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一年中最危險的27天一定要注意 7大器官最易崩潰

三九養一冬,來年無病痛

以冬至節氣(12月22號)為起點,在此後的27天,是我國傳統的“三九天”,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凍哭人的“三九天”就要來了,疾病最愛在此時扎堆。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中醫專家教你在一年中最冷、身體最脆弱的時節養出好身體。

數九 一年中最危險的時節

數九日曆
一九 12月22日~30日
二九 12月31日~1月8日
三九 1月9日~17日

眼下正值數九寒天,氣溫很低,人體的防禦功能瀕臨最低點,心腦血管疾病、骨關節病、呼吸系統疾病等最愛在此時扎堆。

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項目在2015年公佈的數據顯示,我國冬季心血管患者死亡人數比夏天高41%。

另有數據表明,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我國老年人發病率及死亡率比全年平均數高出4倍之多。

美國國家心理健康協會發現,每到寒冬,抑鬱患者人數比平時多出約10%,在1~2月更是達到高峰。

大冷天 7大器官最易崩潰

最冷時節,身體面臨重重考驗,如果不注意調養,有些器官會很容易“生病”。

血管遇冷易變脆

冬天是心腦血管的“魔鬼季節”,寒冷刺激會使血管痙攣,血壓波動性增大,導致腦出血、腦梗死等增多。

建議:時常測量血壓,並將其控制在合理範圍內;適當吃些山楂、黑木耳、金橘、大蒜、洋蔥等能疏通、軟化血管的食物。

心臟最怕溫差大

冬季室內外溫差大,一進一出很容易引發冠狀動脈痙攣,出現急性心肌缺血,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

建議:外出要護好頭部和手腳,盡量佩戴手套、帽子和圍巾;睡前用熱水泡泡腳;洗澡時先放水,等水溫合適後再脫衣服。

霧氣最傷肺

冬季清晨霧氣濃厚,寒冷、乾燥的空氣經過肺才能進入人體,此時不加以防護,很容易誘發咳嗽等呼吸道疾病,還可能落下病根,導致來年復發。

建議:冬季晨練不要太早,最好等9點左右、霧氣散去後再鍛煉;霧霾天外出要戴上口罩;積極補充水分也有助養肺。

胃代謝會變慢

冬季是脾胃病的高發期。天氣寒冷,胃本身就有些倦怠,如果食用過冷、過生、過硬的食物,會給胃帶來額外負擔。

建議:多吃牛、羊肉等溫性食物,有助增強禦寒力。怕冷的人,可適當放些蔥、蒜、生薑;容易上火的人最好配上白蘿蔔。

前列腺也會得“感冒”

受涼是誘發前列腺炎最常見的原因。低溫下,交感神經的興奮性會顯著增強,使前列腺腺體收縮,容易造成慢性充血,導致尿道內壓力增加。

鼻子病菌易入侵

鼻黏膜的黏液分泌在冬季會減少,鼻子的“屏風”作用也會減弱,導致有病菌的空氣直接進入肺內,增加了呼吸道感染機率。

建議:睡前用溫淡鹽水清洗鼻腔,或將熱水倒入杯中,緩緩深吸入水蒸氣,每次約十分鐘,早晚各一次,能滋潤、清潔鼻黏膜。

耳朵禦寒力最差

耳朵、鼻子、手、腳都處於神經末梢,血流量少,到了寒冬格外怕冷。如果耳朵暴露在外,甚至會有“凍得頭疼”的感覺。

建議:外出時最好帶上耳罩,進入室內時可以用手搓一下耳朵,讓其快速回暖。耳朵受凍後,不宜熱水敷貼,以免加重症狀。

寒冬身體最怕你做7件事

洗澡水太熱

用太熱的水洗澡會使皮膚血管明顯擴張,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膚,導致心臟缺血缺氧。若有寒氣進入室內,血管又會收縮,冷熱變化會刺激血壓和心率。建議水溫控制在24~29℃。

一骨碌爬起床

冬天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期,而心血管在清晨最脆弱,70%-80%的心腦血管病猝發都在此時。醒後猛起身,血壓一下上不來很容易引發意外。

用圍巾捂口鼻

圍巾一般不常清洗,會大量吸附灰塵和細菌,且其纖維容易脫落,用圍巾捂口鼻,很可能誘發呼吸道疾病。此外,圍巾不建議太長,以免騎車時發生絞纏引起窒息。

一大早鍛煉

冬季清晨寒冷,心腦血管會因此受到明顯刺激,且早​​上污染物堆積嚴重,並不適宜鍛煉。最好在下午三四點進行,以慢跑、快走為宜,運動前至少熱身20分鐘。

開電熱毯睡覺

不少人晚上睡覺喜歡用電熱毯,或者用熱水袋取暖,時間長了容易引起低溫燙傷,特別是糖友,很可能燙傷了而不自知。電熱毯最好在睡前開啟,睡覺時一定要關掉。

不注意開窗

冬季門窗緊閉,人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狀,被稱為“暖氣綜合徵”。建議每天定時開窗通風,以每天早、中、晚三次各通風20分鐘為宜。

不及時補水

越冷越要多喝水。人們待在溫暖的室內,很少外出活動,但並不意味著人體消耗的水分會減少。如果喝水少,血液濃稠度就偏高,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名中醫的冬補關鍵詞

中醫認為,數九寒天是一年中陰氣極盛而陽氣始生的轉折點,此時最容易吸收外來的營養,發揮滋補功效。

食宜溫

溫性食物如羊肉、牛肉、雞肉、豬腰等,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黑色食物多能入腎,是冬季養腎的首選食物。

睡宜早

為了順應冬藏,人們的起居上應注意早睡晚起,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清晨不妨賴床幾分鐘,伸伸懶腰,或者靠在床頭坐三五分鐘再起。

動宜慢

冬藏時節,鍛煉要有節制,微微出汗就好,建議選擇一些舒緩的運動,如慢跑、踢毽子、打拳、散步等,以免擾動陽氣。

頭宜暖

頭部、胸背部、足部是需要重點保暖的部位。避免濕髮出門,胸背部可多加件衣服,選擇保暖的鞋子,並經常用熱水泡腳。

心宜平

注意積極調節心態,節制喜怒,多聽音樂,參加娛樂活動。還要多曬太陽,接受“光合作用”,靜心等待寒冷過後的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