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攝影師都喜歡的前景構圖

在攝影中,有很多小技巧被攝影師掌握,比如攝影師都喜愛的前景構圖。用好了會讓你的作品更有意境。

不論是靜物、風光、還是人像攝影中,為何大家都喜歡前景構圖?

什麼是前景構圖

利用離鏡頭最近的物體來遮擋,體現畫面的虛實、遠近關係就是所謂的前景構圖,首先來對比一下有無前景的區別

這是一張沒有前景的構圖:

加入前景,圖片中心更突出,更耐看。

所謂圖片不夠美,前景來兌。在畫面中加入前景可以平衡畫面重心,突出遠近對比,拉伸縱向空間,加強畫面質感的表現,豐富畫面內容,烘托氣氛等作用。下面從三個方面說說前景構圖的作用

前景構圖的作用

風光篇

烘托氣氛:

比較適合拍攝小景緻,用大光圈增加畫面的朦朧感。

增加層次:

鏡頭靠近前景從上往下俯拍,用小光圈表現的畫面更真實,讓畫面形成遞進的關係。

加深空間感:

在用廣角取景構圖時,越靠近鏡頭邊緣產生的形變越大,而此時如果前景是一簇花就會被放大。

表現質感,彰顯大小對比:

在拍攝沙灘、岩石時,借助廣角低角度安排前景,可以突出沙石的質感。

靜物篇

襯托主體:

綠色點綴畫面,將視覺導向主體。

豐富畫面:

紅色與黃色相互襯托,虛實對比,亦能突出主體。

加強畫面衝擊力:

借助一些有趣的的前景,比如一片樹葉,借助特殊的視覺,從下往上仰拍。

聚焦主體:

從上往下俯拍,前景虛化成漂亮的光斑。

人像篇

襯托主體:

人像構圖中經常會用前景遮擋給畫面帶來虛化的效果,營造朦朧的藝術效果。

轉移視線:

通常人像的焦點都集中在眼睛上,如果要把焦點轉移至嘴巴等身體的其他部位,就可以利用前景遮擋。

令視線更集中:

同樣有時僅僅想將視線聚焦在模特身體的某一部分,就可以應用大面積前景遮擋構圖。

增加構圖的創意:

在拍妹紙時,如果妹紙不夠美也是可以用前景來兌的。還可以形成一種藝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