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什麼是“超買”?如何識別“超買”股票?

超買是指股票分析師或交易員認為高於其內在價值的一種證券。是指資產的價格升至基本面因素無法支持的水平,通常發生在價格短時間內急漲之後。

超買意味著價格很容易出現向下修正。在技​​術分析上,當一種金融工具的相對強弱指數超過70%左右時,一般視為出現超買。與之相反的情況稱為“超賣”。

股市上,經常會出現因為某種消息的傳播而使投資者對大盤或個股作出強烈的反應,以致引起股市或個股出現過分的上升或下跌,於是便產生了超買超賣現象。 (當投資者的情緒平靜下來以後,超買超賣所造成的影響會逐漸得到適當的調整。因此,超買之後就會是股價出現一段回落;超賣之後,則會出現相當程度的反彈。投資者如了解這種超買超賣現象,並及時把握住其運動規律,就又能在股市中增加獲利機會。

那麼我們該如何鑑定超買股票呢?這就要靠技術分析了,交易員們會進行醫重越來越複雜的己算以識別超買股票。

上世紀50年代,喬治•萊恩開發了隨機指標,來研究短期的價格走勢,以識別股票動量和定價趨勢即將發生的變化。該指標為技術指標奠定了基礎,技術指標已成為超買股票的主要指標,也就是現在很多人知道的相對強度指數RSI。 RSI衡量最近一段時間(通常為14天)內價格波動背後的力量,RSI通常高於70,這表明股票可能超買,而市場應該在短期內通過下行壓力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