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廣東人最愛的西洋菜 原來有這麼多種吃法

在香港旺角,有一條以街頭藝術表演者聚集展現本土街頭文化聞名的西洋菜街,是1924年芒角村拓展道路需要佔用原種植西洋菜的田地而被命名,後隨著旺角的發展一分為二,分為西洋菜南街和西洋菜北街。

在毗鄰香港的廣東台山,西洋菜作為當地秋冬季出產的新鮮蔬菜,常被用於烹菜、煲湯、打邊爐而備受食客們的青睞。

臘鴨爪翅紅蘿蔔煲西洋菜湯。

據了解,西洋菜實為豆瓣菜,是十字花科豆瓣菜屬中的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枝葉光滑無毛,單數羽狀複葉,寬卵形、長圓形或近圓形,小葉柄細而扁,葉柄基部成耳狀,略抱莖,總狀花序頂生,花瓣白色。

生長旺盛的西洋菜。

相傳當年到葡萄牙做生意的廣東籍商人黃生因得肺病而被驅逐野外,靠野生豆瓣菜煮食充飢,久之不咳而愈。他歸國探親時便將豆瓣菜種子帶回廣東家鄉種植,並將部分種子分贈給澳門的親友,後引種到香港。因當時澳門人習慣稱葡萄牙人為“西洋人”,故將這種從葡萄牙引種回來的豆瓣菜稱為“西洋菜”。

記者近日到台山台城菜市場發現,固定菜檔裡幾乎都有西洋菜銷售,用禾草或包裝繩按捆綁好疊起放在顯眼的位置,或碼齊散放供顧客按需挑選。

台山人在選購散賣的西洋菜。

“其實,西洋菜一年四季都有,只是進入秋冬季節後,隨著天氣逐漸轉涼,西洋菜的口感會更好。台山人打邊爐都喜歡買些青菜,當季的西洋菜是首選。而西洋菜更是台山媽媽們秋冬季煲湯的優選食材,據聞有潤肺、止咳等功效,常見的有紅蘿蔔豬骨馬蹄蜜棗西洋菜湯、陳腎(幹鴨腎)豬骨蜜棗西洋菜湯、豬骨西洋菜湯等,而茶樓飯館多數將其烹成上湯西洋菜、窩蛋西洋菜等菜式。”台城新寧市場一菜檔檔主告訴記者,目前西洋菜每公斤售價達4至8元。

窩蛋上湯西洋菜。

“今年種了8畝西洋菜,為方便田間管理和後期採收,一般以長方形的小地塊為單位進行種植,從播種到採收大概需要28天。我們主要以有機肥為主,種植出來的西洋菜味濃,葉片光澤度好,上市時能長到20至25厘米,割下來的西洋菜可直接裝筐銷售,也可應客戶要求按每把一公斤左右的標準綁紮好再裝筐。目前每天採收量為300公斤左右,從凌晨一兩點起就開始忙活。”台城白水村一西洋菜種植戶透露,其西洋菜田附近水源充足、水質好,所種植的西洋菜品質佳,價格比外面批發的略高,近期批發價每公斤保持在3元以上。

西洋菜是廣府人打邊爐的首選青菜。

“這段時間西洋菜當季,上湯西洋菜是客人點菜時下單率較高的菜式。我們參照平時做上湯葉類菜的烹飪方法,嘗試用新鮮鯪魚肉做的魚滑搭配新鮮雞雜來浸西洋菜,魚滑的加入讓西洋菜吃起來味道更鮮甜,食客們品嚐後都覺得不錯。”端芬鎮華雪飯店老闆伍確權說。

咸豬骨煲西洋菜

“在廣東民間,有’北風起,曬臘味’的習慣。臘鴨是廣式臘味之一,台山人冬季喜歡用臘鴨焗飯,臘鴨腿等肉多的部位是首選。剩下的爪、翅等肉少骨頭多的部分,與陳腎有異曲同工之妙,恰好用於煲西洋菜湯,臘鴨的鹹香能賦予西洋菜湯不一樣的味蕾體驗。臘鴨兩味(一飯一湯)是台山人冬季的家常味道。”台城一家經營煲仔飯的餐廳負責人說,鹹蛋瘦肉滾西洋菜湯、黃鱔骨滾西洋菜湯等下單率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