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俗話:慈不帶兵,義不養財,後三句更經典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我們的老祖宗用他們的聰明才智,總結了眾多飽含生活哲理的俗語。

如:「樹怕三搖,女怕三撩;雞怕攆,狗怕舔」「飽暖思淫欲,飢寒起盜心」「寧娶從良女,不娶過牆妻」「寧可夜宿荒墳,不可旅居古剎」等。

又如,世人皆知「慈不帶兵,義不養財」,卻很少有人知道後三句更加經典,可以說是道盡古人處世智慧,領悟的人將離成功更近一步!

一、慈不帶兵

「慈不帶兵」指的是仁慈的將領不適合帶兵打仗。

常言道「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強將手下無弱兵」。古代冷兵器時代,戰爭頻繁,戰事極為殘酷,如果一個將軍不夠決斷狠辣,稍有不慎,便會導致全軍覆沒。

為此,宰相起於州部,猛將發於卒伍。一個合格的將軍不僅要擁有歷經百戰淬煉而不怒自威的強大氣場,更要有鐵面無私、賞罰分明、恩威並施的治軍手腕。

不僅僅要對敵人冷酷無情,就是對自己軍隊也要保持絕對的震懾力,否則很難形成強大的軍心和戰鬥力。

二、義不養財

「義不養財」指的是過於講義氣的人很難積攢下太多的財富。

自古以來,商人逐利,商人在追求利潤最大化的道路上,難免需要會採用一些心機和手腕。只有熬過了最初最難的原始積累階段,方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奪得一席之地。

雖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如果一個人太過於仁義,總想著「千金散盡還復來」,殊不知這已是把自己的命運寄託在別人手中。

人情雖然也是一種投資,但如果盲目樂善好施,很難讓自己積累起更多的財富,成就更大的事業。

三、善不為官

「善不為官」指的是善良耿直的人不適合遊走官場。

自古官場都充滿了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置身其中的人一個個都是隨波逐流、左右逢源,不僅洞察世故,人情練達,甚至會狼狽為奸,結黨營私。

太過於善良的人為官會很累,他們只琢磨事,不琢磨人,不懂人情往來,更不會仰人鼻息,攀附權貴,很容易被邊緣化,很難在仕途上施展雄心壯志。

四、情不立事

「情不立事」指的是太重感情的人往往辦不成大事。

這樣的人容易感情用事,不講原則和底線,喜歡率性而為,任人唯親,不僅葬送了自己的威望,更會寒了下屬的心,很難成就大事。

自古以來,但凡功成名就之人,大都是心思縝密、決斷狠辣之輩,他們極其懂得進退和分寸。

正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寧可壯士斷腕,犧牲個人情感,也要顧全大局,忍常人所不能忍,最終苦盡甘來,成就非凡事業。

五、仁不從政

「仁不從政」指的是心腸好的人不適合從政。

古人常講「以直報怨」,而非「以德報怨」。仁慈雖是優秀的品質,但關鍵要看對象。

從政者每天要面對複雜的人性和局面,對於那些厚顏無恥、貪婪無賴、蠅營狗苟之徒,就要積蓄力量,雷霆反擊,否則只會被當成軟柿子捏,淪為別人的墊腳石,一生難有作為。

這五句俗語就是要告誡我們:成功的道路上充滿荊棘和磨難,只有不斷以提升自身的實力,才能擁有更多的話語權!

這些話是對人世百態的總結和提煉,雖有危言聳聽之嫌,但也有醍醐灌頂之效,對我們今後的人生道路會有很大啟迪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