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天車地——是錯覺嗎,為什麼覺得有時候的油不耐燒?

為什麼有時候會感覺汽油好像不耐燒了?

今天,就跟隨橋橋一起來看看吧

加同等的油,未必跑同等的路

       其實影響油耗的因素很多,例如路況好壞、車身負重、駕駛習慣、行駛速度、天氣情況、空調使用等等。

       同樣是一箱油,有時可以開500公里,換個人或許就只能跑400多公里,所以不能簡單以行駛里程來衡量加油量,這是不准確的。

汽油的密度對汽油數量的影響

       我們都知道當加完油結賬時,大多是用體積來結算的;比如7塊錢1升,一共加了30升,需要210元。密度大,同體積的情況下、質量就會大,從而影響到我們實際得到的汽油數量。

       汽油的密度不是個固定值,有國標的,《GB17930-2016 車用汽油》規定,這個20℃的情況下,汽油的密度在720-775克每升之間都是合格的。

       就像盛滿一勺子米飯,可能第一勺有100粒米,第二勺有103粒米。我們打盒飯的時候也不會因為這個和人家去糾結。

       按照汽油密度在合格範圍內進行計算,一箱油60升的話,最多可以相差3300克,也就是3.3公斤。

汽油的成分對汽油數量也有影響

①汽油內碳氫化合物也會影響汽油的燃燒

除了密度不同,汽油裡面各類碳氫化合物的含量不同,也會影響耐燒的程度。汽油裡面各種碳氫化合物的熱值不同,熱值越高,汽油越耐燒。成分比例不同,熱值也就有所不同。

②乙醇汽油熱值低會增加油耗

如果汽油裡面摻了乙醇,變成乙醇汽油,熱值會進一步降低。

③生產方式不同也會影響汽油成分

如:加氫裂化與催化裂化不同,對最終成品也會產生影響。

就像去買漢堡時,裡面肉餅、生菜葉子的分量,多少有點差別。

汽車零件方面的影響

①輪胎胎面變寬、氣壓不足

輪胎的更換或者氣壓不足也會造成油耗升高。氣壓不足時輪胎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增大,摩擦力增大,也就更加費油。所以如果發現愛車氣壓不足,應立即去修理廠給愛車打氣,第一時間減少油耗。

②火花塞積碳

一般來說普通銅芯火花塞超過三萬里就需更換,如果使用時間過長會產生積碳,點火能力下降,導致車輛提速變慢,油耗增加。據統計,保養不佳的發動機將會增加10%或20%的油耗。

③三濾長期未換

空氣濾清器、機油濾清器和汽油濾清器被稱作“機油三濾”。如果三濾表面積藏過多污垢,就會影響發動機啟動,頻繁點火發動自然會浪費許多不必要的汽油消耗。

④氧傳感器長期未換

氧傳感器長期不更換會出現矽中毒,電子燃油噴射系統的電腦無法得到排氣管中氧濃度的信息,發動機內的混合氣濃度就會偏高,從而導致油耗的增加。有關數據顯示:氧傳感器通常在8-11萬公里時就需要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