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茶到底是酸性還是鹼性?其實兩個結果完全相反

有人說茶是酸性的,

因為喝茶刮胃有助於消化,

也有人說茶是鹼的,

因為有茶鹼,

眾說紛紜。

茶是鹼性的還是酸性的?茶葉的酸鹼性又會不會影響人體酸鹼平衡呢?針對這個問題,我們進行了探討和實驗。

下面我們來具體了解一下吧。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640

pH是什麼?

pH是法語PouvoirHydrogène一詞的縮寫,氫離子濃度指數(hydrogen ion concentration),是指溶液中氫離子的總數和總物質的量的比,它的數值簡稱pH值。

而pH值亦稱氫離子活度指數,是溶液中氫離子活度的一種標度,也就是通常意義上溶液酸鹼程度的衡量標準。

pH值由1至14的數字標示,分為中性、酸性和鹼性。

pH值=7,為中性溶液

pH值<7,為酸性溶液

pH值>7,為鹼性溶液

茶湯是酸性還是鹼性

用廣泛PH試紙測出的茶湯酸性的大致範圍。茶湯的PH值總體來說是在5.5-7範圍之間,均屬於弱酸性。

但其酸性的強弱與茶葉類別,沖泡時間以及茶葉老嫩有一定關係。

1.不同茶葉的酸鹼性有所不同。綠茶酸性最弱,紅茶和烏龍茶酸性相對強些,但都為弱酸性,說明茶湯酸鹼度與茶葉種類和製作方法有關。

茶湯中有茶鹼,為什麼會顯弱酸性?

分析表明,茶湯呈現弱酸性的物質主要是茶多酚和鞣酸類物質。悶茶時間過久,比如幾個小時,酸度繼續增加,對於有胃疾的朋友,切忌飲用過久悶著的茶,特別是隔夜茶。在這些茶品中,研究發現,沖泡水溫越高,酸性物質溶出越快。

茶湯是酸性,茶是鹼性。

既然茶湯是酸性的,那為什麼又說茶是鹼性食物呢?

酸性食品、鹼性食品不是根據表觀、直接pH值來定的,而是根據其在體內的水解產物而定。鹼性食品,同酸性食品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