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玩轉雨天攝影 10個技巧讓創意爆炸

在南方多雨的季節裡也不會耽誤攝影

滂沱大雨從天上傾倒下之前

黑壓壓的烏云密布,有種史詩感

如果說晴天為攝影提供充足的光線

那麼雨天為攝影提供了一種很好的氛圍

特別是雨天拍攝植物,

經過雨水沖刷的花朵也會顯得更乾淨,

再加上不僅柔和的光線會讓色彩更艷麗,

如果再加上留在花瓣上的雨水,

效果就非常完美了

下面10個在雨天裡

玩轉攝影的手機攝影的小技巧

分享給大家,期望予啟發

拍靜物照

這種類攝影很好實踐,它主要是關於光線組成,因為你可以花時間以不同的方式安排主題,從各種角度拍攝並嘗試不同的光源。家裡是靜物攝影的完美場所,陰天是一個很溫和的天氣,因為光線非常的均勻、柔和。

物品沒有明顯的光影分佈,看似反差不明顯,但換個角度來說,你不需要在光影對比之間進行艱難的選擇,曝光難度也大大減小了。即使是很普通的東西,只要發揮腦洞找到一種拍攝方式,就可以讓它有視覺衝擊。

抽象攝影

抽象攝影表現非具象、非理性的純粹視覺形式。就好像我們周圍有很多普通的日常用品,每個物品都有可能被拍出兩種不一樣的感覺。

抽象攝影集中在形狀,顏色,圖案和紋理上。通常,只有一部分對像被包含在框架中,創建一個只有原始主題的本質圖像。通過用不尋常的方式來拍攝一些普通的照片,讓它更具視覺吸引力。

比如這張五顏六色的嵌套碗的照片,充滿活力的色彩和曲線所造成的形狀,每個碗間隙都差不多,看起來也很有規律。

再看看我家廚房窗戶中的圖案,玻璃上的重疊環,內部照明背光。與隔壁房間的水平百葉窗組合成一個具有對比的幾何形狀。圓形圖案相互作用。結合燈光照明,創造了一個有趣的抽像圖案。

越是具有強烈形狀和對比色的主體,通過以有趣的方式排列組合,一定能凹出不錯的圖案。比如常見這類的圖片用到的貝殼,鵝卵石,水果以及餐具。

主題背光

外面下雨的時候,對窗戶進行半透明的拍攝,被稱為背光。對於下面的照片,我只是把這個大葉子靠在窗戶上,讓光線照耀著它。光線透露出葉子的紋理細節,讓綠色更生動。

再比如拿一張鈔票這放在靠近窗戶拍攝。鈔票上的每一個“毛孔”都能清晰呈現出來。你們可以拿張“毛爺爺”來試試看,這類背光​​攝影還挺有趣的。

窗戶的雨滴

每到下雨天,朋友圈裡會經常曬出各種“窗戶雨點心情”圖,如下在這圖中,還有一棵樹。水滴呈現出很多細節,看起來就像碎的粗鏡片,並且在每個水滴內反射物體,這有助於使它們在背景下更好地脫穎而出。

主要是要對焦好水滴,而不是在背景(樹)上。如果在手機屏幕上點擊雨滴不能設置對焦點,只需將另一個對像或手放在鏡頭的前方,點擊屏幕對焦,然後取出對象拍即可。

在窗口燈中拍人像圖

窗戶為室內的人像攝影提供了很好的自然光源,但在雨天烏雲瀰漫的對人像攝影來說就不敢恭維。窗戶越大越好,因為光線可以從更多的角度進入相機。

下圖,人物距離窗口幾英尺遠。她臉上最靠近窗戶的一面很光亮,另一邊則是陰影。

於是我讓她在黑暗的一面拿著一張白板,白板傾斜一點讓它收到一些窗外的光線,並彈到她的臉上。

再看看效果圖,黑暗的陰影面由反射光充分填滿。

如果你沒有一個大白板,一張白紙或銀錫箔也可以。只是不要使用雜色的就行。

在人造光下拍照

如果沒有足夠的日光使用窗戶燈光拍攝令人滿意的室內肖像,可以使用人造光。在下圖中,我用了一個LED野營燈來照亮我的主題。

我把手機放在燈前,拍了照片。這種照明設置導致了眼睛中有吸引力的聚光燈,並且散發出很好的光線,從而減輕了臉部的陰影,使用低功率LED和小直徑燈,我需要與我的主題相當接近。

還可以嘗試使用其他人造光源,如檯燈,蠟燭,甚至來自電腦,手機的光源。

照片陰影

陰影非常吸引人,只要畫面中有陰影,觀眾就會感興趣。我拍攝了一瓶瓶子對著一個白色的牆壁的陰影。其他的反射導致陰影中有趣的光線模式。

構思主體陰影最合適的表現方式,平淡的背景是最好的,能給圖片中的陰影優勢。這是一張室內植物葉片陰影的照片。光源是一個小的檯燈,恰好靠近這個植物在房間的黑暗角落。

我特別喜歡這張照片的是,葉子的顏色在陰影中顯得非常生動,這在使用色彩飽和度設置的後期處理中進一步增強。

雨後冒險

一旦雨停了,可以出門拍攝一些更有趣更還玩的照片。嘗試在水坑中拍攝飛濺水滴的感覺很不錯呢,但注意的是要保護好器材~

雨下得大時,河面水位上升很多,特別是路上有些水坑。我家鄉的洪水產生了上面看到的紅樹林沼澤般的場景,樹幹被部分淹沒在淹沒的河水中。

雨水使所有的光澤閃閃發光。在乾燥,多塵的條件下彰顯的細節和顏色沒那麼明顯。

看到雨滴讓落葉顯露出清新的色彩,光在濕面上的反射給照片增加了另一個維度。

捕獲水坑反射

水中的反射很迷人啊!

上面的照片已經垂直翻轉,使樹木垂直成長,這給人造效果增添了一種奇怪的現實感。水中的輕微波紋產生了美麗的畫面效果。

在這張照片中,產生強大的對稱性,提供非常強烈的視覺衝擊力。顛倒這些反射圖像也可以創造一個有趣的照片。

要捕獲這種水坑反射照片,需要從非常低的角度拍攝,以便能夠將背景和反射進入你的畫面。嘗試使鏡頭更靠近地面。

找到水滴

最後,關於雨所有的美好都可以被小雨滴涵蓋在其中,它就像我們在人眼中看到的聚光燈。

葉子和花朵是拍攝水滴的好地方。閃閃發光的亮點很吸引眼球。它們似乎增添了一個脆弱和新鮮的照片。

想要拍出最佳效果,請確保你將焦點放在至少一個雨滴中,以使其以銳利的焦點出現。如果需要,可以通過在屏幕上向上或向下滑動來手動調整曝光,以避免亮點變得過度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