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新聞速遞——華裔學生優勢不再 加州大學可能要廢除SAT和ACT成績*

金州資訊報導,一個由學生、倡導團體和加州學區組成的聯盟表示,他們於週二對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招生系統提起訴訟,要求其停止在錄取過程中使用標準化考試分數。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據紐約時報報導,原告稱,大學入學考試SAT和ACT在種族和社會經濟上都存在偏見。他們說,通過基於這些考試的錄取決定,意味著非法歧視申請人的種族和財富,並否認他們受到加州憲法的平等保護。

而對於SAT和ACT的支持者來說,他們認為,考試提供了一種統一的方式來判斷來自不同學校和背景的學生,但這不應該是唯一的,還要結合其他因素,如高中成績和父母的教育水平。

這起訴訟發生之際,該州的考試系統已經捲入一場爭論,即是否繼續使用SAT或ACT考試來評判每年申請該系統的近20萬名高中生。

加州大學是美國規模最大、最負盛名的公立高等教育體系之一,對它來說,取消標準化考試要求將對SAT和ACT的聲譽造成重大打擊。

據主張廢除SAT和ACT考試的組織FairTest稱,全國有1000多所學院和大學已將標準化考試分數作為入學的可選選項。

FairTest是周二提起訴訟的原告之一。律師們說,出於程序上的原因,加州康普頓(Compton)學區正在提起一項訴訟,其他原告也正提起另一項訴訟。

自從1996年選民通過了一項禁止平權法案以來,加州一直在努力維持其大學體系最高層的多樣性。

FairTest在一份訴訟聲明中表示,加州學生在SAT和ACT考試分數上的種族差異非常明顯。

該機構表示,根據管理SAT考試的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 2018年加州學生的數據,44%的白人學生成績在1200分以上,而黑人學生和西班牙裔學生只有10%和12%。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是該體系最具競爭力的大學之一,該校校長卡羅爾·克里斯特(Carol Christ)和該體系的首席學術官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 )最近都對SAT和ACT考試提出了批評。

校長克里斯特上個月在一次教育研討會上說,她“非常贊成廢除SAT或ACT作為申請的必要條件”,因為它加劇了系統的不公平。

取消大學入學考試成績對於廣大華裔學生來說影響極大,因為大部分華裔學生在SAT或ACT上一向具有很大的優勢,但隨著這一政策的實施,華裔學生這一優勢將無法施展。

川普新稅法制定抵扣上限 民主黨眾議員要立法取消

金州資訊報導,2019年還有三週時間,眾議院民主黨人正在為結束州和地方稅(SALT)減免1萬元的上限做最後的努力。

2018年新稅改開始。

據CNBC報導,紐約州國會眾議員托馬斯·蘇茲(Thomas Suozzi)、新澤西州國會眾議員比爾·帕斯克里爾(Bill Pascrell)和加州國會眾議員邁克·湯普森(Mike Thompson)提出了“恢復州和地方稅收公平法”。 (Tax Fairness for States and Act)。

2018年開始實施的稅法改革,對州和地方稅收減免設定了1萬元的SALT上限。

而該法案提議將2019年共同申報的已婚納稅人的“SALT上限”提高至2萬元。法案還呼籲在2020年和2021年取消SALT上限。

儘管這項法案在今年年底前不太可能有什麼大的進展,但專家們表示,它讓人們得以了解立法者未來可能會提出什麼建議。

紐約州、新澤西州和加州等州的納稅人受到1萬元SALT限令的衝擊最大。

根據稅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的數據,紐約人平均扣除的SALT是23,804元。新澤西州為19162元,而加州為20451元。

這些州也是美國收入和財產稅最高的幾個州。

有關SALT爭議也引發了受影響州的訴訟。

紐約、康涅狄格、馬里蘭和新澤西已對財政部和國稅局提起了訴訟,聲稱SALT扣除限額是違憲的。

另外,紐約、新澤西和康涅狄格州還狀告財政部和國稅局試圖阻止他們制定變通方法。

據悉,2018年起實施的新稅法不利高房地產稅、高所得稅的州,例如加州、紐約州及新澤西州等地。受此影響,這些地方已出現人口外移,專家認為這股趨勢只會愈來愈明顯。

德州聯邦法官阻川普政府調36億軍費建邊境牆

金州資訊據CNN報導,德州的一名聯邦法官週二裁決,阻止川普政府動用五角大樓的數十億元的撥款用於修建邊境牆。

德州西區聯邦地方法院法官戴維·布里昂斯(David Briones)週二表示,政府不能動用軍事建設資金在南部邊境修建更多的隔離牆。

今年9月,國防部長埃斯珀授權將36億元的軍事建設資金用於建設美墨邊境的11個隔離牆項目。五角大樓當時說,一半的資金來自海外的延期項目,另一半資金取自原計劃用於國內的項目。

這起訴訟是由德州埃爾帕索郡和人權邊境網絡(Border Network for Human Rights)提起的,他們稱總統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獲取更多資金用於他的邊境牆建設,超越了他的權力。

訴訟還聲稱,該宣布不符合《國家緊急狀態法》對“緊急狀態”的定義,並駁斥了川普有關邊境障礙使得埃爾帕索犯罪率下降的說法。

“總統的緊急公告是公然企圖奪取國會權力。今天的裁決確定,總統不是國王,而且我們的法院願意在他超越權限時對他進行核查。”在聲明中代表原告的無黨派非營利組織——保護民主的法律顧問克里斯蒂·帕克(Kristy Parker)說。

爭論的焦點是已經轉移到修建邊境牆項目的軍隊建設資金。 10月,布里昂斯認為原告有權提出訴訟,因為他們因此受到了傷害。

該裁決不適用於邊境牆建設使用的其他資金,包括已指定用於建設的禁毒和國庫沒收基金。

今年早些時候,最高法院允許政府使用國防部的另一組資金修建邊境牆。根據這項裁決,在有關政府是否有權轉移非邊境牆撥款的法律訴訟進行之時,政府被允許使用五角大樓的資金建牆。

遭遇冷鋒來襲 美東北今晚起雨雪交加降溫20度

金州資訊報導,美國北方各州和中西部地區偏北部近日迎來冷鋒,氣溫都會降至冰點以下。其中明尼蘇達州9日已經出現降雪,氣溫從30度下墜到20度左右,其中雙城地區夜間體感溫度更低至零下4度。這樣的極寒狀況會一直持續到12日左右才會緩解。芝加哥的氣溫也從9日的接近50度掉到10日的25度。另一方面堪薩斯市和田納西州孟菲斯的氣溫也突然下降20-30度,並有雨雪交加。阿拉巴馬則從10日開始降溫,從早上的63度到傍晚40多度再到11日凌晨約35度左右。

亞利桑那州降雪

而在經歷兩天溫暖而潮濕的天氣後,紐約市也很快再次迎來寒潮。根據Accuweather的天氣預報,美東時間12月11日星期三凌晨3點開始,紐約市部分地區將有數英寸的降雪,可能引發早高峰路面交通混亂。紐約市10日最高溫度將達到62度,但11日最高溫度僅為37度,此後將緩慢回升。但周末過後,又有新一輪北極冷鋒抵達。除了紐約,整個美東都受到影響,從波士頓到華盛頓的大部分地區都會飄起小雪。

據悉紐約市府已經對雨雪天氣發出警告,並呼籲民眾當天盡量選擇達成公共交通出行,不過全是學校仍然開放。目前紐約市已經準備了26萬5千噸雪鹽應對降雪,但紐約市清潔局局長加西亞(Kathryn Garcia)也稱由於冷熱天氣交鋒,不排除最後降下的仍是雨水。

允許無證移民獲得駕照 新澤西州加速立法

金州資訊報導,週一,允許無證移民獲得新澤西州駕照的法案A4743在特倫頓的州議會大樓進行了辯論。這項已經停滯多年的法案正在當前的“坡腳鴨”會期被迅速推進。

9歲的大衛·庫特爾(David Cuautle)講述了自己因為父母沒有駕照而無法入讀學校。

“我厭倦了你們已經說了至少18年會履行這個承諾。”庫特爾哭著說,“你們打算等到我18歲嗎?這還有很長時間。你們覺得這很糟糕嗎?這對每個人來說都很糟糕。”

“大衛,你絕對正確。大衛,我也感到噁心,也對諾言沒有兌現而厭倦。”法案發起人、州眾議員民主黨人卡羅爾·墨菲(Carol Murphy)說。

這項法案在該州眾議會的司法委員會以4-2的黨派劃線投票結果獲得了通過。法案下一步將交由州眾議會全會表決。新州州長菲爾·墨菲(Phil Murphy)已經表示,如果法案在州參眾議會獲得通過,他將簽署這一法案。

左傾的智囊團“新澤西政策透視”(NJ Policy Perspective)2018年的一項研究顯示,新澤西州有超過46.6名達到駕駛年齡的無證移民。目前,包括紐約和特拉華在內的14個州都已頒布法律,允許任何移民身份的居民獲得駕照。

“我們知道這項法案將改變花園州數千人的生活,這是一個有著城市、郊區和農村社區的州,居民需要駕駛汽車從A點到達B點。” 該法案的另一發起人、民主黨州眾議員安妮特·基雅諾(Anette Quijano)說。

“過去兩年來,我們一直聽到居民和擁護者大聲疾呼,贊成這項立法。我想明確地說,我們聽到了你的聲音。”基雅諾說。

這項法案將會允許兩類駕照和身份證件:一類符合《真實身份證法》(Real ID Act),允許持有人搭乘國內航班的;另一類這會發放給任何公民身份的移民,特定的老年人和其他缺少文件的人,但這不適用於商業駕照。

真實身份證將表明該人的公民身份,而駕照則不會。任何獲得駕駛執照的人都必須提供文件,以通過汽車委員會的六點系統證明身份。

支持者說,駕照將使那些需要使用道路交通的無證移民的日常生活更加輕鬆。他們說,這些駕照可以改善道路安全性,甚至可以降低該州的汽車保險費率,因為大多數無證件移民是在沒有保險和登記的情況下開車。

州汽車委員會首席長官蘇·富爾頓(Sue Fulton)作證說,駕照可以完成她的確保駕駛員安全的任務,並指出,該機構將努力確保申請者能夠理解道路的標誌、信號和規則。

反對該法案的州眾議員埃里克·彼得森(Erik Peterson)則在證詞中表示,向無證移民開放駕駛執照可能會損害投票程序的完整性,並是在“討好違反法律的人”。

其他批評者說,這可能會增加該州的人口販賣,並與聯邦法律發生衝突。

紐約市議會立法打擊車輛違停 違停人行橫道或被直接拖走

金州資訊報導,在紐約駕車違停將面臨更多麻煩,位於紐約市皇后區中村的市議會第30選區議員Robert Holden提出的一項提案Int 1412-A,在12月10日的市議會全體大會投票獲得通過,該法案將使紐約市警在拖走違停車輛方面擁有更大的權力。

該法案規定,如果該車輛對安全構成威脅,或會妨礙MTA公交車輛安全通過,紐約市警的拖車可以移走妨礙過街人行道,消防栓,自行車道或公交車專用道的無人看管的車輛。該法案還要求警察局在2021年1月發布一份報告,其中包括2020年每個月的紐約市警處理的違停拖車的數量。

Robert Holden10日在曼哈頓下城的市議會表示,紐約市警有權拖走任何違停車輛,但是該法案將使警察更加優先拖走阻塞過街人行道,消防栓或公交車專用道和自行車道的汽車等機動車輛。

“安全我們應該最優先保證的。事實上違停車輛在紐約隨處可見,佔據過街人行道,消防栓,公交專用道和自行車道的情況非常嚴重,尤其在各個警察局周圍,違停的現象更是比比皆是,有FDNY的人直接說他們找不到消防栓。” Holden這麼說。

此前,市議會通過了多項打擊紐約市特權停車證濫用的法案,Robert Holden認為,打擊違停車的法案,將和打擊特權停車站濫用的法案一道,逐漸恢復紐約市路面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