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夫妻之间最适当的距离:一尺之外,一丈之内

有人曾用兩根燃燒的木柴做實驗:

當兩根木柴相距很遠時,不久火就熄滅了;當兩者合為一體時,不久火也熄滅了;當兩者相距不遠也不近時,兩根木柴相互輝映,最後全部化為灰燼。這樣一種自燃現象,被稱為“溫熱有隙效應”。

夫妻之間,最適當的距離就像有隙燃燒的木柴一樣,適度才能保持距離,才會更加和諧融洽。

夫妻之間莫讓親密無間成為愛的負擔

曾聽過一句話:隔著距離看,朦朧便是美,距離太近了,連瑕疵都看清楚了就不美了。

夫妻之間,心離得太遠,會讓彼此心寒;離得太近,會讓彼此負累,把握不好距離,對於生活和婚姻都是一種傷害。

電影《我想和你好好的》的女主愛得太用力,她監控著男友的生活,男友的一切都必須在自己的視線之內。她甚至以自殺相逼,男人忍受不了這樣窒息的愛,最後只剩下一句:“我愛你”,“你別愛我了”……

人和人之間就好比兩個氣球,靠得太近,互相擠壓,最後的結果必然是爆炸。夫妻也一樣,若是黏得太緊,對雙方都是一種拖累,陪伴雖然美好,可太近的距離只會令人感到窒息。

愛情來之不易,即使再親密的兩個人,也是獨立的個體,都需要留一點空間才能呼吸。夫妻就像兩個交叉的圓,有交集,也有各自的空間,親密一些無可厚非,但不需要時時捆綁在一起。

恰到好處的距離讓婚姻更加的穩定幸福

夫妻的關係就好像是一條橡皮筋,拉得太緊有可能斷掉,而拉得太松又沒有了張力,只有慢慢地調整到適當的距離時,橡皮筋才能既安全又有價值。

我們迷戀上一個人,往往是因為其身上有讓我們始終追求的特質,我們想去瞭解對方的故事。但是,兩個人太過於坦誠,反而會像兩個仙人掌一樣,簡單的擁抱都會刺傷對方。人與人之間是有視覺疲勞的,再愛的人看多了便會失了興致,再喜歡的生活過得久了也會索然無味。

距離產生美,也會產生隔閡,太近了讓人感到膩煩,太遠了讓人感覺生疏,恰到好處的距離,才會讓夫妻感情更加甜蜜。

劉若英和老公鐘小江就是保持著這樣的愛情距離。劉若英曾說:“20多歲時,需要的愛情如美酒,轟轟烈烈才好;40多歲時,需要的愛情如白粥,平平淡淡、舒舒服服最好,兩個人互相照顧,又預留私人空間,彼此都過得舒服。” 他們可以同去一個機場,老公去北京談生意,而劉若英去上海找閨蜜。他們也會一起窩在沙發上,劉若英枕著老公的腿,聽著他用獨有的京腔,為她朗讀文章。

愛情也好、友情也罷,並不在於朝朝暮暮,在感情裏,給彼此留一點空間非常重要。

夫妻間最合適的距離一尺之外,一丈之內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使是再親密無間的愛人,也應該讓彼此都能擁有個人空間,這樣兩個人才能正常呼吸。

夫妻之間最適當的距離,不是放任不管,也不是黏在一起,可以互相約束,但不能互相束縛。互相約束,是為了確保彼此不犯錯,確保彼此不離不棄;而互相束縛,會造成壓力,壓力大會嚴重破壞夫妻關係。夫妻之間,始終在追求一種“最舒服”的狀態,那就是:彼此沒有壓力,可以對婚姻負責任,也可以有自己的空間和自由。

夫妻間最合適的距離,就是包容而不代替,放手而不放弃,給對方留一點空間、多一份尊重,為愛留一點庫存。我愛你,但我不會靠你太近,我會在一尺之外、一丈之內守護你,既不讓你有壓迫感,更不會讓你失去安全感。這,才是愛情最合適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