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高手這10個用光的思路總結的相當到位

在攝影中對光線的應用,至關重要。光線的應用跟構圖一樣,業需要控制,什麼光該用,什麼光不該用?我們從下面這些作品中來尋找靈感。

弱光下,更容易出效果

光線越簡單越容易控制,光線越複雜,畫面就容易失控。對新手來說,可以去嘗試拍一些弱光下的照片,更容易找到用光的感覺。下面我們先看一組照片,找找它們的共同點。

以上的圖片,都有一個共同點,所有的主體都是被安排在畫面最亮的位置。除了這個共同點,還有哪些技巧?下面一些思路供大家參考。

1.背景亮則前景暗

攝影中對光線的應用不僅僅是為了拍清楚人物身上的細節,更重要的是要找到畫面的明暗分界點,即使主體欠爆畫面依然唯美。

  2.前景亮則背景暗

所以有明暗對比的畫面更吸睛。黑背景是最能夠突出人物的,尤其當環境光線很弱時,白色的衣服能夠令人物從黑背景中脫引而出。

在室內拍攝盡量關掉色彩不一的燈光,單一的光源顯得人物膚色更乾淨。

3.將模特安排在暗處

在陰天不借助補光的情況下很難拍出明暗對比強烈的照片,但是可以嘗試把模特安排在暗處,借助建築物的遮擋,對亮處測光,這樣就可以拍出漂亮的剪影。

在光線遮擋的情況下,如果大家都站在亮出拍攝,那麼部分人就會處在陰影下,此時就不能讓所有的人都曝光準確,所以最好是讓他們站在暗處拍攝剪影。

4.將模特安排在亮處

相反在光線非常弱的時候也應該考慮將人物安排在畫面的最亮處,利用建築的遮擋、框架構圖,突出畫面的明暗對比。

在光線非常強烈的中午並不是說不適合拍照,關鍵看你怎麼選擇拍照的地方。

此時應該選擇在樹蔭或則建築物的投影下拍攝,透過間隙的光線非常柔和,適合把人物安排在畫面的亮處,照亮人物的臉。

這樣在強光下利用遮擋物拍攝就不會令人物的膚色丟失細節,也能增加環境的表現力。

5.尋找單一光源

尋找單一的光源照亮主體,比如室內的單一光源,吊燈、檯燈、街道的路燈等。

室內的單一光源

通過蠟燭製造單一光源

投影、道具、閃光燈都可以充當單一的光源,光源單一,畫面的色彩、明暗過渡才自然,不至於讓各種雜光噪點干擾畫面,也為後期調色降噪留下了創作的空間。

6.尋找窄光源

光線越窄明暗關係越強,就可以壓暗環境,門縫、窗戶的漏光,就是很好的窄光源。

讓模特面向窗戶,從側面拍攝更顯瘦。
通過壓暗環境,表現黑白極簡風。

建築物遮擋下的窄光源,充分的利用環境的明暗關係,模特位置的選擇至關重要。

7.巧用室內燈光

在黃昏時可以藉助室內的燈光拍攝,室內的燈光既可以模擬逆光的感覺,也可以與外界形成冷暖對比。既有光線的對比也有色彩的對比,這樣的畫面才會引人注目。

8.巧用室外自然光

在利用自然光拍攝時,比如陰天、或者光線強烈的時候,也可以通過安排模特的位置來改善畫面的明暗對比。

此時只需要記住一個原則將模特安排在明暗交界處,類似於門、窗等都是明暗劃分最明顯的地方,也是拍照的最佳位置。

通過畫面的構成來對光線進行分割處理。

室內與室外的光線對比。

9.注意比例,小主體更有意境

用好了光線,就不擔心主體不夠突出的問題。往往主體人物的比例越小,畫面更有意境。

10.用光影輪廓突出主體

在主體人物後面放置燈光,通過光線來打出輪廓光,這招是很多攝影師最常用的招數。

在弱光下,通過背景光打出的輪廓光,讓主題突出。往往帶一點環境,畫面更有看點。但環境的光線亮度不能超過輪廓光的亮度。

路燈也可以充當輪廓光。

總結:學會壓光的技巧

在光線暗時,並非要提高曝光,反而是降低曝光讓環境暗下去。不需要將暗部都拍清楚,盡量讓環境欠曝。

其實掌握暗光下拍攝的訣竅在於尋找單一光源,通過壓暗環境來突出主體,這就是所謂的壓光技巧。

學會了壓光技巧就可以在,弱光下拍出有趣的剪影,所以學攝影的關鍵在於熟練技巧,在嫻熟的技巧之上發揮想像與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