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橙縣奶茶店被衛生局勒令整改 店家須知的衛生檢查要點

橙縣衛生局(Orange County Health Care Agency)於12月26日至1月3日對橙縣食肆進行衛生抽樣檢查。

圖:被抽查的地方食肆分佈圖

在橙縣衛生檢查員連日來對抽樣食肆的衛生檢查里,共有13家食肆因種種原因未達標被勒令歇業整改。這13家食肆里大部分均因衛生問題被勒令整改,如店內蟑螂和老鼠多,衛生標準未達標;另有一家奶茶店衛生標準過關,卻因熱水不足也被勒令歇業整改。

因熱水不足被勒令整改的奶茶店為華人奶茶店—Momo Tea Bar,該奶茶店位於迪士尼公園附近。在得知該奶茶店被勒令整改的消息後,本網記者與該奶茶店負責人Chris取得了聯繫並進行了獨家專訪。

圖:該奶茶店已重新投入營業

對於被橙縣衛生局勒令整改的局面,奶茶店負責人Chris表示:“我們店是在2019年12月27日被勒令整改的,原因是剛好那幾天店裡沒有熱水供應。之前12月末的時候一直在下雨,而這家店面因為比較老舊了,所以一直在漏水,漏下來的水把廚房裡面的加熱器的電線浸濕了,導致加熱器無法供熱,所以店內從周五,即上個月20號的時候就沒有熱水用了。我們其實已經叫房東幫忙修了,但是還沒修好,衛生員就來檢查了,然後我們就被勒令整改了。我們立即就通知了專業人士來維修加熱器了。我們大概整改了1個多禮拜,今天下午衛生檢查員會再來檢查熱水的問題,如果檢查通過了,奶茶店就可以重新營業了。”

圖:加熱器

Chris透露:“衛生員是在12月27日來店裡檢查的,當時只來了1個衛生員,她大概在店裡檢查了2個多小時,她主要檢查了我們做奶茶的吧台,廚房,廁所,食物擺放的位置和高度,存放食物的地方乾不干淨,所使用的食物有沒有得到美國本土的認證,店裡刷牆的油漆符不符合健康要求,還有門和地面之間的縫隙。 ”

Chris告訴記者:“其實最主要的問題就是熱水供應不足,其他都是小問題,類似食物要擺放得高一點、店門與地面之間的縫隙要封起來,放奶茶杯的地方要保持乾燥或者用乾淨的布墊一下。但是這次的整改的問題完全與衛生問題無關,我們店的衛生是達到衛生局的標準的。”

圖:製作奶茶的吧台

Chris透露:“這家奶茶店是咋2019年2月份才投入營業的,之前是完全沒問題的,顧客流量也很好,特別是周五和周末。”

他還表示雖然不是因為衛生問題被勒令整改,但還是會有點擔心顧客流量會因此受到影響。

在採訪Chris的時候,負責該奶茶店衛生檢查的橙縣衛生局的衛生檢查員Justina Mace, Rehs (賈絲廷娜)剛好來到奶茶店內做第二次衛生檢查。

衛生檢查員賈絲廷娜表示:“這家奶茶店已經整改了需要改的問題,它已經通過了這次的衛生檢查。我現在把檢查報告寫好,它就可以重新營業了。”

圖:奶茶店內環境

賈絲廷娜當即拿出電腦把報告寫好,店主Chris簽名後,該奶茶店於當日下午3點恢復營業。

賈絲廷娜這次的檢查為時40分鐘,她主要在吧台檢查了奶茶杯的擺放狀況,廁所的衛生狀況,和打開水龍頭保證店內能夠供應熱水。

她還建議Chris可以去買 door sweep(填隙膠/門底刷)來封住店門和地面之間的縫隙,使蟑螂等害蟲無法進入店內。

圖:door sweep(填隙膠/門底刷)

賈絲廷娜告訴記者:“我們的對食肆的衛生檢查是包括很多方面的,包括有無害蟲(蟑螂,老鼠)在關鍵的食物區域;污水是否處理得當;店內沒有冷熱水可用;是否缺乏足夠的“溫水”(100°F或更高)來洗手或洗碗;廁所不符合要求;是否有火災或其他隱患;是有有持續可能的食源性疾病;商業許可證是否過期或重複違規;店家是否干擾衛生檢查員的工作等。“

她還表示:“其實關閉問題食肆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障公眾的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