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教育——家裡備好這些書 養出高情商的孩子*

(來源:美國的中文網)家長都希望孩子具有高情商,情緒健康,也會與人打交道。我們在提到情商或社交能力時,多半會提到“共情(empathy)”這個詞,這指的是能設身處地體會他人處境,從而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是高情商必備的部分。

然而,共情能力並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有的,很大程度上都需要後天的發展。對於父母來說,要引導孩子培養共情能力是一件很複雜的工作,需要時時親身示範和教導,但有時,父母的教誨,孩子卻未免聽得進去。

“很多時候小孩子不願意聽大人講道理,但對兒童書裡教的卻會有興趣。”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兒科助理主任趙文祺(Eda Chao)說,“現在很多兒童讀物做得都很好,小孩子很愛讀。”

讓孩子從有趣的故事書裡學會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如何具有同理心,這樣的兒童讀物自然是家長們都需要的。趙文祺醫生為我們整理了一份書單,是她以多年經驗總結出的、適合讓孩子培養情商、並應對各類處境的圖書。

情緒類

1.The Rabbit Listened 作者:Cori Doerrfeld

主要內容:主人公小泰勒感到傷心,不同的動物試過不同的辦法,卻都不能安慰到他,最後只有善良耐心的兔子,幫助泰勒排解了憂傷。這本書能夠教會孩子一個簡單的道理:肯花時間、帶著愛與關心去傾聽,就能為他人提供慰藉。

2.Grumpy Monkey 作者:Suzanne Lang , Max Lang

主要內容:黑猩猩吉姆沒有來由地感到不開心,朋友都不理解他,讓他開心起來,但能讓朋友開心的事情,卻並不見得讓吉姆也開心。這本書想要教給孩子的道理是:不需要強顏歡笑,只要不傷害別人,有情緒是正常的。

3.The Feelings Book 作者:Todd Parr

主要內容:這本書用生動的繪畫和場景,讓小孩子理解各種情緒。

4.F Is for Feelings 作者:Goldie Millar, Lisa A. Berger, Hazel Mitchell

主要內容:孩子如果從小學會用清楚而健康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長大後就能更從容地應對各種挑戰,這本書要教的就是如何使用恰當的詞彙,告訴別人自己的想法。

5.Listening to My Body 作者:Gabi Garcia, Ying-Hui Tan

主要內容:這本書用互動投入的方式,讓孩子練習描述自己的感受和相應的身體感應,掌握大量表達感覺的詞彙。

6.When Sophie Gets Angry — Really, Really Angry… 作者:Molly Bang

主要內容:每個人都有生氣的時候,這本書要做的,就是讓孩子知道生氣時可以做什麼,並鼓勵他們多與大人交流自己的憤怒。

7.Peaceful Piggy Meditation 作者:Kerry Lee MacLean

主要內容:大部分人每天都很忙碌,而當事情不盡如人意的時候,大家都沒有時間來好好排解,這就會導致生氣或傷感的情緒。這本書想要教會孩子的,是一個在成人裡很流行、卻很少有人想到讓孩子做的事情——冥想,通過冥想,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平靜。

應對霸凌類

8.Llama Llama and the Bully Goat 作者:Anna Dewdney

主要內容:這是一本有關霸凌的圖書,通過主人公羊駝和同學在學校被山羊捉弄的經歷、以及告發對方後心中不安的感受,探討孩子在面對霸凌時的處理方式。

9.Berenstain Bears and Stand Up to Bullying 作者:Mike Berenstain

主要內容: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角色不是絕對的。學校裡一幫作威作福的學生,其中一個在團體內部卻也是被欺負的對象,最後在老師的教導下,大家終於可以愉快相處。

自我認知類

10.Where Oliver Fits 作者:Cale Atkinson

主要內容:通過拼圖碎片奧利弗的故事,這本書帶著孩子經歷人們在發現自我過程中的每一個高峰和低谷,並最終發現一個道理:努力適應和融入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

11.What Should Danny Do? 作者:Adir Levy, Ganit Levy

主要內容:丹尼是一個正在訓練中的超級英雄,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事情,面臨不同的選擇。這是一本互動式圖書,孩子一邊讀,一邊幫丹尼做出不同的選擇,這些選擇最終會引出不同的故事走向和結果。在這樣的過程中小孩就會明白,自己的每一個選擇都可能影響自己一天的生活,甚至會影響未來的人生。

以上這11本書,比較適合小孩子閱讀,對於年齡更大一些的孩子以及父母,趙文祺醫生還有其他推薦閱讀的書籍。

給青少年

1.Just Breathe 作者:Mallika Chopra

主要內容:這本書是針對8到12歲孩子的冥想指導圖書,教會孩子利用呼吸技巧和冥想應對日常遇到的各類挑戰,例如壓力、失眠、建立自信、注意力、焦慮等等。

2.Wonder 作者:R. J. Palacio

主要內容:主人公August Pullman一生下來臉就與別人長得不一樣,他很想讓別人像對普通人一樣對待自己,但這似乎很難做到。這本小說從August的視角開始,再從他的同學、姐姐、以及所有人的角度,探討共情力、同情心、接納他人的話題。

給家長

1.Raising Your Spirited Child 作者:Mary Sheedy Kurcinka

主要內容:這本書用大量的最新研究成果、真實案例、以及實用對策,幫助家長在面對育兒問題時學會在保持冷靜、與子女溝通、引導他們解決問題等方面找到適合自己與孩子的方法,培養出心理健康的孩子。

2.No-Drama Discipline 作者:Daniel Siegel

主要內容:家長和孩子之間總有發脾氣、大哭大鬧、關係緊張的時候,這時候大人應該如同應對呢?這本書要教會家長的,就是如何化解這些時刻,甚至把它變成一個雙方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