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活——2019海外華人“難中求變”

2019年12月2日,《咬文嚼字》雜誌公佈年度十大流行語,“我太難/南了”光榮上榜,這四個字簡單直接地道出了生活之多艱。

太難了,這也是2019年許多華僑華人的心聲。

這一年,許多華埠老店歇業,食客惋惜不已;華埠人口流失,許多華小難招到華裔學生;有些地方治安混亂、環境複雜,華人遭到搶劫的案件也層出不窮……

不過,所謂“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近年來,中國國際地位提升,海外華人勤奮努力、聰慧善良的形象深入人心,許多人都在關心著他們,並在需要的時候伸出了援手。 2019年,海外華人在重重艱難中求新求變,尋找希望。

生意難做:店鋪紛紛關門

“飄香32年,密西根大學中餐館熄燈”、“租金過高壓力大,紐約華埠燒臘老店提前結束營業”、“新加坡’富良唱片’停業,曾在牛車水營業54年” ……這一年,在世界各地,不少華埠老店紛紛關門。

2019年,美國紐約華埠“最古老的”理髮店、“上海美髮廳”宣告關門。這間已經營業了37年的理髮店裡,許多人數十年如一日前來美髮、做面部清潔,更曾接待明星、政要等名人,並且登上雜誌推薦,接受過主流媒體採訪。

據老闆黃柏詩解釋,關門也是迫不得已的事。 37年來,店鋪不但租金一直在漲,各種成本也越來越高。僅電費一項,每月就高達1000多美元,可是理髮的價格數十年間只漲了2至8美元,遠低於一般理髮店的價格。

2019年3月24日,在多米尼加首都聖多明各,“唐人街”出口處一座牌坊上刻著“四海為家”四個大字。這里分佈著數百家華人店鋪、商場和中餐館,是旅居多米尼加華僑華人的主要聚集地。

由於Mercury Plaza地區要讓位於輕軌CRL工程,新西蘭奧克蘭的Chinese Cuisine也在今年正式關門。這間華埠老店於1994年開業,至今已經25年,深受附近上班族喜愛。

據了解,Mercury Plaza美食廣場裡一共有7家餐廳,一個亞洲超市,還有一家理髮店也是華人的。因為要拆,這兩年早已慢慢凋敝,Chinese Cuisine的關門並非偶然。

走過半世紀的富良唱片停業,創辦人黃銀娣最後一次收檔。

在新加坡牛車水,曾屹立54年的“富良唱片”曾是一代人心中的記憶。然而,近年來營業狀況卻每況愈下,終在2019年關門。唱片行創辦人黃銀娣的兒子陳富良認為,由於如今唱片已經被更新式的MP5等設備取代,停業也是形勢所趨。

日子難過:出門遭到搶劫

身在海外,對於華僑華人來說,安全問題一直是一個大問題。 2019年,不少華僑華人曾遭遇搶劫,也有許多華人超市、百元店遭受過搶劫。

2019年,以華裔為犯案對象的街頭暴力罪案曾發生多起。 7月15日,美國舊金山兩名僑領在街頭遭到搶劫與毆打。一名僑領被三名劫匪毆打,且手錶被搶走,另一名僑領上前時,也被打至左臉腫脹,二人雙雙被送醫治療。而在幾天前,一名華人婦女也被搶並受傷。

舊金山僑領遇襲案發生後,當地逾200名華裔到中華總會館參加治安會議,要求改善華埠治安。

2019年,南非發生多起暴力示威和排外騷亂,不少華僑華人財物被搶,死傷情況時有發生。林波波省一名華人曾在反抗過程中被鐵鎚擊打致死,另有華人店主價值170萬蘭特的財物遭搶。

有時候,華僑華人也會因為“愛帶現金”、“有錢”等標籤,成為搶匪盯上的目標。 11月,美國聖蓋博市的一名華人老太散步時,身上金首飾被搶;一名華人遊客在羅馬游玩時,被“飛車黨”搶走了價值3萬歐元的手錶。

教育難繼:華校缺錢缺人

早年間,中國東南沿海的人們紛紛“下南洋”打拼。為方便華裔子弟讀書,先輩們建立了不少華小。幾十上百年過去,不少華小都面臨著類似的問題:場地小、設備差,環境已經無法滿足教學需求。

馬來西亞雪蘭莪吉粦華小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這所老校由好心人捐地建成,多年來,由於地形狹小、形狀不平整,學生的活動空間被限制在唯一的露天籃球場上。每逢舉辦活動,校方都要先看天氣。

如今,投籃板和球場已多有破爛和崩裂之處,重修籃球場並修建多功能活動中心,成了校方長久以來的心願。在經過3年的申請之後,學校的修建申請終於獲批,2019年開始動工。

馬來西亞芙蓉振華小學。

隨著馬來西亞華裔生育率降低與城市化進程的加劇,許多華埠人口流失嚴重,華小招生越來越難。根據馬來西亞華校教師會總會2018年發布的報告,目前,馬來西亞人數少於150人的“微型華小”共有600所,佔華小總數的46.2%。

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福隆崗,當地的華裔人家多已搬遷,因此附近幾乎沒有適齡兒童。四年來,福隆港華小只有一名學生、兩名教師、一位校長,全校共四人。 2019年,唯一的學生畢業,目前該校已經遷址到瓜冷縣華人新村附近,預計2021年竣工。

面臨同樣困境的,還有馬來西亞霹靂州大直弄益華小學。這是當地唯一的華小,也是華裔子弟唯一可以接受中文教育的地方。由於學生人數太少,2018年10月,霹靂州教育局已經禁止益華小學繼續招生,要求其在2020年停止辦學,等待搬遷。

2019年,馬來西亞華小的師資力量也出現了明顯缺口。馬來西亞教育部副部長張念群指出,教育部為華小組提供了1460個教師名額,但2019年的師範畢業生僅有419人,遠遠不能填補師資缺口,教育部不得不聘請大量臨教。然而,臨教的水平、待遇問題也還在解決中。

2020年:一切會更好

所幸,2019年的結尾終究是溫暖的。

2019年,經過週期性修復和重新裝修,新加坡唐人街牛車水大廈再次開門,重現昔日繁榮。這家當地最大的小販中心曾一度破敗到“門可羅雀”,但在12月的年貨市場競標結果中,一名賣花攤販以15800新加坡元的最高價標拍下“旺攤”,創下了過去六年來的新高。

重開的牛車水大廈,二樓的熟食中心人聲鼎沸。

2019年,在旅法僑界積極推動下,巴黎美麗城街區的治安事件發生率出現了下降趨勢。長期以來,巴黎美麗城及北郊93省等地的治安狀況,一直受到當地華人華僑的密切關注。其實,在海外華人的安全問題上,使領館曾多次發出提醒,當地華社華團也一直十分關心。

2019年,馬來西亞多名華小校長收到了撥款通知。據了解,這是馬來西亞政府史上第一次為全津貼華小提供特別撥款。而此前,因為申請程序冗長,全津貼華小的維修及發展十分艱難,此舉大大方便了華小的發展。

就像華埠老店最好的繼承者、保護者是華裔後代,除了他人的幫助,2020年,華人自身也需要“重振旗鼓”,重新出發。

“我想找一個新的店,繼續我爸爸做的事情。”Chinese Cuisin老闆的女兒Katie說,“希望我明年再開店的時候,我的爸爸能夠來支持我,我希望大家還能再看到他們。”

畢竟,2020年又是新的一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