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如何把太陽裝進照片?原來這麼簡單

攝影就是拍攝光和影,但是面對我們每天都會見到的陽光,是不是覺得無從下手呢?下面就給大家分享一些拍攝陽光的小技巧~

拍出乾淨通透的星芒

太陽光芒好拍,但拍出畫面乾淨且通透的星芒的確需要有點技巧。

許多人會直接用眼睛對取景器拍攝太陽,這樣操作很危險,特別是使用長焦鏡頭,強光直射可對眼睛造成短暫失明。所以切記不能用眼睛對著取景器拍攝。

拍攝要點:

選擇一個逆光的環境,開啟屏幕的實時取景,用好點測光和曝光補償。借用遮擋(利用建築或者樹葉對太陽遮擋一部分),可以讓星芒更明顯。

記住,星芒以小光圈為主,基本在f11-f14。

要想拍出太陽星芒的效果,還要讓太陽本身的畫面比例小一些。越接近點狀,星芒的效果就越容易出來。

所以,如果有廣角頭拍大風光,順便把小小的太陽包在畫面裡,是最容易拍出這種星芒效果的。

拍攝太陽時,大光圈會使光源趨於擴散,太陽本體變成一個蓬鬆的大光球,而小光圈會使太陽更接近點狀。

雖然太陽在畫面中比例很小,過曝也不至於非常影響畫面,但如果太陽過曝會導致星芒效果不明顯。

如果你的相機有 HDR 功能,打開它吧。沒有 HDR 的話,通過後期處理也是一個好辦法。

控制曝光的原則還是那一個:寧欠勿曝,以避免過曝為首要原則,同時兼顧一下暗部細節。

讓陽光下的色彩更有質感

現在玩攝影的多少都會點後期,拍攝的時候,基本都會忽略掉相機的攝影,但是如果注意設置一下參數,很多時候,出來的作品會給後期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到秋天了,我們就以拍攝充滿陽光感覺的樹葉為例。如果能把光的質感表現出來,就能看到在光線下五彩斑斕的色彩。

選對拍攝模式:

選擇的風光模式,風光模式的色彩偏艷麗,如果你還想更鮮豔一點,還可以設置參數,具體設置如下:

使用點測光:

對著逆光下的樹葉測光,試拍一張,畫面不夠亮,增加曝光補償。

風光攝影中,特別是表現有色彩的樹葉,使用高飽和可以讓畫面的色彩更加的艷麗,但如果是拍攝人像,高飽和與銳度設置就需要謹慎。

拍攝人像,大家都喜歡皮膚白皙靚麗,高飽和會讓人物的皮膚失真。

風光模式拍攝的人物,畫面艷麗,人像失真。

人像模式拍攝的人物,畫面清爽,皮膚白皙更自然

利用陽光來傳遞情緒

大家都喜歡在朋友圈裡曬有太陽的照片,那是因為陽光的照片能給人帶來好的心情。所以有太陽的時候就拿著相機出去走走吧。

溫暖和煦的陽光,總會讓人忍不住走出去,不經意間放鬆自己。

注意,掌握好拍攝時間,早、中、晚光線的質感和效果千差萬別。清晨的太陽金黃色給人溫暖,中午的太陽發白。

拍攝參數:光圈F18 焦距135mm ISO200 快門速度:1/640秒

讓畫面沒有輪廓和立體感,用來拍攝光斑也很漂亮。

拍攝參數:光圈F8 焦距102mm ISO200 快門速度:1/160秒

傍晚拍夕陽和剪影是最美的

陽光優秀作品欣賞

為了讓大家對光線拍攝有更多的啟發,精選了優秀的陽光攝影作品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