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國家移民管理局12月31日起開通華僑護照查詢服務

國家移民管理局12月31日起開通華僑護照查詢服務。此項服務是國家移民管理局推進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落實落地的又一最新舉措,將為定居國外的中國公民在境內憑護照辦理事務提供便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十四條規定,定居國外的中國公民在境內辦理事務可以憑護照證明其身份。據了解,一些定居國外的中國公民由於沒有內地戶口和居民身份證,回國後辦理相關事務存在不少不便。為解決這一問題,國家移民管理局自2019年12月31日起,將為華僑持用護照提供如下便利服務:

有關辦事服務機構可通過接入國家移民管理局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平台的應用系統進行聯網在線查詢並獲取結果;

華僑個人可通過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定居國外的中國公民護照查詢”模塊進行查詢,並自動獲取查詢結果電子文件用於相關業務辦理。

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規定,華僑個人經上述途徑所獲得的查詢結果電子文件已經國家移民管理局電子簽名,與同類紙質文件具有相同效力,華僑可將電子文件向有關辦事服務機構出示或提供。

定居國外的中國公民護照查詢結果(電子文件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