金州教育——芝加哥公校寶典 這裡的干貨滿滿

小孩讀書是每個家庭都繞不開的話題,芝加哥就有這樣的一群媽媽,她們有著一份本職工作,私下卻組團研究當地各種學校,為的就是讓她們的小孩到了就學年齡,能上到一所滿意的學校。

Jolie Xie是媽媽團成員之一,她平日里是芝加哥知名建築公司的一名建築師,同時也在管理一個非盈利的中文學校。有一個6歲半的可愛女兒,對於同年齡段的就學問題,她談起來頭頭是道。

Jolie Xie給大家介紹芝加哥公校情況。
Q:我的小孩是9月份以後出生的,可以提早一學年入學嗎?

A:可以。伊州加速安置法案(Accelerated Placement Act)允許學童提前入學,允許學生跳級。給學童提供在擅長學科領域的跳級學習,比如3年級的學生可以上5年級的數學,但其他學科仍在3年級水平。同時,該法案還規定,項目的參與者和受益者不能局限於已經被測試確定為天才班(gifted/talented)的學生,而應該是面向所有有特長,而可能因此受益的學童。

從媽媽角度來說,如果孩子的智商已經達到一個程度,你把TA放在普通班和項目裡面,讓他們每天的學習都在等待中度過,TA會認為學校是非常無趣的環境,不利於孩子的學習,如果讓TA去到學校是個充滿探險和刺激的環境,這才會讓孩子更喜歡去學校。

從另一方面來說,你讓TA提前入學,尤其是男孩子,你要考慮一個問題,就是即使他的智力達到了,但他的社交能力、體能是否達到了那個水準?他在體能方面可能會比大一歲的孩子要差,所以家長要考慮清楚利和弊。

Q:芝加哥公立學校分為幾種,我家小孩可以上哪類?

A: 芝加哥公立學校CPS可以粗略的分為三類。第一類:不用申請,到了入學時間直接進入,只要你住在這個社區,你屬於哪個社區可以直接登錄cps.edu官網查詢。

第二種:全市都可以報名但需要抽籤的學校,如:Magnet Cluster學校。這類學校從本質上來說,還是一種社區學校,但也接受不在該學區的學生。學校注重以下五種學科領域之一:美術和表演藝術,世界語言,IB課程或者STEM。不屬於該學校學區範圍內的學生必須遞交申請,學生可以向所有的Magnet Cluster學校遞交申請。

第三種:需要考試才能進入的學校,包括:學術學校(Classical School)、地區天才中心(Regional Gifted Center)和學術中心(Academic Center)。地區天才中心又分為兩種情況,①在普通的社區學校中,選取一個班為天才班;②整個學校都是天才班。

學術學校的入學年級從幼兒園開始,地區天才中心從幼兒園或一年級開始,學術中心則是從七年級或八年級開始。

Q:學術學校和天才學校有什麼區別?

A:學術學校更注重小孩已經掌握的學術知識。考閱讀,幼兒園考3個字母的單詞;數學考20以內進退位加減。這類學校一般是從幼兒園到6年級,學校所學內容大約提前1個年級。例如:SkinnerNorth學校,班上學生根據水平的不同,會有不同的作業或學習軟件,所以同一個班上學生的作業是不同的,但所有學生都有大量的閱讀需求。

天才學校則是更注重培養學習能力,重視學童的邏輯思考、推理能力,看中他們是否有開放的思維,可以吸收新的知識,以及能否把碎片化的信息進行重組。這類學校一般從幼兒園到8年級,所學知識提前1至2個年級左右。

考學術學校還是天才學校?家長需要關注孩子的個性是什麼,如果是安靜讀書、喜歡研究、不喜歡被打擾的孩子,他們可以優先考慮考學術學校。

如果你有個好奇寶寶,或是看到圖形、拼圖就很開心,自己坐在那裡就可以玩起來的孩子,不妨試一試天才學校。

媽媽團成員,自發組織免費給大家分享經驗。 Yunyun Bi(左)、Julie Xie(中間)、Jenny Chen(右)。
A:如何申請重點學校(selective enrollment school)?

Q:第一學年最為關鍵,一定要重要重視入學考試。入學年(Entry Year)一個班有28個名額,非入學年只能寄希望有小朋友轉學。芝加哥公立學校CPS會在4年級的時候進行擴班,每個班級增加3個名額。凡是考慮過的學校,都建議家長報名申請。重點學校和Magnet Cluster學校屬於兩個不同的體系,相互之間不會佔用名額。

重點學校(天才學校和學術學校)每個學生最多可以申請6所,但這6所學校是需要排名的,根據志願進行排名。 Magnet Cluster學校則可以選擇20所,且不需要排名。

每年的10月1號CPS的報名系統就已經開放,可以申請重點學校和Magnet Cluster學校。但在10月1號之前,家長有個功課需要做的就是,確保學童已經有了學生證(Student ID),申請學校必須憑藉學生證。

在10月中旬,CPS會公佈具體考試時間。 2018年10月中旬就已經開放所有學校的考試時間;但在2019年,我們發現考試時間改為逐步開放。

12月14號之前可以修改報名學校的名單,之後就不能再進行修改。在第二年4月,CPS會發出第一輪通知,並告知申請者的考試成績,2018年重點學校的錄取分數是127分,滿分為150分。如果孩子的分數過了127分,可能會在第二、第三輪被錄取,直到九月中旬都有可能收到錄取通知書。

Tips: 11月頭三個星期參加考試的學童,可以在12月14號之前收到成績單。
Q:入學考試考什麼?家長該如何準備?

A:學前班和一年級的考生,題目相同,考官根據孩子的月齡來出考題。如:5歲3個月的孩子,考官就是讀這個年齡的考題給TA聽,TA再來回答,一對一的考試形式,時長5到10分鐘。

如果是一年級的孩子,考官會根據月齡把孩子分組,以組為單位進行考試。一年級考試,也是由考官讀題,但不需要學童自己讀題目,不過他們要在考卷上把答案勾選出來。二年級的考生則不考慮同一學年考試的年齡。

Tips:如果能讓孩子晚點考,盡量晚點考,晚考有優勢。二年級以前的孩子,每個月智力發育程度,差異較大。

學術學校和天才學校的考題不同。如果考生既報了學術學校,也報了天才學校,在考學前班的時候,就是兩套考題一起考。一年級的考試則需要分開報,兩次考完。

學術學校Classical School VS天才學校Gifted School大致考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