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華人在海外當房東一定要注意這些*

華僑華人在海外置業,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了!

除了自己居住,不少華僑華人也往往把閒置的房屋出租出去,賺點租金總是好的。

然而,這年頭當房東也是需要“拼運氣”的。不少業主因為考慮或考察不周,讓自己攤上了一些鬧心的事兒。

這不,最近網上又爆出一起案例:墨爾本華人將自家出租,竟被鄰居告上法院… 下令強制停租! 驅離租客!

就是出租個房屋而已,卻被告上法庭,這名華人也是夠倒霉的!

據悉,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華人學生,名為YanNan Xu,他的父母在墨爾本Malvern East購買了一套房產。

不得不說,這名學生還是挺有經濟頭腦的。

從2018年以來,YanNan Xu就把這棟房子的房間,分別掛在短租軟件上,通過經營自己的小民宿賺賺零花錢….

只是錢還沒賺多少,Xu就被鄰居告上法庭!

原來,短租客容納量太多了,影響到了鄰居們的生活。

根據報導顯示,該房屋在短期出租住宿網站上的在線列表中顯示,有兩居室房屋,兩居室公寓和三居室公寓可供使用出租。

如果按每居室最多住三人、房間全部出租出去的話,房產最多可容納18名租客!

這樣一想,人流是有些密集了!鄰居可能因此感受到了壓力!

在法庭上,鄰居表示這棟房子及其大量的短租房客損害了該地區的設施,並造成了停車問題。

法庭成員表示,該房產中的煙霧探測器最初的設計也不適合群居環境,這“對生命,安全和客人的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所謂“一層石激起千里浪。”這下,這名華人學生出租房屋的買賣徹底黃了!

最後,法庭強制讓Xu停止將這棟房產作為出租用途,並給其最後期限讓租客全部搬離。

事情說到這算是告一段落了!但通過這件事,這名華人學生房東確實有需要反思的地方。

如果Xu能夠考慮周圍鄰居感受,把握住分寸,只出租部分房屋、招攬適量租客,是不是就不會被鄰居告上法庭?

如果不被告上法庭,出租房屋的賺取租金的“生財之道”是不是就不會被徹底切斷?

可惜,世間沒那麼多“如果”!

海外華人因出租房屋而遭遇倒霉的事件不在少數。盤點過往案例同樣發現,華人房東的確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作為房東,祖籍湖南的老鐵Simon的教訓為大家上了一課:被房客訛錢了。

從上世紀90年代留學美國至今,Simon在美國也置辦了些家業,他也選擇將自己不住的房子租出去。

但因為一個小小的“霉斑”問題,Simon卻得賠償房客3.5萬美金。

去年年初,房客告訴Simon院子中游泳池壁上有霉斑,應該處理掉。

Simon隨即聯繫了維修公司。但當時因為覺得維修費用有些高,又轉念想夏天還沒到,就沒著急處理。

可是房客非常不高興了,不久後遞給Simon一紙訴狀,要求賠償:

一是游泳池的霉斑給她十幾歲大的孩子造成了難以估量的健康隱患;

二是房間窗戶上有一個洞,影響了她的睡眠質量,導致她抑鬱,繼而影響了她的生意,這是她們全家賴以生存的經濟保障。

房客所指的生意就是在網上銷售自製的手工肥皂,每年銷售額只有幾千美元;而房間窗戶上的洞,其實只有指甲蓋那麼大。

Simon當然不想就此認慫,但權衡利弊下,還是選擇了和解。

因為律師告訴Simon:

官司可能會耗時一兩年;即使贏了,按照對方的收入狀況,最後也賠不了錢,而Simon很可能還要付幾萬美元的律師費。

更關鍵的是,訴訟期間對方仍有權免費住在Simon房子裡。

這樣一想,是挺不划算的!

但吃一塹長一智,這也讓Simon在以後選擇租客的時候更加謹慎。

據媒體報導,此前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小區附近一所小樓發生火災,導致一死三傷,全部為中國留學生。

而出事樓房的房東即為華人夫婦。這對夫婦疏忽了在房屋中提供適當的防火和安全措施,直接導致了房客死亡,並嚴重燒傷了另一人。

華人夫婦被控過失殺人的9項罪名,其中一項罪名為過失致人死亡,以及造成人身傷害的刑事過失。

這一案例也在提醒我們,房東出租的房屋一定要合乎規定,同時提供適當的防火及安全等措施,保障租客權益。

說一千道一萬,在海外出租房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

如果您有房屋要出租,請務必注意:

1、把握分寸、合理分配出租房屋,考慮周圍鄰居感受。

2、審核租客身份,最好與房客簽訂租賃合同或協議,對付款、家具情況、費用明細、租住人口、不得轉租等情況作出具體規定。

3、房東行使正當權利

房東有權利要求房客按租約,其中包括按時交房租、合法使用房屋。一旦違反規定,房東有權利讓租客搬走。

4、了解並遵守當地租房相關法律,自己注意不要踩雷,也莫讓租客鑽了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