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煮白茶,冬日里最溫暖的時光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天氣涼了,又到了適合煮老白茶的時候了。煮白茶,暖人更暖心。煮白茶,在家中用養生壺即可,沒有養生壺帶有漏洞的即可。

煮白茶,宜煮老茶

在眾多白茶中,老白茶是最適合用來煮著喝,尤其是茶梗粗大、葉片肥厚的白茶,更適合煮著喝。

因為老白茶經過陳化之後,白茶中的內含物質得到轉化,變得更有韻味,就好像一棵果樹,慢慢發芽、長大、開花、結果,是有一個成熟變化的。

白茶的輕微發酵過程也是一個成熟變化的過程,經過多年陳化,老白茶的內質更為豐富,更適合煮著喝。

而新白茶不適合煮著喝,主要是因為內含物質過於活躍,是經不起煮的。

如果煮新茶,容易讓茶湯出現苦澀感,茶葉的內質容易過度析出,喝起來,非但沒有鮮爽的口感,反而會降低品茶體驗。

由此可見,煮茶,宜用老茶。

煮老茶,宜用沸水

煮茶的水溫,亦是一大關鍵點。在對水溫的把控上會有盲區,大部分人會用煮排骨湯的方式煮茶,在冷水的時候就把茶放進水里。

讓水和茶葉充分接觸,充分交融,認為這樣的做法,才能讓白茶的滋味充分釋放。

雖說從理論上,用冷水煮茶沒毛病,但煮出來的茶湯卻未必是這樣的。

用冷水煮茶,茶和水的確是充分接觸了,可惜容易讓茶葉中的物質過度析出,容易使茶湯過於苦澀。用冷水煮出來的茶,滋味多濃烈,且不耐煮。

而用沸水煮茶,才是正確的打開方式。

水沸騰之後,將準備好的茶葉投入其中,讓茶和水一起沸騰1分鐘,然後關火,用餘溫加熱約2分鐘後即可飲用。

沸水煮茶來的茶湯,不會過於苦澀,且耐煮,平常就能喝上。由此可見,煮白茶,宜用沸水。

煮老茶,要“留根”

除了要選對茶,還要用對方法。在用沸水煮茶之後,等到茶湯變為琥珀色、胭脂色時,可以飲用茶湯。

出湯的時候,不要把茶壺中的茶全部倒乾淨,要留下一部分的水,這種做法叫做“留根法”,留下的茶湯,也叫作母湯。

母湯的作用,就是延續茶湯的整體風格和韻味,保持茶湯的口感,不會讓茶葉出現大起大落的情況,不會讓人覺得淡得快。

若是煮好的茶湯一壺全部倒乾淨,這一壺喝著十分爽滑、醇厚、順口,但下一壺茶喝起來就不是這個味道了,難免會讓人覺得失望。

留根法,不僅能讓茶湯風味得以延續,還能讓茶葉變得更加耐泡。

煮老茶,要掌握火候

煮白茶,就好像烹飪,要熟練掌握煮茶的火候,若是火候沒有把控好,即便是很好的老白茶,也釋放不出真實的滋味,反而會被“耽誤”。

在剛開始煮茶的時候,先用大火將水加熱至沸騰,水沸騰之後,投入準備好的干茶,蓋上蓋子,煮茶。

茶和水在高溫狀態下一起沸騰約1分鐘之後即可關閉電源。

關閉之後,仍會有餘溫,用這個餘溫繼續加熱,待水不沸騰之後,即可出湯飲用。

而續水也有技巧,續水的時候,先將水燒開,燒開之後倒入茶壺,讓茶湯繼續沸騰1分鐘,後開小火慢煮幾分鐘,便可出湯飲用。

記住,煮老白茶要掌握火候,不能一股腦地讓茶湯持續沸騰,若是這樣做,容易讓茶湯滋味變濃,且水分容易蒸發,會影響茶湯的口感。

煮茶,是一件平心靜氣之事,只有用心慢慢烹煮,熟練掌握喝茶方式,才能讓茶湯的風味俱佳,方不辜負老白茶多年陳化的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