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那些事——全美數十萬人死於藥物過量 灣區冰毒和組合藥物流行

01.冰毒,芬太尼在灣區流行

在舊金山灣區,已經有超過1萬人死於藥物過量,最主要的原因是甲基苯丙胺(常見冰毒,搖頭丸),其次就是強力阿片類藥物芬太尼(常見止痛劑,海洛因,芬太尼)的過量使用。

在全國范圍內,數十萬人死於阿片類藥物過量危機,他們使用處方止痛藥和類似的街頭毒品,如海洛因和芬太尼。

芬太尼

由於處方類藥物過量,舊金山灣區受到的打擊從未像美國其他地區那麼嚴重。但它已經承受了由其他各種街頭毒品導致的死亡流行病,這種流行病還在繼續演變,並讓公共衛生官員感到擔憂。

包括已經蔓延到了學校!

加州公共衛生署(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對數據進行分析發現,自加州從2006年開始追踪過量吸食毒品的死亡人數以來,灣區9個縣已經有1005人死亡,不過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這個數字低於實際的毒品死亡人數。

冰毒

數據還顯示,甲基苯丙胺(常見冰毒,搖頭丸)現在是該州過量死亡的主要原因。這一統計數據反映在舊金山灣區,冰毒死亡率在過去十年裡翻了三倍,而處方類阿片類藥物的死亡率卻下降了。

混合新毒品

公共衛生官員說,甲基苯丙胺危機是一個新老問題。冰毒在20世紀90年代廣泛傳播,從未真正消失,但現在死於冰毒的人數,以及像芬太尼這樣的危險的甲基苯丙胺和強效阿片類藥物的組合,是新的,令人擔憂。

現年58歲的史蒂夫·威廉姆斯是舊金山一名無家可歸的空軍老兵,他說:“這是一種新的快速球。冰毒和芬太尼的組合也有同樣的效果。很多人都喜歡這樣,所以流行起來。”

儘管公共衛生數據顯示了全國范圍內藥物使用趨勢的變化,但它在捕捉由多種藥物引起的過量死亡方面不夠精確。事實上,整個州的數據比大多數公共衛生專家所希望的更加主觀。這取決於驗屍官和其他人如何確定死因,有些人的死因調查比其他人要徹底得多。

馬林縣公共衛生官員馬特·威利斯(Matt Willis)博士說:”當我們考慮過量死亡時,重要的是我們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的,報告中有很多偏見和錯誤。”

但這些數據支持了衛生保健提供者丶成癮專家和吸毒者自己親身經歷的情況,即使在阿片類藥物疫情最嚴重的社區,藥物過量也是一場公共衛生危機。

其中,這個變化有很多原因。

灣區夜景

02.地域差異

舊金山灣區處方類阿片類藥物過量致死的比例一直低於該州其他地區,尤其是與北加州一些鄉村縣相比,後者的比例高出10到20倍。但就所有藥物過量而言,舊金山灣區總體上接近該州的平均水平,每年每10萬人中約有10至12人死亡。

但是這一比例在上升,自2010年以來上升了約21%。

一些地方縣的數據明顯高於其他縣。舊金山的吸毒過量死亡率最高,2018年約為每10萬人中有23人死於吸毒過量。北灣的索諾瑪縣和索拉諾縣的死亡率也高於灣區的平均水平,約為每10萬人中有15人死亡。

聖克拉拉和聖馬特奧的死亡率最低,去年每10萬人中約有8人死亡。

聖馬特奧縣公共衛生官員斯科特·莫羅博士說:”在相對較小的地理區域存在明顯的差異。我們暫時無法分析出這個原因。”

過去10年,灣區的藥物過量死亡人數起起伏伏,但據初步數據顯示,2018年,該數字達到了10年來的最高水平,每10萬居民中有13人死亡。

在舊金山灣區,處方用藥過量的死亡率略有下降,但海洛因導致的死亡一直在穩步上升。芬太尼是一種合成阿片類藥物,其效果是海洛因的50倍。但是致命程度非常大!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國家藥物使用和政策專家丹尼爾·奇卡羅內(Daniel Ciccarone)博士說:”冰毒通常不是一種非常致命的藥物!阿片類藥物,尤其是芬太尼,是致命的,因為它們可以迅速關閉呼吸系統。甲基苯丙胺(冰毒)基本上是通過過度刺激心臟或大腦,導致心髒病發作或中風而致死的。但在過去,只有那些已經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才有濫用冰毒的風險,現在,更年輕的丶本來健康的人也在死亡。”

奇卡羅內說,冰毒過量致死人數的上升引發了一些問題。更多的人使用冰毒嗎?藥物本身是否不同,是否更有效?冰毒和芬太尼的結合會使它更致命嗎?

奇卡羅內說,對毒品供應的調查發現,在美國銷售的冰毒確實比10或20年前人們使用的更厲害,當時冰毒主要是在後院的實驗室製造的。它現在由全球販毒集團製造。

03.致命組合藥物

組合藥物,尤其是冰毒和芬太尼這樣的阿片類藥物,尤其令公共衛生官員擔憂。追踪這些死亡是很困難的,而且雙重成癮的治療更加複雜。

故意服用甲基苯丙胺和芬太尼,一個接一個地服用,就像玩拋接炸藥,但癮君子說他們需要它。他們說,甲基苯丙胺的興奮有時需要芬太尼的降溫作用來抵消。或者芬太尼造成的深度鎮靜狀態必須被冰毒的衝擊所抵消。

45歲的肖娜·阿提戈(Shauna Arteago)說:”很多時候,冰毒會讓你筋疲力盡,心跳加速,腦袋砰砰亂跳,然後芬太尼會讓你恢復平衡。我一次抽一支,你得小心點,因為芬太尼會殺了你。我已經服了三次藥,最後一次是幾個月前。”

那些每天在街上與癮君子一起工作的人不需要統計數據來告訴他們吸毒過量的問題正在加劇,尤其是在無家可歸的人當中。因為他們對自己的生命已經不再關注。

卡爾·法布里(Carl Fabbri)上尉是田德隆警察局(Tenderloin Police Station)的指揮官,他說,當他和手下的警官們試圖對街上的癮君子進行干預時,他常常覺得自己是在把沙子放進大海,結果是失望的,沒有效果的。

他還說:”我們在經銷商問題上取得了進展,但受害者超出了我們的能力範圍,有太多了,並且還勸說不住。”

一名39歲的無家可歸的長期癮君子在渡輪大廈附近點燃了一管裝著冰毒的泡泡,他說街上的過量吸食和癮君子“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裡擺脫了困境” 。

他說:”看到這麼多人在這裡吸毒,我很難過,但我們被困住了。我們需要幫助。你以為我們都想對這種垃圾上癮嗎?沒有辦法。”

舊金山公共衛生官員一直在收集涉及一種以上藥物的過量死亡數據,他們說,他們的分析顯示,僅在過去兩年,冰毒和芬太尼的過量使用率就增加了一倍多。

十年前,冰毒每年只造成十幾人死亡,芬太尼甚至沒有被追踪。 2018年,大約有50人死於這兩種藥物,還有數十人死於其中一種。

舊金山公共衛生部藥物使用研究主任菲利普·科芬博士說:”現實情況是,大多數藥物使用是多藥一起混合使用。”

他說,由於許多原因,冰毒和芬太尼聯合使用可能特別危險,其中冰毒尤其會導致“混亂的行為”,這可能會阻止人們從事更安全的藥物操作。

例如,減少傷害的專家比任何使用芬太尼的人都建議從小劑量開始,他們永遠不會單獨興奮,所以如果他們過量,有人可以用納洛酮治療他們。但如果他們也在使用冰毒,人們可能沒有足夠清楚地考慮採取這些預防措施。

因此組合藥物的傷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