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超實用的茶葉沖泡指南

不同的茶葉有不同的特點,故泡茶有方,順應其茶性泡出來的茶,才能最大發揮這一片片自然之葉,通竅、養膚、清心等神奇效用。

下面與茶友分享各種茶葉最佳沖泡方法,以供參考!

01 綠茶 不能破壞它的鮮

綠茶,重在保持鮮美的口感和鮮嫩的顏色,而這兩者,最怕的就是高溫。溫度過高,會導致維生素C和多酚類等物質被破壞,鮮爽感下降,色澤也會變暗。

沖泡要點

綠茶適合用玻璃杯沖泡,可以觀其形態。用80-90℃的水慢慢將茶葉浸潤,讓其自然舒展,內含物質緩慢釋放。而不是用開水猛烈衝擊,破壞它的鮮美。

02 紅茶 小心悶出酸澀味

紅茶是全發酵茶,如果沖泡不當很容易出現酸澀味,甚至產生苦味。

沖泡要點

紅茶不宜悶泡,注水後儘快出湯,會獲得一杯清甜爽口的紅茶。使用的蓋碗碗口一定要大,散熱透氣。

置茶量可以少一些,讓茶葉有充分的透氣空間,而不至於悶壞。

出湯要滴乾淨,不要留有水與茶葉接觸過久,出完湯把蓋子打開散熱。

03 黃茶 水溫不宜過高

黃茶沖泡要點和綠茶基本一致。黃茶屬於輕發酵茶,蒙頂黃芽、君山銀針等都屬於黃茶。

沖泡要點

其茶質細嫩,水溫太高會把茶葉燙熟,所以沖泡溫度最好在85-90℃之間為宜。

沖泡黃茶,按照茶具容量放入四分之一黃茶茶葉,也能夠依據自己的口味進行斟酌增減。

第一泡的最佳沖泡時間為30秒,第二泡延伸到60秒,第三泡再延伸至大概2分鐘,這麼泡出來的茶湯口感更佳。

用玻璃杯或瓷杯,尤以玻璃杯泡君山銀針為最佳,可欣賞茶葉似群筍破土,緩緩升降,堆綠疊翠,有“三起三落”的妙趣奇觀。

04 黑茶 醒茶醒得好成功一半

黑茶在後發酵和儲存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一些倉儲、陳舊的氣味。當然如果是發霉變質的茶就另當別論,肯定不能喝了。

沖泡要點

緊壓的黑茶,在飲用之前先解塊,放於通風乾燥處散幾天,再放進透氣的陶罐儲存一到兩個月。

沖泡時第一泡先潤一下,讓緊壓茶充分展開,散去異氣,第二泡更好喝。

但需注意潤茶時間不可過久,需快速出湯,避免丟失太多內含物質。

05 烏龍茶 重在高香韻味

福建、廣東、台灣是烏龍茶的主要產區,這幾個地方盛行的功夫茶泡法就是烏龍茶最優的泡法。

小壺和小杯,是功夫茶的標配,沖泡前需要溫杯燙壺。沖泡的技巧講究高衝低斟,最大限度保持茶香茶味。

沖泡要點

烏龍茶需要用沸水沖泡。條形的單叢茶和岩茶的沖泡要點是即衝即出,而顆粒形烏龍茶時間可以稍微長一​​點,等茶葉舒展之後再加快出湯速度,而泡到五泡以後,都需要延長時間。

06 白茶 注意區分老嫩

白茶的原料等級一般按照採摘的嫩度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和壽眉。

沖泡要點

白毫銀針和高級白牡丹要保持其鮮甜故不能用沸水,一般以90℃為宜,沖泡時間大約在30秒。

普通白牡丹和壽眉可用沸水沖泡,而白牡丹要比壽眉沖泡的時間短一些。壽眉,尤其是存放了3年以上的老壽眉,不僅可以沖泡,還可以煮飲,沖泡到5泡以後,便可放入煮茶壺,按個人口味調整煮茶時間。

六大茶類的特性不同,因此沖泡方法的側重點也不同。哪怕同是紅茶,不同的品類都會有差異。所以,因茶制宜,就是最好的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