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簽證領區劃分 再也不怕搞​​錯領區啦

在簽證辦理過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一步操作,就是選擇去哪裡遞交簽證資料。簽證資料的提交和該國簽證領區的劃分密不可分,那麼簽證領區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簽證領區又是如何劃分的?我們該如何選擇遞交資料的地點呢?

什麼是簽證領區?

簽證領區的劃分要從大使館的功能說起,凡是和我國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都會在首都北京設立大使館。大使館擁有一系列外交功能,其中比較重要的一項就是簽證的發放。

但是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一個使館管理全中國申辦簽證的申請人,顯然不太現實,於是大使館就在全國各地的城市,設立了領事館。領事館的外交功能沒有大使館多,其主要職能就是受理簽證的申請和保護所在地的僑民。

凡是大使館或者領事館管理的地區,就是所謂的簽證領區,而大使館或者領事館所在的城市,就是這一簽證領區的名稱。比如大使館在北京,其所管轄的區域就是北京領區,領事館在上海,其所管轄的區域就是上海領區。

一、北美洲

1、美國

申請人可以向中國境內任何美國使館提出簽證申請。所有的申請人可以在北京、上海、廣州、瀋陽、成都遞交申請。

2、加拿大

申請人可以向中國境內任何簽證申請中心提出簽證申請。所有的申請人可以在北京、上海、廣州、瀋陽、濟南、武漢、南京、杭州、成都、昆明和重慶遞交申請。

3、墨西哥

墨西哥簽證按工作地劃分

(1)北京領區:北京,天津,重慶,內蒙古,寧夏,新疆,西藏,黑龍江,吉林,遼寧,山西,河北,河南,山東,湖北,貴州,雲南,四川,陝西,甘肅,青海均需在北京辦理

(2)上海領區:上海、江蘇、浙江、安徽

(3)廣州領區:廣東、廣西、海南

(4)香港領區:香港、澳門

二、南美洲

1、巴西

(1)北京領區:蒙古 、北京、重慶、天津、內蒙古、寧夏回族、新疆維吾爾、西藏、甘肅、河北、黑龍江河南、湖北、江西、吉林、遼寧、青海、陝西、山西、四川

(2)上海領區:上海、安徽、江蘇、山東、浙江

(3)廣州領區:廣西壯族、福建、廣東、貴州、海南、湖南、雲南

按護照簽發地和長期居住、工作地為主

2、阿根廷

(1)北京領區:只接受護照簽發地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陝西、河南,山東、湖北、四川、重慶、西藏、甘肅或有以上地區居住證申請人

(2)上海領區:安徽、上海、江蘇、浙江

(3)廣州領區:廣東、廣西、福建、海南

3、秘魯

(1) 廣州領區包括:廣東、廣西、貴州、海南、雲南、湖南

(2) 上海領區包括:上海、浙江、江蘇、安徽、江西、福建

(3) 北京領區包括:出廣州,上海以外的所有城市

4、智利

按照護照簽發地劃分領區:

(1) 上海領區: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地區需要到智利駐上海總領事館提交申請。

(2) 廣州領區:廣東、廣西、海南、福建地區需要到智利駐廣州總領事館提交申請。

(3) 北京領區:除去香港及以上地區均需到智利駐華大使館(北京)提交申請。

5、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按照工作所在地劃分領區:

(1) 上海領區包括:上海、浙江、江蘇、安徽、福建、江西、

(2) 廣州領區包括:廣東、海南、雲南、貴州、廣西

(3) 北京領區包括:除上海,廣州以外的其他城市

三、歐洲

1、法國

申請人可以向中國境內任何簽證申請中心提出簽證申請,所有的申請人可以跨領區遞交申請。

(1)北京簽證中心分佈:北京、濟南、西安

(2)上海簽證中心分佈:上海、杭州、南京

(3)廣州簽證中心分佈:廣州、深圳、福州

(4)成都簽證中心分佈:成都、重慶、昆明

(5)武漢簽證中心分佈:武漢、長沙

(6)瀋陽簽證中心分佈:瀋陽

2、德國

請根據您長期生活、工作、學習居住地的所屬領區,向相應的德國駐華使領館提出簽證申請,而戶口所在地並不是您選擇領區的依據。

(1)北京使館領事區——包括以下省市: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內蒙古自治區,山東,山西,陝西,寧夏回族自治區,甘肅,青海,湖北,湖南,江西,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西藏自治區

簽證中心分佈:北京、濟南、西安、武漢、長沙

(2)上海領館領事區——包括以下省市: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

簽證中心分佈:上海、杭州、南京

(3)廣州領館領事區——包括以下省市:廣東,廣西壯族自治區,福建和海南

簽證中心分佈:廣州、深圳、福州

(4)成都領館領事區——包括以下省市:四川,重慶,雲南和貴州

簽證中心分佈:成都、重慶、昆明

(5)瀋陽領館領事區——包括以下省市:遼寧,黑龍江,吉林

簽證中心分佈:瀋陽

3、瑞士

(1)北京領事區:北京、成都、瀋陽、武漢、西安、昆明、重慶、濟南

(2)上海領事區:上海、杭州、南京

(3)廣州領事區:廣州、深圳、福州、長沙

(4)香港領事區:香港和澳門

4、希臘

(1) 北京領區:護照簽發地為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甘肅,寧夏,陝西,青海,新疆,西藏,四川,重慶

簽證中心:前往北京/西安/重慶/成都/瀋陽/濟南希臘簽證申請中心遞交簽證申請

(2) 上海領區:湖北,江蘇,安徽,浙江,江西,上海

簽證中心:前往上海/杭州/南京/武漢希臘簽證申請中心遞交簽證申請。

(3) 廣州領區:廣東,廣西,福建,海南,湖南,雲南,貴州

簽證中心:前往廣州/深圳/福州/長沙/昆明希臘簽證申請中心遞交簽證申請

(4) 香港領區:香港、澳門

四、亞洲

1、日本

(1)北京領區包括戶口所在地為北京、西藏、寧夏、山西、甘肅、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內蒙古、天津、青海、陝西、新疆,以及簽發地和戶口所在地非以上省市,但長期在北京領區內學習工作和持有效居住證的人群。

(2)上海領區包括戶口所在地為上海、浙江、江蘇、江西、安徽,以及簽發地和戶口所在地非以上省市,但長期在上海領區內學習工作和持有效居住證的人群。

(3)重慶領區包括戶口所在地為四川、貴州、重慶、雲南,以及簽發地和戶口所在地非以上省市,但長期在重慶領區內學習工作和持有效居住證的人群。

(4)廣州領區包括戶口所在地為福建、廣東、廣西、海南,以及簽發地和戶口所在地非以上省市,但長期在廣州領區內學習工作和持有效居住證的人群。

(5)瀋陽領區包括戶口所在地為遼寧(除大連市)、吉林、黑龍江,以及簽發地和戶口所在地非以上省市,但長期在瀋陽領區內學習工作和持有效居住證的人群。

(6)青島領區包括戶口所在地為山東,以及簽發地和戶口所在地非以上省市,但長期在青島領區內學習工作和持有效居住證的人群。

(7)大連領區包括戶口所在地為大連,以及簽發地和戶口所在地非大連市,但長期在大連領區內學習工作和持有效居住證的人群。

2、新加坡

(1) 北京領區:非以下領區的其他所有省市

(2) 上海領區:上海市、安徽省、江蘇省、浙江省

(3) 成都領區:四川省、重慶市、陝西省

(4) 廣州領區: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湖南省、雲南省、貴州省、海南省

(5) 廈門領區:福建省、江西省

(6) 上海領區包含:上海、江蘇、浙江、安徽

3、馬來西亞

遞交簽證申請沒有明確的領區劃分限制,在北京、廣州、上海、昆明和香港都設有相應的簽證中心,申請人可以選擇自己最方便的簽證申請中心遞交簽證申請。

4、泰國

(1) 北京領區:北京、天津、河北、湖北、河南、山東、山西、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青海、新疆、西藏

(2) 上海領區:上海、浙江、江蘇、安徽

(3) 西安領區:陝西、甘肅、寧夏

(4) 成都領區:四川、重慶

(5) 昆明領區:雲南、貴州、湖南

(6) 廣州領區:廣東、海南

(7) 廈門領區:福建、江西

(8) 南寧領區:廣西

(9) 香港領區:香港、澳門

另外如果有不是北京領區的,要拿北京領區居住卡原件,可以在北京領區送簽。新疆簽發、以及新疆出生的護照旅行社不能代送,需要本人去使館面簽!

5、菲律賓

如果簽證申請者的護照簽發地不在菲律賓駐華使館的領區範圍內,需本人親自到使館辦理。

(1)上海領區:上海、浙江、江蘇、安徽、湖北

(2)廣州領區:廣東、廣西、海南、湖南

(3)廈門領區:浙江、福建

(4)香港領區:香港、澳門

(5)北京領區:受理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