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文摘——心在情婦那

文/子衡

今年秋天,我一個人去山東旅遊,網友阿四先生是一個飽學之士,他見我一個人孤孤單單,怪可憐的,便叫了一個美女相陪。如此,我和美女便興致勃勃地跟著這位飽學之士到處遊玩。一日,我們三個在濟南看到一個高大巍峨的建築,我抬頭一看,凝視著建築上的字,我說這書法真不錯,並大聲念道:“心在情婦那”。美女趕緊說:“你呀,真沒文化,人家明明寫的是‘山東情婦館’,你卻在惦記著心在情婦那,我們山東貪官的情婦都關在這裡呢。”

飽學網友阿四先生看了看我們兩個,搖了搖頭,說:“山東博物館躺著也中槍,一幅好好的題字,書法其實也不錯,卻被你們如此曲意解讀,真是無語啊” 。我說:“啊,這是山東博物館嗎?像博物館這樣的題字應該端莊大氣些,不宜太隨意吧”。阿四先生說:“這幅題字很隨便嗎?這是1959年2月,郭沫若先生曾到山東省博物館參觀並贈送一幅書法作品,作品落款中有“山東博物館”五個字。1992年10月,山東博物館千佛山北麓博物館主體建築落成,開始使用“郭體”書法為館名,並沿用至今。郭沫若是我國現代著名的文學家、詩人、劇作家、考古學家、思想家、古文字學家、歷史學家、書法家,學者和著名的革命家、社會活動家,蜚聲海內外,是近代中國文化的標誌。你們知道不知道?”我和美女一齊搖頭:“不知道”可我左看右看,越看越像“心在情婦那”。阿四先生不禁長嘆一聲:孺子不可教也!

後來回賓館,我用電腦百度了一下:題字者確實為郭沫若先生。郭沫若的書法藝術,在現代書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他以“回鋒轉向,逆入平出”為學書執筆8字要訣。其書體既重師承,又多創新,展現了大膽的創造精神和鮮活的時代特色,被世人譽為“郭體”。郭沫若以行草見長,筆力爽勁灑脫,運轉變通,韻味無窮;其為山東博物館的題詞,尤見功力,氣貫筆端,形神兼備。

第二天,阿四先生帶我們去了他家小座,阿四先生不愧為飽學之士,家裡掛滿了各名家書畫大作。我在一幅篆書前站定:“這幅書法寫得好,很有功力啊,都聽老婆的。”阿四先生一聽黑了臉:“什麼都聽老婆的,人家寫的是靜聽春聲晚好嗎,好好的一幅極有詩意的篆書作品,怎麼到你嘴裡就成了一句俗不可耐的大白話”我不敢頂嘴,心裡卻是一百個不服的嘀咕著:都聽老婆的怎麼就俗不可耐了?

我們繼續瀏覽阿四先生家的書畫,我在一幅草書前站定,裝模作樣地說:“好狗邊上飄,寫的不錯!”美女在一旁大聲吼叫:“好你個屁,是風景山遛狗好!”阿四先生掃了我們一眼:“風景這邊獨好!”

我走到阿四先生家上大學的兒子書房,正面掛著一幅篆書書法,我看了很久,遲遲沒有出聲,美女在我後面大聲念道:“逮住蛤蟆,攥出尿來” ,我回頭看了美女一眼,向她伸出了大拇指:“我正要念出來呢,你也認識這八個字,高!”阿四先生推門的手在發抖,臉色發青,緩緩念道:“前程似錦,繼往開來”。

我馬上從阿四先生兒子房裡出來,吐了一口氣。指著一幅字對美女說“這幅字還是你來讀吧,我不敢說話了。”美女看了好一會,小聲說:“我看了很久,無論怎麼看,都是去他媽的,你說呢?”我說也是去他媽的。阿四先生有一旁說,“你們在嘀咕什麼呢?這幅‘春池嫣韻’怎麼樣?”我說這是春池嫣韻嗎?我無論怎麼看都是……

美女在我身旁長嘆一聲:“今天過得真無聊,真應了那邊角上那幅字,閒得蛋疼。”我也嘆了口氣:“確實有點,閒得蛋疼。”美女一頭栽倒在沙發上,“閒得蛋疼,睡覺去!”我也一頭栽倒在沙發上,“去他媽的,睡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