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小雪節氣如何養生*

一、 小雪節氣如何養生

多吃葉酸食物防抑鬱

小雪節氣是冬季開始的標誌,同時也進入抑鬱多發的季節。要常食菠菜、獼猴桃、牡蠣、橘子、黃豆和深綠色的蔬菜,因為這些食物中都含有葉酸,可以幫助抵抗抑鬱。

防寒保暖要做好

從這個節氣開始,東北風刮得多了,由於氣候雖冷卻還沒到嚴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圍巾,這樣往往容易遭遇受風寒,因此,一定要戴帽子,一定要注意防寒。

多喝水防內熱產生

多飲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縮短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減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最好在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溫開水。此外清晨飲水還能降低血液粘度,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早睡晚起,睡前泡腳

小雪節氣要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冬季應該早睡晚起,最好不要遲於22點休息。如果超過1點還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節氣後氣溫下降明顯,太晚休息更易生病。

多食熱粥

小雪過後,在飲食方面可以多吃以下食物:保護心腦血管的食品,如丹參、山楂、黑木耳、西紅柿、芹菜等;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蕎麥、胡蘿蔔等;溫補性食物和益腎食品,如腰果、芡實、山藥、栗子、核桃、黑芝麻、黑豆等。

黑色食物補腎防感冒

預防感冒是貫穿冬季養生的主題,而多吃黑色食物不僅能迅速補充熱量、防感冒,還能滋補肝腎、清瀉內火、保養肌膚。

二、小雪養生吃什麼好

香 蕉

香蕉是冬季食用的最佳水果,當人體腦內5-羥色胺含量減少時,會出現失眠、煩躁、悲觀​​、厭世等一系列抑鬱症狀。香蕉中含有這種物質,適當增加香蕉的攝入會促使人的心情變得安寧、快活。因此,在小雪時節大家可以適當的吃一些香蕉來緩解心情。但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吃。

黑 米

黑米的顏色之所以與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為它的外部皮層中含有抗衰老的花青素類色素。米的顏色越深,表皮色素抗衰老的效果則越強。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類活性物質,相當於白米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大有裨益。長期食用黑米,不僅可以促進睡眠,還可治療頭昏、目眩、貧血、白髮、眼疾和腰腿酸軟等症。

羊 肉

冬季以養“陰”及“藏”為主。腎主藏精、肝主藏血,這個時節,調養肝腎很重要,所以宜吃像羊肉等溫補食品。冬季常吃羊肉,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熱量,抵禦寒冷,還能增加消化酶,保護胃壁,修復胃粘膜,幫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紅 棗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紅棗富含鈣和鐵,是補鐵補血佳品。研究發現,人體血液中缺鐵會怕冷,因此冬季防寒可多吃紅棗,增加鐵的攝入,從而提高身體耐寒能力。冬季養生吃紅棗,不但可以補氣養血,還能起到抗寒的功效。

白 果

白果(又名銀杏),補腎納氣,固精止澀,在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方面有很好的作用,對咳嗽、哮喘,女性白帶過多,男性陽萎、早洩、遺精,小孩子尿床都有很好的作用。冬季喝白果可改善皮膚乾燥瘙癢,建議大家冬天喝牛奶的時候,稍微加幾顆白果,吃的時候最好是炒熟的。

黑芝麻

進入小雪節氣,人體皮膚易乾燥,而芝麻有滋潤皮膚的特點。中醫對芝麻的藥用有較高的認識,稱它是一味強壯劑,有補血、潤腸、生津、通乳、養髮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貧血萎黃、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頭暈耳鳴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