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古人常說”色字頭上一把刀” 其實下半句更道盡人性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文字最早是像形字,之後在這個基礎上不斷變化。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觀察過“色”這個字。

有人說“色”的上半部分就像一把刀,有常說的一個俗語為證。

這個俗語就是:色字頭上一把刀,石榴裙下命難逃。

說道“色”,主要指的就是男子貪戀美色。其實人都是視覺系動物,對美的事物都有愛美之心。

而說一個人色,那麼就不是說這個人單純的喜歡漂亮的女子了,還有別的意味。

所謂“色字頭上一把刀”,其實不是簡單的說“色”這個字上半部分像一把刀,而是在指好色的危險性。

在古代人們常認為“紅顏禍水”,可是又奈何“英雄難過美人關”。

這句俗語的上半句隱喻了好色的危險性,而下半句可以說是十分的直接了,更道盡了人性,直接的說貪戀美色的下場就是喪命。

在歷史上因為好色而帶來災禍的例子還是很多的。

比如我們熟悉的烽火戲諸侯,講的就是幽州王為了博得美人褒姒一笑,想了很多辦法。

最後他搞了一個惡作劇,點燃了烽火台的烽火。

諸侯們看到烽火紛紛趕來救駕,但最後知道這只是周幽王取悅褒姒的一個愚蠢手段。

看到諸侯們被戲耍,褒姒終於笑了。週幽王開心壞了,多次點燃烽火台戲耍諸侯。

最後危險來臨,但已經沒有諸侯來救駕,幽州王最後被殺,褒姒也被擄走。

另一個故事是關於曹操。我們都知道曹操好色,尤其喜歡別人的妻子。

話說當時張繡投降曹操,曹操收編了張繡的隊伍和張繡的嬸嬸。

曹操看中了張繡嬸嬸的美色,這讓張繡面子上過不去。後來因為別的原因,張繡反叛,殺曹操個措手不及。

曹操的長子也在這場戰爭中喪命。

當然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比如王允利用貂蟬來了個美人計,離間了董卓和呂布等。

那麼色到底是好是壞呢?其實好色可以說是人的天性,不能評判它的的好壞,但是關鍵在於一個度。

好色適度,可以說是愉悅心情。

比如我們追星的原因大多是被明星的外貌氣質和才華所吸引,在追星的過程中你感到快樂那麼這就是適度的好色。

另外,每個人的審美不同,當你對一個人看對眼的時候就會去了解他。接觸之後,你可能會收穫友情甚至是美好的愛情。

好色過度,那麼就會像上面的幾個例子一樣,帶來災禍。

因為過度好色你就會失去正常的判讀,對感情也不會專一。

這就會讓人在失去愛情的同時,失去其他重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