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電子煙致病罪魁禍首是它 阿茲海默症新藥研究出新成果

衛生官員表示,他們有更多證據表明某種化學化合物是全國范圍內電子煙疾病爆發的罪魁禍首。

研究人員分析了今年電子煙疾病爆發期間在明尼蘇達州緝獲的黑市電子煙容器,以及去年在該州緝獲的電子煙液體。較新的容器裝有復合維生素E醋酸鹽,但較舊的樣品卻沒有。

他們還查看了從十幾名患者那裡收集的電子煙容器。維生素E醋酸鹽在其中也很常見。

這項研究規模很小,但與其他研究相呼應,那些研究在全國29位患者的受損肺部中發現了這種化合物。

“研究結果進一步證明了維生素E醋酸鹽在引起與電子煙產品相關的肺損傷中的潛在作用。”明尼蘇達州衛生官員露絲•林菲爾德博士說。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最近的統計,自3月以來,有將近2300名使用電子煙的美國人患病,其中許多是青少年。至少有47人死亡。

大多數生病的人說,他們抽了含有四氫大麻酚(THC)的液體。官員說,維生素E醋酸鹽最近已被用作含有THC的非法電子煙產品的增稠劑。

阿茲海默症新藥研究出新成果 但還有障礙

據美聯社報導一家聲稱研製出第一種可以延緩阿茲海默症神經系統衰退的公司週四將其病例提交給科學家,並披露了更多結果,可能有助於幫助解釋為何一項藥物試驗研究取得了成功,而另一項則失敗了。

Aducanumab藥物的研究人員在今年早些時候停止了研究後,興奮和懷疑都隨之而來。藥物在起初似乎沒有起到作用,但在10月份出現了驚人的轉折,新的結果表明藥物在大劑量下是有效的。

週四在聖地亞哥的阿茲海默症會議上,該公司的展示說服一些專家確信,這種藥物值得被認真考慮,然而重要的問題仍然存在,目前尚不清楚該藥物能否,或是否應該獲得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批准。研究過程中的變化和不尋常的分析使得結果難以解釋,風險和益處的真實大小尚不清楚。

“除了需要進行另一項試驗外,我看不出任何其他結論。”Mayo診所的大衛·諾普曼(David Knopman)博士說,他所在FDA委員會中可能會審查這種藥物,但由於他參與了其中一項研究而不會參加審查。

美國國立老齡化研究所的癡呆科學家勞裡·瑞安(Laurie Ryan)表示認同。她說,FDA最終將決定藥物的命運,但“我們需要更多的證據”,而不僅僅是這些研究提供的。

一些為藥物開發者提供諮詢的醫生則不人頭。南加州大學癡呆症專家保羅·艾森(Paul Aisen)博士說,在高劑量下,總體的受益結果是“一致且積極的”。

“這代表了該領域的重大進步。”他說。

Aducanumab藥物旨在幫助人體清除大腦中的有害菌斑或蛋白質塊。總部位於麻州劍橋的Biogen公司正在與日本公司Eisai合作開發該藥物。

批准或拒絕,壓在這款藥物上的賭注都很高。

美國有超過500萬人,全世界有數以千百萬計的人患有阿茲海默症。目前的藥物只能暫時緩解症狀,並且不會減慢記憶力和思維能力的喪失。但是,批准一種並非真正有效的藥物可能會使患者面臨財務和醫療風險,並使其他製藥商缺乏開發更好治療方法的動力。

麻省警察悄悄測試四足機器人 ACLU擔憂濫用

機器人慢慢已經滲透進了人類的生活,麻省警方近日被發現,在悄悄地測試一種四足類狗機器人。

它動作詭異丶既像狗丶又不像狗,但主要的是,它可以被遠程操作,還配有攝像頭。

看到這個修長的金屬四肢,機械甚至有些詭異的動作,你不知道是該喜愛它還是厭惡這個東西。

乍一看有點像反烏托邦科幻電影裡出現的機器人,但這種外觀類似於狗的機器人,正是麻省警察悄悄測試的一種產品。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旗下的國際知名機器人公司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將它們研製的四足半自主機器人:Spot租給了麻省的拆彈小隊。

在波士頓動力的官網上,列出了Spot是用於“觀測丶檢查和遠程操作:意味著Spot可以檢查爆炸物或幫助警察找到潛在的危險嫌疑人。

除了這個四足機器人Spot,該公司還生產可以在倉庫中挑揀包裹的機器人。

然而,一些人擔心,作為美國第一個試用Spot的執法機構,麻省警方在使用Spot方面缺乏具體的政策和規定。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馬薩諸塞州分部獲得的記錄顯示,警方與該公司的租約從8月7日持續到11月7日。一位州警察發言人稱,除了測試之外,Spot已經兩次被投入實用來援助警方,但並沒有明示是哪兩次。

警方稱,如此一來,就可以在搜索房屋內部時,避免將人類警員暴露在未知的危險之下。

波士頓動力公司最近開始向許多公司租賃Spot。該公司表示,租約嚴格禁止客戶使用機器人傷害或恐嚇他人。州警察​​說,他們從未將任何機器人武器化。

儘管如此,ACLU還是會擔心這個Spot會被濫用,他們提出,州警察應該說明何時以及如何使用機器人。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類似的法規出現。

馬薩諸塞州ACLU自由技術項目主任Kade Crockford週一在推特上說,如果他們沒有向警方要求公開租賃紀錄,公眾“可能永遠不會知道”三個月的租期。

“我們真的不知道州警察是如何使用這個的,”Crockford說。 “與這樣的機器人系統配合使用的技術幾乎是無限的,可以進行什麼樣的監視,甚至可以將這種機器人當成武器。”

從警方提供的視頻中,這個四足機器人打開了一扇門,穿過了茂密的草叢和成堆的積雪,測試人質狀況和探測炸彈。在相關的新聞報導出台後,有網友稱這個類似狗的四足機器人很“嚇人”。

也有人說這個簡直就是反烏托邦迷你劇《黑鏡》(Black Mirror)裡出現的機器人。在2017年推出的《Metalhead》一集裡,人類主角被四足機器人四處追殺的劇情讓人不寒而栗丶背後發毛。有人覺得Spot可以協助警方的協助調查。機器人不用防衛自己,受了傷也不會死。

相反地​​,有人對警察機器人狗感到懷疑和不信任。在相關規則出台前,沒人知道這種機器狗會不會被用來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