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這樣品茶 才叫享受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品茶其實也是一種享受,馥郁的茶香,淺啜細品,悠然自樂。應該如何品茶更好呢?下面跟隨小編來看一下吧。

品茶前的準備

1、選好茶壺

要想品出好茶之前選擇與茶葉相符的的茶壺,茶壺的質量也會影響泡茶的效果。

瓷壺密度高,沏出的茶香味清揚,可以沏綠茶、香片、清茶、紅茶等味道清揚的茶。

陶壺密度低,沏出的茶香味低沉,可以沏普洱、鐵觀音、佛手等味道低沉的茶。

2、選好環境

良好的環境也會影響品茶時的心境。所以品茶最好能選擇一個雅緻的環境,會有利於放鬆心情,愉悅自己。

3、泡茶

泡茶前先用開水倒入茶壺茶杯,放置三四分鐘後,再倒掉,這樣以來能取出異味,還有助於發揮茶香味。

沖茶時最好高衝低泡,即高提水壺,使水自高點下傾入水壺內,倒茶時,則讓壺嘴與茶盅距離較近、較低,能保存茶的香味。

品茶的步驟

1、聞茶香

端茶杯到鼻子下面,輕輕吸氣,以感受到茶的香味。

也可以把茶杯放到與嘴唇部平行的前方,一隻手拿​​杯,一隻手在茶杯外側輕扇,送茶氣至鼻息處。

2、品嚐茶甘香

品茶時可先呷一小口茶,使得茶味在口中展開,閉目慢慢感受茶的味道。

由於嗅覺對香氣最敏感的地方是口中上顎與鼻腔的交接處,因而低頭品茶能更好地感受茶香味。

3、回味茶餘香

當飲一口茶之後,好好回味茶的餘香,再慢慢喝第二口茶。

品茶真的非常不錯,好好享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