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90歲華人老太散步時遭搶 須知搶匪這些套路花招

近來,華僑華人在海外遭搶的新聞又多次進入大眾視野。

不管是在街上散步的華人老太,還是在海外遊玩的旅客,只要被搶匪盯上了,面臨的只能是“倒霉”二字!

要說現在的搶匪可聰明得很,他們的作案手法常常讓人“神不知鬼不覺”!

美國聖蓋博市的一名90歲華人老太就是受害者之一,不經意間,她損失了一枚金戒指和一條金項鍊。

據報導,當日下午三點左右,這名老人在住家附近的路邊兒散步。恰巧碰到一輛車子駛過停在路邊,車上的人向這位老人揮手。

緊接著,一名女子從車上走下來向這位老人走去,說要拿一枚金戒指給她。

因為這位老人的英文水平實在有限,只是立即說著“No、No、No”來拒絕。但這卻擋不住車上下來的這名女子的“好意”。

在兩人糾纏一番後,那名女子和留在車上的男子很快就開著車離開了現場。

過了一會兒,這名老人才反應過來,戴在手上的金戒指、脖子上的金項鍊都不見了,而手上拿著的“金戒指”是一枚塑料的假戒指。

據了解,那枚金戒指,是老人女兒送給她的禮物,上面有一個活動開關,可以從旁邊打開;但金項鍊是藏在衣服底下的,至於為何會被搶匪偷走,有些難以理解。

這也足見搶匪“招數”的高超!

據報導,類似案件已不是一起。作案者都是假借要送首飾、感謝等為由產生身體接觸,之後搶走受害人身上有價值的財物。

還有搶匪通過佯裝,首先讓對方降低警惕心,然後實施搶劫!

因為中國遊客往往出手闊綽,所以很容易成為搶匪盯上的目標。為了能夠“出手”順利,一些搶匪往往裝作警察、問路者或者工作人員等,讓眾多中國遊客上鉤。

這些中國遊客基本都是一下火車或飛機就被盯上,搶匪採取多種作案手段,等受害者反應過來,他們早已經跑了。

“有位中國遊客剛下火車,有’好心人’說幫助提行李,一轉眼他的行李就沒了。還有些扒手冒充警察,打著檢查證件和假鈔的名義作案,將錢財掉包。”在巴黎從事中餐館生意的徐明昌表示,眾多中國遊客因缺少警惕,小偷很容易得手。

如果上述案例尚屬“溫柔”款的話,那麼還有騎著“飛車”簡單粗暴型的。

最近,一名在羅馬旅遊的遊客就倒了黴!

據報導,事件發生地盜竊搶劫手錶事件猖獗,有的人團伙作案。

根據媒體報導的消息,在羅馬via Cavour,一名華人遊客正在市中心行走的時候被兩名騎在一輛摩托車上的人靠近並搶走了他價值3萬歐元的手錶。

人多勢眾,加上借摩托快速逃脫,這名遊客除了害怕,什麼都做不了,只能眼睜睜看著手錶沒了。

還有持槍械、甚至“噴霧劑”等搶劫的!

此前據媒體報導,一對華裔男女在紐約街邊聊天時,突遭兩名劫匪拔槍威脅,被搶走120美元現款,還被用槍柄打傷。

在街頭隨意聊個天就能被搶,這任誰也想不到。

與之類似,在阿根廷丘布特省一家華人超市,一名歹徒朝收銀員臉上噴“辣椒噴霧劑”,趁收銀員懵圈兒的時候,其同夥搶走收銀機裡的現金,整個過程持續僅數秒鐘。

可以說,搶匪們為了能有所獲,也是費勁了心機!

而作為華僑華人,因為“愛帶現金”“有錢”等標籤,常常成為搶匪盯上的目標。那麼,如何才能避免被搶呢?

首先,思想上一定要重視,避免僥倖心理,不輕信別人;

其次,出門在外,隨時關注總領館、媒體等發布的安全提醒、通知事項等,避免前往治安敏感地區;

再次,要低調出行。避免炫富、露富,不向外透露個人財務等信息。

一旦遇到搶劫,大家一定要記住,最重要的是生命安全!要保持冷靜,避免激怒搶匪,必要時破財免災。

當然,要盡量記住搶匪的外貌特徵(包括身高、衣著等)及身上顯眼標識等信息,事後及時報警。

平安無小事!

希望大家把這些牢記在心,時刻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