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詐騙新套路 聯邦起底電子貨幣圈套

據聯邦執法部門表示,三人因涉嫌參與所謂的“高科技龐氏騙局”而被捕,另外還有涉案的兩人潛逃。

調查人員說,根據掌握的證據,涉嫌詐騙的人員專門針對“愚蠢”的投資者下手,並且“在白痴追隨者的支持下建立了整個詐騙模型。”

聯邦檢察官卡佩尼托(Craig Carpenito)在司法部周二發布的逮捕聲明中說:“被告利用複雜的加密電子貨幣世界對毫無戒心的投資者進行詐騙。”

“他們所做的只是一種現代高科技的龐氏騙局,從受害者那裡騙取了數億元”,卡佩尼託說,“我們在這裡同全國各地的執法合作夥伴一道,將確保追究這些騙子的責任。”

根據公佈的資料,兩名科羅拉多州居民–37歲的Matthew Brent Goettsche和38歲的Jobadiah Sinclair Week被控共謀實施電匯欺詐和共謀提供和出售未註冊證券,而來自加州的49歲Joseph Franks Abel也涉嫌參與該計劃,並同樣被指控串謀提供和出售未經註冊的證券。

調查人員說,還有另外兩名涉案人員仍逍遙法外。這兩人的身份未被公佈。

被捕的三名男子被指控“採取精心設計的策略誘騙成千上萬的受害者,並向他們承諾在比特幣的投資中獲得豐厚的回報,這是一種利用加密貨幣獲利的先進方法”,FBI駐洛杉磯官員德拉庫爾特(Paul Delacourt)在一份聲明中說。

“被告通過在幾年內持續招募新的投資者,並同時大量花費上一批受害者的錢,從中獲利7.72億元。”

國稅局刑事調查部紐瓦克辦事處的特別代理人塔弗爾(John R. Tafur)將他們所謂的電子貨幣詐騙計劃描述為虛擬世界的“經典騙局”。

檢方稱,從2014年4月到本月,這些人經營著一個名為“比特幣俱樂部”(BitClub Network)的網站,該網站獎勵那些招募新投資者的人員,並從他們那裡賺錢以換取加密電子貨幣。

檢方稱,Goettsche告訴其他人以“傻瓜”投資者為目標,他將其稱為“綿羊”。司法部說,他自稱“在白痴的支持下建立了整個詐騙模型”。

而在2015年2月一個“極其令人髮指”的交易中,Goettsche告訴一位同事“從今天開始將每日採礦收益提高60%”。他的同事說:“這是不可持續的,那就是龐氏騙局快速兌現的手段”。

執法人員說,Abel and Weeks將BitClub Network推廣給了全國各地的投資者。在一個宣傳視頻中,Abel告訴投資者,BitClub Network“太大而不可能倒閉”。

本月,這些人在全國各地被捕,檢方說,他們的首次庭審將會在被捕地區分別進行。目前尚不清楚三名嫌犯是否已獲得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