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人,最難走的路,是心路

凡事只要看得淡些,就沒有什麼可憂愁的了;只要不因憤怒而誇大局勢,就沒有什麼事情值得生氣了。

成年人的世界裡,沒有誰不委屈。

但大多數的人,都喜歡有話心裡藏,有事自己扛。

然而,時間久了,無處釋放的情緒,就很容易侵蝕我們的身心,讓我們感覺疲憊、心累。

很多時候,情緒崩潰,往往只需要一瞬間……

1、人,不怕身累,就怕心累

聽過這麼一句話:

“現代人的崩潰從來默不作聲,看起來很正常,會說笑、會打鬧、會社交,表面平靜,實際上心裡的糟心事,早就積累到一定程度了。”

是啊,成年人的崩潰,都是靜悄悄的。

遇到的困難與坎坷,受過的心酸與苦楚,層層疊疊地堆在心裡,積壓著越來越多的負能量。

我們總說生活很苦很累,想要好好休息,放鬆一下自己。

但其實,這個世界上,最難走的是心路,最難跨的是心坎。

更多時候,我們累的不是身體,而是我們的心。

拿破崙曾經講過一個很有啟發性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得了一種怪病,他終日為疾病所苦。

為了能早日痊癒,他看過不少醫生,但全都不見效果。

後來,他聽別人說遠處的小鎮上有一種包治百病的水,於是急急忙忙趕了過去,跳進水里洗澡。

然而,洗完澡後,他的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加重了,這使他更加痛苦不堪。

有一天晚上,他在夢裡夢見一個精靈向他走來,很關切地詢問他:“所有的方法你都試過了嗎?”

他答道:“試過了。”

精靈搖頭說:“不。我帶你去洗一種你從來沒有洗過的澡。”

說完,便將他帶到一個清澈見底的水池旁邊對他說:“進水里泡一泡,你很快就會康復。”

他興奮地跳進水里,泡了很長一段時間。等他從水中出來時,所有的病竟然真的消失了。

他欣喜若狂,猛地一抬頭,發現水池旁的牆上寫著“放下”兩個字。

這時他剛好從睡夢中醒了。回想起夢中的情景,他忽然醒悟:

原來自己一直沒有把負能量放下,所以才得了這樣的怪病。

從此之後,他不再消極,果然沒過多久,他的身體就漸漸康復了。

費斯汀格法則表示:“生活10%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另外的90%則由你對所發生事情如何反應決定。”

所謂如何反應,不過就是自己用怎麼的心態面對一切。

人這輩子,不怕身累,就怕心累。

身累了,就要學會好好休息;心累了,就要學會卸下包袱,讓往事清零。

2、放下別人的錯,解脫自己的心

電影《時空戀旅人》中,有一句很經典的台詞:

“生活總是喜憂參半,無論你是誰。”

世界上從來沒有不快樂的人,只有不肯讓自己快樂的心。

與其一直陷入苦楚中,不如看淡看開,從容坦然地過好每一天。

王陽明的一生,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曲折坎坷,但卻從沒有將他擊垮。

他的弟子向他問道:“您的人生總有著這麼多荊棘,您是如何清除心中雜草的?”

王陽明回答說:

“雜草有害,當然要清理掉,但是如果偶爾沒有清除乾淨,也不要放在心上。

你越是在意心裡就越亂,心中頂著那一塊沒有除掉的雜草,那心中就雜念叢生了。 ”

沒有人的人生,總是一帆風順的。

凡事不要太執著、太計較,試著放寬心態面對一切。

不念過去、不畏將來、不亂於心、不困於情,勇敢過好當下的生活,其實就是最好的生活。

著名演唱家帕瓦洛蒂說過:

“儘管一生中有無數的遺憾和難過,但生活畢竟是美好的。要樂觀、熱愛、全心全意地做每一件事,用歌聲來表達這份對人生的狂熱。”

人這一生,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無需看別人臉色生活,也不要一味抱怨人生。

學會笑對人生,萬事才能泰然處之。如此,你才能過得輕鬆許多。

正如詩人屠格涅夫所言:

凡事只要看得淡些,就沒有什麼可憂愁的了;

只要不因憤怒而誇大局勢,就沒有什麼事情值得生氣了。

有心者有所累,無心者無所謂。

當你學會放下別人的錯,解脫自己的心,你就會發現幸福和快樂,其實早就在自己身邊。

3、萬般皆苦,唯人自渡

盧梭講過:“生活得最有意義的人,並不是年歲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對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上帝給每個人一杯水,於是,人們從裡面體味生活。

一開始,我們的人生都像一杯透明純淨的水,正是因為有生活的介入,這個杯子才會變得豐富多彩,五味俱全。

然而,生活的容量從不會隨意改變,它始終是一個杯子。

但生活是苦是甜,其實就取決於我們自己。

在《荒野求生》紀錄片裡,冒險家貝爾常常在荒野中遇到困境,內心也會因此感到排山倒海的負面情緒。

他坦言,自己總會被這些不好的情緒湮沒,但他從來不會迴避。

他感慨地說道:

“千萬不要試圖阻擋這些情緒,阻擋反而會讓你備受煎熬。正確的做法是,坦然接受這些情緒所攜帶的能量,利用它來強化求生的決心。”

很多時候,那些我們當下以為邁不過去的檻,熬過去後回過頭再看,其實早就輕鬆度過;

那些我們以為撐不過去的時刻,咬咬牙扛過去了,便自然而然地過去了。

人生過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態。

快樂的人並不是沒有痛苦,而是不被痛苦所左右。

有位哲人講過一段話,深有感觸:

“你改變不了環境,但你可以改變自己。

你不能改變風向,但你可以調整風帆;

你改變不了溫度,但你可以增減衣服;

你沒有漂亮的容貌,但你可以綻放微笑;

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

生活總是這樣,不能叫人處處都滿意,但我們還能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熱情地生活下去。

心若晴朗,何懼風雨;

萬般皆苦,唯人自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