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心臟性猝死可預防嗎?緊急情況下能做些什麼?*

演員高以翔在錄製綜藝節目時突然過世,讓無數人既震驚又痛心。在悲傷之外,許多人也對他的死因“心源性猝死”感到心有餘悸。高以翔平時熱愛鍛煉,身體健康,卻也在長時間高強度運動下突然離世,這除了引起對合理保護藝人、娛樂圈環境等問題的討論,也更讓普通人覺得後怕。

其實包括小編自己和身邊同事,都曾有認識的人心臟猝死。心髒病猝死有哪些種類?是先天還是後天因素?有哪些危險信號?又應該如何預防和救治?以下是心臟專科醫師為我們解答。

問:常見的心髒病猝死有哪些情況?

答:首先要說的是,如果一個人突發死亡,從發病到去世過程很短,除非有外部原因,否則我們一般都認為是心腦血管疾病,因為別的器官很少引發猝死。

突發心髒病死亡最常見的是兩種。第一種是急性心梗,也就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這是指血管突然堵死,對心肌的供血完全中斷,這時候病人可能會突然覺得很痛,還有的人可能表現出心律不齊。

第二種是室顫,這種情況下病人的血管是通的,但突然出現嚴重的心室顫動,這也會引起死亡。

問:突發心髒病死亡有遺傳因素嗎?

答:有的。比如冠心病,如果一個人的直系親屬(父母或兄弟姐妹),男性40歲前、女性50歲前患過冠心病,需要支架搭橋、或出現過急性心梗,這個人患病的危險性就會增加。

室顫則分很多種情況,其中一種是心肌肥厚引起的,我遇到過一位病人,除了肥厚性心肌病,其他什麼問題都沒有,但也突然過世了;還有一種叫長QT綜合症,也可能引起突然室顫。而如果直系親屬有心肌肥厚、長QT綜合症等情況,即使自己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問題、生活也健康,那也可能猝死,這種情況平時一定要注意生活習慣,並定期看醫生。

如果家裡直系親屬有過冠心病等問題,我們就建議做family screening,做心電圖普查,及早發現。

問:那也有後天因素嗎?

答:有。比如冠心病就是多源的,不光是家族史,如果平時有三高、或是抽煙等生活習慣,那也會有影響。

另一方面,即使是健康的人群隨著年齡增長也要越來越注意生活方式,比如心房顫動的症狀,就可能在生活習慣不變的情況下隨著變老出現;而年紀大了也可能出現三高,如前文所說,也可能引發心梗。

問:有哪些生活習慣可能增加心髒病猝死的概率?

答:最基本的就是過勞過累,包括過度運動,還有生活不規律、熬夜、深夜party、能量飲料、大量含咖啡因飲料、大量飲酒、毒品等,都會對細胞膜的平衡性產生影響。

如果你本身沒有異常,比如家族史、三高等情況,那也不必過度恐慌。但要注意,這些行為在健康的人群裡也可能引起身體不適、心房顫動、非室顫性心律不齊等現象,而在極少數的情況下,這些現像也可能引起猝死。

而如果你本身就有心肌肥厚等症狀,那就要格外小心了,很多行為都可能觸發突發性疾病。

此外要強調的是,抽煙的危害是很大的,100%有害,尤其與冠心病是有顯著相關性的。至於酒精,一般建議是一天不超過一定的量,烈酒不超過1個shot,葡萄酒和啤酒不要超過一杯。另外在運動的時候一定要聽從身體的信號,如果覺得不舒服就要停止或減量。

問:平時身體出現什麼樣的症狀,就要小心可能有心臟性死亡的危險了?

答:流傳的一些說法都是有可能的,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同樣的情況。比如有人說肩膀、頸部、下巴痛的時候要注意,我以前就有一位病人確實是肩膀痛檢查後發現有心臟問題,但也不是肩膀痛都一定意味著心髒病。

還有比如我們常說的心絞痛,其實通常來說它並不是“絞痛”,而是覺得沉重、壓著氣上不來,還有些人會出冷汗、坐也不是躺也不是、非常難受。心絞痛也分兩種,一是穩定性心絞痛,通常平時沒事,走路快一點、運動時出現;另一個是不穩定心絞痛,什麼都沒做就覺得難受,無法緩解,這種情況就要馬上去看醫生,可能已經是急性心梗了,寧願看急救也千萬不要抱僥倖心理。

除了急性死亡,如果一個人的心臟缺血時間過長,即使搶救回來,但壞死的心肌卻無法重生,以後就會有心衰等慢性疾病,心臟功能會大打折扣;還有一種情況是引起心壁血栓,這些結成的血塊脫落後隨著血液離開心臟,還會引起腦梗、腿部血管等其他部位堵塞,導致截肢也是有可能的,這樣的病人就需要長期服藥了。

問:如果身邊有人突然暈倒,我們應該怎麼辦?

答:首先要判斷病人是否能醒來,方法是拍打他、叫他,以及握拳在胸骨上用力按壓幾下,如果他只是一過性暈厥,那就會醒來。

如果對方不醒來,除了叫急救,同時不管是什麼原因,都要馬上開始心肺按壓了。心肺按壓一定要非常用力,用兩手交疊放在胸骨上、用盡全身的力氣往下壓,要能看到胸口有2英寸的上下波動,壓得夠深才能刺激心臟。

另外以前流行的做法是每四五下按壓要進行一次人工呼吸來做肺部復甦,但現在已經有數據表明,與人工呼吸對比,只做按壓的存活率其實是增加了的。這種方式也更簡單,更有利於普及和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