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掌故——盤點美伊70年愛恨情仇

美國3日對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無人戰機空襲,擊殺伊朗“重要人物”、“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為此伊朗矢言嚴厲報復。以下為美伊近70年來的愛恨情仇回顧。

2019年1月5日,伊朗多地民眾舉行悼念蘇萊曼尼活動。

1953年 伊朗政變

1953年8月19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參與的伊朗政變,推翻了摩薩台政權。摩薩台是伊朗巴列維王朝時期首相,1951年4月當選,執政期間推動伊朗石油業國有化,觸及西方國家利益。

1979年 伊朗伊斯蘭革命

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當年11月4日,伊朗學生衝入美國駐伊朗大使館,扣押館內美方外交人員444天,這一事件被稱為伊朗人質事件。此後,美伊關係長期緊張、敵對。

1980年 美國與伊朗斷交

美國與伊朗斷交,沒收伊朗資產,並禁止與伊朗的多數貿易往來。美國此後對伊朗採取“遏制”政策,多次指認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為掩護秘密研製核武器。

1988年 美艦誤擊伊朗客機

1988年兩伊戰爭期間,一架從阿巴斯港起飛的伊朗客機在飛往迪拜途中,被美國導彈巡洋艦“文森斯”號發射的兩枚導彈擊落,機上290人全部遇難。迄今,美國對這一事件只表示“遺憾”,拒絕承認錯誤。

2002年 “邪惡軸心”國

2002年,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在對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將伊朗斥為“邪惡軸心”(axis of evil)國,引起伊朗震怒。多年來,美國指責伊朗進行秘密核武計劃,但伊朗否認。美國、歐盟及聯合國等對伊朗政府實施多回合製裁。

2013至2016年

美伊關係改善,並達成伊核協議。

2013年8月,伊朗溫和派總統魯哈尼上台,9月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電話交談,為兩國最高層級30多年來的首次對話。

2015年,伊朗同意與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及德國,簽署伊核協議。根據這項協議,伊朗同意限制敏感核活動,並允許國際人員入境檢查,以換取解除嚴厲的經濟制裁。

2018年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

2018年,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重新對伊朗實行嚴厲經濟制裁,導緻美伊關係急速惡化。

2019年 波斯灣情勢緊張

2019年,隨著波斯灣局勢緊張持續,美國派遣航母打擊群及B-52H轟炸機前往波斯灣,聲稱因為當地出現了與伊朗有關並“令人擔心的情勢惡化跡象”。
5至6月期間,6艘油輪在阿曼灣遇襲爆炸,同時伊朗軍隊擊落飛越霍爾木茲海峽的美國無人機。

12月,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基地遇襲,導致一名美國公民喪生。美國指控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所為,以空襲行動報復。這個民兵組織的成員則包圍巴格達美國大使館抗議。

2020年1月 緊張局勢再升級

1月3日,美國對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無人戰機空襲,擊殺伊朗負責中東軍事行動的“重要人物”蘇萊曼尼,伊朗誓言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