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領務——這件事沒檢查好 可能會影響過年回國團圓*

快過年了!

在外的華僑們

趕快看看自己的中國護照還在不在?

丟失護照有可能會影響回國和家人團聚!

如果華僑在境外中國護照遺失、被偷、被搶後怎麼辦?

哪些情況能申辦加急護照,如何辦理?

你不明白!現在告訴你!

1、護照申辦的受理範圍是什麼?

海外中國公民換領護照無需要求一定要在國外定居。即除法律法規明確不能頒發的情形,如旅遊等短期出國的中國公民等,如遇護照有效期即將屆滿、簽證頁即將用完等情形,均可換領新護照。

不能頒發護照情形:因妨害國(邊)境管理受到刑事處罰的或因非法出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被遣返回國的護照申請人,護照簽發機關自其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被遣返回國之日起六個月至三年以內不予簽發護照。

2、短期出境公民的護照在境外發生意外怎麼辦?

短期出國的公民在國外發生護照遺失、被盜或者損毀不能使用等情形,應當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館或領館或者外交部委託的其他駐外機構申請《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

3、華僑在境外中國護照遺失、被偷、被搶後怎麼辦?

應立即向所在國當地警察部門報失,以便向所在國移民局申請出境簽證時備用,同時持有關本人身份材料和照片向我駐外使館或領館申請補發護照或旅行證,以便回國使用。

4、海外辦理護照,申請材料是什麼?

華僑向駐外使領館申辦護照時,需提供:

1、當地有效居留證件、簽證、當地醫療卡、社保卡、銀行對賬單、水電氣賬單等其中任一種來證明申請人確實不屬於不能在國外申辦護照的情形。

2、護照申請人需就自己的國籍狀況做出聲明,並為聲明內容負責,承擔法律責任。

5、哪些情況能申辦加急護照,如何辦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向其戶籍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加急辦理普通護照,並提交相應材料:

1、出國奔喪、探望危重病人的;

2、出國留學的開學日期臨近的;

3、前往國入境許可或者簽證有效期即將屆滿的;

4、省級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認可的其他緊急事由。

6、除護照外,公民出入境還有沒有其他的有效證件?

有。根據不同的出入境事由,公民還可持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海員證》和《邊境地區居民出入境通行證》等。

7、《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由誰頒發,有效性如何?

《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分一年一次有效和二年多次有效兩種,由中國駐外國的外交代表機關、領事機關或者外交部授權的其他駐外機關頒發。

8、《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由誰頒發,有效期限如何?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由公安部委託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簽發。該證件分為一年多次出入境有效和三個月一次出入境有效兩種。一次有效的,在出境時由邊防檢查站收繳。

9、如何變更護照和其他出境入境證件的記載事項?

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和其他出境入境證件的持有人,如因情況變化,護照、證件上的記載事項需要變更或者加註時,應當向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或者中國駐外國的外交代表機關、領事機關或者外交部授權的其他駐外機關提出申請,並提交原出入境證件以及變更、加註事項的證明或者說明材料。

10、留學生在國外的非婚生子女能否單獨持有中國護照?

我駐外使館或領館可為留學生在國外非婚生的中國籍子女單獨頒發因私普通護照。留學生需提供該子女在當地辦理的出生證明和其本人護照。

11、留學生在國外所生子女回國後能否再出境?

留學人員在國外所生子女回國後在當地申報暫住戶口的,可在其所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有效期內再出境;登記常住戶口的,如再出境,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法》的規定申領護照。

12、未成年人辦證有什麼要求?

未成年人向各駐外使領館申辦護照、旅行證,需

1、一位法定監護人(父/母/其他法定監護人)到場並出具同意意見即可;

2、駐外使領館對未成年人申辦旅行證實行“全球通”——全球統一的材料標準,除首次申辦的原則上應在出生國的中國使領館辦理外,其他可向中國任一駐外使領館或者駐香港、澳門公署申辦,如無特殊情況,各館在受理後4個工作日內即可發證。

溫馨提示

有需要辦理護照的華僑們

記住這個網址

“海外申請護照在線預約”

(http://ppt.mfa.gov.cn/appo/index.html)

可以通過預約系統申辦護照或旅行證

同時還可以查看護照辦理進度

時時刻刻了解辦理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