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盤點加州2020新法 紐約州長提“全美最嚴”泡沫塑料禁令

一系列加州新法將於2020年1月1日生效,其中最矚目的是互聯網個人數據隱私法,儘管互聯網公司在過去10年幾乎沒有受到監管就蓬勃發展,但2020年將迎來一個新時代,加州將為互聯網用戶提供更多保護。

職場

SB 3:最低工資

2020年1月1日開始,僱員不超過25人的公司,員工的最低工資每小時提高1美元,達到12美元,而在僱員人數多於25人的公司,員工的最低時薪提高到13美元。

AB 5:獨立工作者

這項新法律雖然直接針對零工工人,但也可能適用於加州更多的合同工或獨立工人。根據AB-5法案,如果雇主控制工作丶指導員工工作或員工的工作是公司核心業務的一部分,員工將被視為僱員,而非獨立承包商。

SB 188:髮型

加利福尼亞成為第一個禁止在工作場所和學校根據一個人的自然髮型或髮質進行歧視的州。受保護的髮型包括髮辮(braids)丶盤發(twists)和捲髮(locks)。

SB 142:哺乳設施

雖然加州有一項法律要求雇主為哺乳的母親提供休息時間,但許多人被迫在衛生間隔間或辦公室壁櫥裡哺乳。這項新法律要求公司提供適當的哺乳設施,這些設施要靠近員工的工作區域,要有電源插頭,而且不能隨便讓人侵入。

AB 51:仲裁協議

從1月1日開始,工人不能被雇主強制仲裁。法律禁止與員工簽訂強制性仲裁協議。本法不適用於2020年1月1日前簽訂的仲裁協議。

SB 1343:性騷擾

該法要求至少有5名員工的公司在員工入職後的6個月內,以及之後的每兩年,對其員工進行反性騷擾培訓。

SB 83:帶薪探親假

新父母將有更多的時間來照顧他們的孩子。從2020年7月1日開始,帶薪探親假的福利將從6週增加到8週。

住房

AB 1482:租金管制

原先沒有租金控制法的社區現在將受到全州範圍的租金控制保護。法律規定,未來十年內,加上通貨膨脹率,每年的租金漲幅不得超過5%,但總漲幅不得超過10%。比如說,如果通貨膨脹率是3.8%,房東可以將房租上漲8.8%,但如果通脹率是6%,房租最多只能漲到10%。

該法律不適用於15年前建造的房屋。這個限制是一個滾動的數字,所以不包括在該法內的住房每年都會更新。

AB 652:宗教展示

該法律不允許房東和物業禁止租客在大門或門框上展示宗教物品。但物品不能大於26 * 12英寸。

SB 222:住房歧視

這是對現有法律的擴展,主要是保護現役和退伍軍人免受住房歧視的法案。

隱私

AB 375:網絡隱私

加州消費者隱私法案(The California Consumer Privacy Act/CCPA)給予加州互聯網用戶更多的數據控制權。法律賦予加州用戶了解互聯網公司收集了哪些數據的權利,該法給予用戶拒絕出售信息的權利,以及刪除數據的權利。

婚姻

SB 30:家庭伴侶法

此前,該法只對同性伴侶有效,且其中至少一人滿62歲,可以領社會福利。 2020年起,這項法律允許異性戀伴侶登記為家庭伴侶,而不是結婚。目前,因為社會保障福利,只有年齡在62歲或以上的異性戀伴侶才被允許登記為家庭伴侶。

教育

SB 419:停學

小學生不能因為在學校搗亂而輕易被停學。該法律禁止學校因學生擾亂活動或違背教師和管理人員而將4-8年級的學生停學。幼兒園到小學3年級的學生目前已經有這種保護。高中生必須等到2025年才能享受同樣的福利。

醫療保健

SB 104:為無證移民提供醫療保健

加利福尼亞州成為美國第一個向非法居住在美國的年輕人提供政府補貼醫療福利的州。這項法律擴大了醫療補助計劃(Medicaid)的範圍,把25歲或更年輕的低收入成年人包括進來,不論他們的移民身份如何。

AB 2119:變性青年

關於寄養系統中的變性青年的醫療保健法案。新法讓醫保系統為有需要的變性青年提供醫療保健,包括心理健康諮詢丶激素治療和手術。

刑事司法

SB 439:少管所

這項法律改變了未成年人被送進少管所的年齡。犯有非暴力罪行的12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將被釋放並交給父母或合法監護人,而不是被送到青少年收容所。這項法律不適用於謀殺丶強姦或重大人身傷害的未成年人。

SB 970:人口販賣丶剝削

加州汽車旅館和旅館的經營者必須提供培訓,教員工如何識別人口販賣丶剝削的受害者。

動物

SB 1249:動物實驗

《加州無殘酷化妝品法案》(California Cruelty-Free Cosmetics Act)規定:2020年1月1日起,禁止銷售任何用動物進行測試的化妝品。但該法不影響那些應不同法律要求而進行動物測試的全球性化妝產品。

AB 1762:狗狗區域

加州公園和娛樂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Parks and Recreation)要求在2020年7月1日前建立一份全面的允許狗入內的州立公園名單,包括允許狗入內的特定區域以及允許狗入內的步行道。

森林大火

SB 167:公共安全電源關閉

要求PG&E等公用事業公司製定計劃,以減少計劃中的停電對應急人員和殘疾人的負面影響。

AB 247:修剪樹木

該法給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對水電公司的樹木修剪工作更多的監督權。電力公司必須及時提交關於修建灌叢和樹枝的報告。

SB 209:野火警報中心

該法建立一個野火預警中心,以擴大國家對野火的預測和準備能力。該中心將依靠全州範圍內的自動氣象站網絡和火災探測攝像機。

紐約州長提“全美最嚴”泡沫塑料禁令

金州資訊報導,紐約州長庫默週二(12月17日)宣布了他2020年州情咨文的第五項提案——“泡沫塑料禁令”。

州長庫默說:“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是最常見的污染物之一,也是一種對人類和環境都有影響的公共衛生危害。從外賣容器到包裝花生,這種物質無處不在,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它將繼續污染我們的水域,並傷害我們的野生動物後代。有了這個提案,我們可以在國家主導的環保行動的基礎上更進一步,讓紐約朝著更綠色、更可持續的未來又邁進了一步。”

包裹泡沫塑料填充物“包裝花生”

“泡沫塑料禁令”將:

•禁止食品服務機構分銷和使用盛放食品、飲料的一次性泡沫塑料容器,包括餐館、食品供應商、餐車、零售食品店、熟食店和雜貨店。

•禁止銷售泡沫塑料鬆散填充包裝,俗稱“包裝花生”。

•授權國家環境保護部門採取額外行動,限製或禁止其他包裝材料對環境的影響。

“泡沫塑料禁令”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違反者將被處以最低250元的罰款。若累犯,罰款將按照500元、1000元和2000元遞增。

以下情況將受豁免:

•餐館或食品服務機構在接收前就已包被泡沫塑料包裝填充或密封的食品

•用來包裝生肉、海鮮或雞蛋的泡沫塑料包裝

在2019年的州情咨文中,州長庫默就已提出了“禁塑令”。該禁令將於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 “泡沫塑料禁令”則在“禁塑令”的基礎上更進一步,這也將是全美範圍內最嚴格的“泡沫塑料禁令”。

其實,紐約市早在紐約州之前,也就是今年的1月1日,就已經開始實施“泡沫塑料禁令”。不過,紐約市的禁令予以商家6個月的寬限期。而且除了州禁令規定的豁免項目之外,用來填充運輸包裹的泡沫塑料填充物也不在罰款之列。而且年收入低於50萬元的小企業和非營利組織可向紐約市小商業局(SBS)申請困難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