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窮不坑朋友 富不忘恩人

窮與富,心要正。

人活著品行比錢財重要,情義比利益珍貴,人的一生很短暫,遇到幾個知心朋友,真心不易。

珍惜緣分,無論什麼時候,做到窮不坑朋友,富不忘恩人。

1、窮不變節

不為窮變節,不為賤易志。

我們不能因生活貧困而改變自己的節操,也不要因地位低賤而變更志向。

一個人就算窮,只要人品端正,重情義,他還是可信可交可親近的人。

我們不希望貧窮,可當遭遇貧窮時,要學會把握貧窮給予的力量,奮進向上。

范仲淹少年時家窮,寄在寺院裡讀書。有一次,在寺院裡的一棵樹下發現一壇銀子。卻不為所動,埋好後繼續努力讀書,完成大志,做了宰相。

後來,寺院裡的住持去化緣,范仲淹就把銀子的事告訴了主持,讓他用這壇銀子去修建寺院!

貧窮是一種無法選擇的不幸,但就是這種不幸,往往會是一種無窮的動力源泉。對待貧窮的不同的心態,導致了一些人永遠貧窮,而另一種人卻走了別人難以企及的生命與財富之巔。

因此,越是貧窮的人,越要經得住財富與人品的考驗。

2、君子之交

司馬遷說:“一生一死,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交。”

這幾句話說明真誠的友誼只有在一個人地位發生急劇變化時才看得最清楚。

古語曰:“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唐貞觀年間,薛仁貴尚未得誌之前,家境貧寒,全靠王茂生夫婦經常接濟。

後來,薛仁貴參軍因功勞大,被封為“平遼王”。送禮的文武大臣,全被薛仁貴婉言謝絕了。他惟一收下的是,王茂生送來的“美酒兩壇”——水。在場的文武百官不解其意。

薛仁貴說:“沒有王兄弟就沒有我今天,他家貧寒,送清水是他的一番美意,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

以義擇友方為君子之交,以利結朋則為小人之往。

君子之交是心與心的交流,是一種與天地共存的默契。

3、學會感恩

中華民族自古就有優良的感恩傳統。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集中反映了古人對感恩的認同和崇尚。

韓信少年時,父母雙亡.家中貧寒。

他去淮水邊垂釣,用魚換飯吃,經常飢一頓飽一頓。

淮水邊上有個漂母,見韓信可憐,天天把飯菜分給他吃,從未間斷。

韓信被封為淮陰侯後,始終沒忘漂母的一飯之恩,派人四處尋找,最後以千金相贈。

富了莫忘恩,感謝恩人,他們助你完成了人生的飛躍,讓你有了放眼世界的平台與底氣。

感恩處事,惜福待人。

生命中最值得感動的是,跌跤時的那一把攙扶;憂愁時的那一聲勸慰;窮困潦倒時,借錢幫你度過難關的朋友;成功時的那一聲喝彩。

時間再久,也得記住這個恩人的情誼,感謝他們給你的生命中帶來了美麗和快樂,感謝那些值得永遠珍視的記憶。

4、知足常樂

貪婪是最真實的貧窮,滿足是最真實的財富。

漢《潛夫論•忠貴》中有一句話說:“貴富太盛,則必驕佚而生過。”這兩句告誡人對富貴的享受不可過分。

貧窮而知足,可以賽過富有。提升自身的修養和追求,你就會收穫人生的成功。

感恩是靈魂上的健康。生活需要一顆感恩的心來創造,一顆感恩的心需要生活來滋養。

華羅庚說:“人家幫我,永記心上。我幫人家,莫放心上。

幫你是情分,感恩是本分,人品累積福氣。窮不坑朋友是底線,富不忘恩人是人生信條。

知足常樂,多做善事,反哺社會,你的人生之路會越走越寬,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