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怎樣拍好夜景人像的光斑?光繪?

怎樣拍好夜景人像的光斑?

光斑,即散景(Bokeh),也就是照片中焦距以外模糊的部份, 算是一種朦朧之美;複雜一點來說,就是由於光線在物體上的反光、漏光、折射光等,會在鏡頭的虛化下,呈現出各種光斑。

焦段

要拍出散景,長焦鏡頭是首選,建議最少有50mm或以上,因為長焦距會把主體與背景的距離壓縮,使到背景變得更模糊,而主體卻可以被突出。

光圈

光圈越大,景深越淺,背景景物失焦的程度就越深,點光源就越發散,散景的效果就越明顯。

但在實際應用中,並不是光圈值越大就越好。

誠然,光圈值越大,散景光斑的“個頭” 就越大,但如果背景處的點光源數量多而分佈密集,過大的光圈會讓散景光斑相互堆疊,不太好看;在這種情況下,稍微調小些光圈,讓光斑之間相互分離,輪廓清晰些,數量多些,亮度高些,效果可能反而更好

在動手拍攝時,你可以調整多個光圈值來觀察散景的實際效果。利用相機的實時取景功能,並用 LCD 屏放大觀察,你一定能調出最想要的散景。如果你的光圈不是特別大,那就讓主體靠近鏡頭些,同時控制一下背景到主體的距離,這個距離越大散景就越明顯。

夜景人像中,與自然光源相比,人造光源最大的好處在於可控,你可以通過改變燈的數量和顏色,調整散景的效果。盡量挑選車水馬龍、燈火通明的地方 (路燈多、汽車燈多的地方) 比如選擇橋上拍視野很開闊,前面又有紅綠燈又有路燈的地方,這些拍出來全部是漂亮的光斑。

如何拍好人像光繪呢?

光源

幾乎所有能發光的東西,都可以作為光源(安全第一!)。常用的光源分為:點光源(如​​激光筆),線性光源(如熒光棒),散射性光源(如小燈),迸射性光源(如燃燒的鋼絲球,切割機)。點光源常用作投射光繪,線性光源常用作直接光繪,散射性光源常用作影響環境佈光的光繪,而迸射性光源,通常兼有線性光源和散射性光源的特點,並且其本身更容易表現出光線的動感,所以迸射性光源可以直接光繪,也可以作環境光繪,也可以二者都作(此種居多)。

燃燒的鋼絲棉繪製的光繪畫面。
背景的選擇

說白了,光繪攝影其實就是利用真實的黑暗環境作為背景,再加上光繪者本身極具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繪畫功底,進行長時間曝光的攝影作品。而要想獲得具有創意的拍攝效果,首先應選擇一個具有創意的拍攝背景。

以平靜的水面作為光繪的拍攝背景,水面的倒影更加增加了畫面的視覺衝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