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熟練掌握十五個雪景攝影技巧*

進入12月份,北方的天下已經變得很冷了。在很多攝影人的心裡開始期盼一場初雪的到來。如果說秋天的色彩是攝影人的最愛的話,那麼冬天的雪景在攝影人心裡,相信也佔有重要的地位,因為下雪會把整個世界裝扮成冰清玉潔的童話世界。但是,拍攝雪景也是有一定難度的,對您和您的攝影技巧都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在這裡我根據往年的攝影經驗,總結了15個拍攝技巧,請您了解學習下,做到有的放矢,不要等下雪了,由於準備不足而耽誤了最佳拍攝時機。

雪景攝影技巧和提示

1、下雪天正是外出拍攝的好時機

儘管整天盼著下雪,但當雪真正開始下的時候,大多數人會跑回家裡。而作為熱愛攝影的您應該拿起相機外出拍攝,因為這是難得的拍攝機會,正是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往室內跑,在外面拍照的人越來越少。因此,您拍攝出獨特作品的機會就越大,畢竟下雪的照片不能在家中做出來。下雪比下雨更容易拍攝。拍攝雪景時,需要的做的保護會更少,這有助於你專心拍攝。

在圖像中添加人的元素將會讓照片更有內涵,可以尋找擁擠在遮陽篷或公交車站下的人,或者拍攝人們在街上打著傘走路的畫面。

2、早起拍攝雪景細節

拍攝雪景,您需要儘早起床到外面去。實際上,越早越好,因為早晨比中午要冷得多。太陽會發出溫暖的光,越到中午就越溫暖,當光線射到雪上,它就開始融化。

大面積積雪比小面積積雪受影響小,而較小的細節(例如冰柱和雪花)會快速消失。因此拍攝時,首先針對較小的細節,然後針對較大的區域。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鑑於陽光和溫度對雪的影響,請早起及時到外面拍攝。

3、多穿衣服注意保暖

這個其實不用說,您在寒冷的天氣中,一定要注意保暖。厚外套、帽子和手套等都要準備好。如果穿著單薄,在雪地裡拍攝您會感到寒冷,會變得非常痛苦,無法集中精力拍攝。另外,您的手指也會不聽使喚,會讓相機抖動的更厲害而影響拍攝。

4、拍攝下雪散景效果

散景效果非常唯美而有趣。同時它也很容易拍攝,使用散景效果確實可以拍攝出完美的雪景作品。要拍攝下雪散景的照片,您需要一個具有非常大光圈的鏡頭。比如它是f / 1.2或f / 2.8。

要拍攝散景,除了飄落的雪花外,還要注意其他事項。如果您的主題在前景中,則背景會變得虛化而模糊。與拍攝其他場景的散景不同的是,在拍攝下雪散景時,你還可以使用閃光燈,使用較快的快門速度將定格雪花的運動。看上去會把雪花拍攝成許多漂亮的圓形光斑,具有唯美的視覺效果。

5、專注於對焦
在雪地拍攝時,您會發現很難對焦。這主要是冬天的天氣條件造成的。寒冷的溫度會產生薄霧,尤其是在清晨或深夜。這種條件通常會使線條變得柔和。此外,拍攝白色為主的場景會加大相機對焦的難度。拍攝時可以使用實時取景模式和手動對焦。拍攝幾張,然後查看拍攝效果。

6、使用遮光罩
鏡頭遮光罩對於平常的攝影場景,您可能使用,也可能不太使用,拍攝效果也沒有非常大的區別。但是,對於拍攝下雪的場景則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設備。進行雪景攝影時,鏡頭出現眩光的可能性非常高。這是因為白色的雪具有很強的反射性。其次,遮光罩可以防止雪花飄入相機前部並模糊您的鏡頭。遮光罩有助於鏡片抵禦寒冷。冬季攝影的最大的問題是寒冷。溫度的變化會導致鏡頭起霧。當您的相機和鏡頭適應新的溫度時,溫度會降低。遮光罩通過阻擋寒冷的空氣和風來減少這種情況的發生。

7、使用偏振鏡減少反射
拍攝雪景時,可以使用偏振鏡,它可以減少雪面的眩光。它還可以使天空變暗,因此,它對於雪景攝影非常有用。如果使用圓形偏振鏡,通過旋轉角度則可以控制偏振對圖像的影響程度,可以更好地控制天空和鏡頭高光區域的光線平衡。偏振鏡在拍攝在有大量積雪的區域,會非常有效果。白色物體反射的光線會比較多。偏振鏡可以讓高光的區域恢復更多的細節。

8、綜合運用光線

大雪會覆蓋地面上的一切元素,拍攝潔白的世界要進行正確的曝光和白平衡設置,讓環境或可用的光線引導您的構圖。陽光會讓雪花閃閃發光。拍攝時這些那閃耀的光芒會吸引您的目光。我們可以採用逆光拍攝,漂亮的光線使白雪覆蓋下的樹葉變得夢幻而多彩。在陰天拍攝您可以自由控制場景的光線。請尋找有趣的圖案和線條來激發您的拍攝靈感。我們可以從白色的地面,尋找對比色或流行色來拍攝。這是拍攝出趣味性的好方法。

就光線的可用性而言,冬季場景中不應該成為問題。降雪的白色反射面會反射很多反射光,這是需要在拍攝時注意的。

9、單點自動對焦

大多數相機的自動對焦系統都依靠對比度。雪景的景的對比度很小,因此,使用自動對焦模式,往往曝光不准。為了獲得清晰的聚焦,請使用單點自動聚焦模式。將焦點放在您的主題上。或者,對於拍攝傳統風景,請將焦點放置到場景的三分之一處。僅在拍攝運動物體(例如野生生物)時才使用連續自動對焦。在光線較為複雜的場景中,您需要使用手動對焦。但是大多數時候,即使對比度有限,使用單點自動對焦也可以幫助相機找到焦點。

10、多種快門速度

我們都知道,使用較小的光圈可使場景更清晰,而或使用大光圈則會拍攝出背景模糊的效果。如果您嘗試長時間曝光,則在拍攝風景時會非常有用。但是在冬季拍攝雪景,您一定要使用合適的快門速度。如果拍攝下雪的場景,較快的快快門速度會定格空中的雪花。較慢的快門速度會拍攝出雪的運動軌跡。究竟使用哪種快門速度,這主要取決於您的拍攝意圖。

11、使用光圈優先

拍攝雪景時,請使用光圈優先模式。僅設置光圈值,相機將自動更改快門速度。只要將其設置為“自動ISO”,ISO的值您也不用操心了。這對於在寒冷的天氣拍攝是最好不過的了,因為最小的調整,將讓您減少很多動作。使用光圈優先您還將可以完全控制景深。

12、依靠直方圖

數碼相機都具有直方圖功能。拍攝時您應該參考它給出的信息。 LCD屏幕在顯示圖像的在真實值方面存在誤差。另外,它只是一個很小的屏幕,不像在家中一樣電腦那麼清晰。由於LCD屏幕亮度問題會導致白色曝光過度。我們通過使用直方圖,您可以看到從陰影到高光的色調動態範圍。

13、白平衡模式

對於冬季雪景攝影,白平衡非常重要。因為拍攝雪景時,光線會超著偏冷的方向讀取。如果您希望在相機內獲得正確的白平衡,請嘗試使用“閃光燈”模式,而不要使用“日光”模式。在後期處理時不要過度使用它,雪地要略帶藍色偏冷,而不要太暖。

14、調整曝光補償

對於雪景攝影,您的相機將難以正確獲取光線。它會將白色區域拍攝為灰色,以此可以保持細節。但事實上是白雪欺騙了相機的測光。我們可以通過將曝光補償增加1-2檔,讓雪還原成白色。當然這也可能會使高光區域曝光過度,但是在編輯時可以將其刪除。

15、需要後期處理

我們要以RAW格式拍攝。當涉及冬季或雪地攝影時,這一點尤其重要。雪景圖像往往具有更多的亮點和突出顯示的區域。這是由於積雪的反射光造成的。要在天空和大雪覆蓋的區域重新獲得這些細節,我們就需要後期對這些圖像進行編輯和調整。使用RAW格式,您可以從這些區域中還原出更多細節。但對於jpeg圖片,它只保留很少的細節。

總結

拍攝雪景要做好準備工作

在光線變化時拍攝。如,早晨太陽剛出來時溫暖的金色光芒,加上雪的冰冷藍色調,會散發出珠光般的光澤。此外,如果您早起,拍攝雪景還不會被腳印所影響!早起拍攝要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穿著暖和的服裝,防水的衣服。能夠帶著拍攝的手套,還有帽子等。

也要準備好相機。將相機電池充滿電,並在出發時將相機放在相機包中,以免相機過冷。到家後,將相機放在房屋中比較涼爽的地方,使其逐漸變熱以避免結露。

如何應對相機測光不准

1.白雪的亮度會使您的相機測光不准,導致相機曝光不足,拍攝出灰色的雪景。我們可以通過以下三種方式進行糾正:

2.對準明亮的雪景測光。我們對準畫面中明亮的雪區域進行測光。根據雪的亮度,我們將曝光補償增加1-2檔。這種過度曝光會使雪看起來是白色的,但同時不會使其他元素過曝。

3.對準場景中間色調的元素測光。如果場景中有中間色調的對象(例如灰色的岩石或建築物),請用對准其進行測光。然後減少些曝光補償(例如-1/3 EV),以防止雪的過度曝光。

4.用直方圖校正曝光。拍攝時進行測試並檢查直方圖。如果在中間呈現“駝峰”狀,則需增加一點曝光補償。如果圖形在右側邊緣溢出,則只需減少一點曝光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