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教育——美國教育考試中心專家告訴你這樣拿高分

近日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訪問學者趙麗分別在波士頓Tufts大學、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加州大學Riverside分校、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等8所大學進行巡講,與現場學生分享美國大學研究生申請GRE備考攻略。

趙麗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巡講

趙麗,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訪問學者,從事美國大學申請有20年的經驗,累計出版49本圖書,曾被評為中國十大魅力教師,陝西衛視《超級老師》節目年度6強選手和廣西衛視《猜的就是你》節目人氣名師。

眾所周知,申請美國大學的研究生院,不僅關乎學生的研究生入學考試GRE成績、平時的學習成績,還有個人陳述、簡歷、推薦信等各個方面。在GPA上,趙麗說招生官不僅通過看申請者的GPA來判斷學生的學習成績和學習能力,還會考量學生的GRE考試成績,最後綜合評估申請者的學術能力。趙麗強調,教授之所以要錄取你,他們最看重你的,不是因為你GPA高,也不是因為你的文書寫的天花亂墜,而是你的學術能力,看你能否有能力參與和理解他們的學術研究。

當然,GPA越高,學生可申請的學校排名就越靠前。趙麗說,比如GPA高於3.5對申請有來說就非常有優勢;GPA在3.0到3.5之間只能被稱為是“芸芸眾生”、”無功無過”;GPA低於3.0,則被認為有硬傷。但這並不是說GPA低就於事無補了,趙麗補充道,GPA低靠GRE彌補,同樣可以證明自己的學術能力。

到底GRE要考多高才有絕對的競爭力呢? GRE的滿分是340分,作文滿分是6分。趙麗說GRE考320分以上,作文3.5分就有把握申請到全美排名前30的大學;考325分,加4分的作文分,就可以申請到前25名的大學;考330分,作文4分就可以申請到前10名的大學。

雖然說單詞是GRE的基礎,只要熟練掌握1萬個核心詞彙,才有可能拿到高分。但趙麗認為考試的重點和難點其實並不是單詞,而是邏輯,即便單詞量不夠,也可以靠邏輯推理做對題。

GRE邏輯有什麼特點?我們來看以下三個例子。
例1.馬航否認之前否認交通部長否認過的由大馬軍方否認的否認消息。問:馬航是否否認消息?

對於這樣的邏輯填空題來說,要在一分鐘內快速作答,並不容易,但只要掌握技巧就可以迅速作答。趙麗解釋道,句子中有5個“否認”,按照“負負得正”的原則,最後的答案是馬航否認消息。

例2. Although Emily Bronte is little impassioned about gender equality, she is anything but____ to endorse more privileges endowing to women.
A. Zealous (熱情的)
B. Apathetic (冷漠的)
C. Abhorrent (厭惡的)
D. Stubborn (固執的)
E. Lethargic (昏睡的)

將句中的“anything but”直接翻譯成“not”,所以句子的意思就是說雖然Emily對性別平等沒有熱情,但並不冷漠,答案是B。

例3.任依婷在紅樓聽著雨聲滿心感懷,不由想起了曾在咖啡店中憂傷而又__的日子,就好似那些店中摔碎的杯碗般矛盾,雖已破碎卻比完整時在聚光燈下更填了幾分燦爛的美感。
A. 富足
B. 惆悵
C. 明媚
D. 淡定
E. 淒楚

句中有提到“矛盾”,所以對應“矛盾”而言,上句就應該是“憂傷”和一個積極的詞,因此可排除B、C和E。再看句子最後提到燦爛的美感,因此在“富足”和“明媚”中應該選“明媚”,正確答案就是C。

所以總體來講,在GRE考試中的邏輯都是由收集信息,分析信息,找出對應的邏輯關係得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