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漫畫家胡慶麟:畫出廣州人的集體回憶

最近,一大批廣貨以漫畫的形式現身廣州街頭,喚起一代老廣人的童年記憶:士多店伴隨成長的菠蘿啤、清新鎖油的高富力洗潔精、粵式糖水的靈魂紅棉砂糖、四驅車的核心555電池……這些廣州人記憶中漸漸被遺忘的老品牌又活躍在大眾視野中。

這些作品都出自同一個人,他就是廣州本土漫畫家——胡慶麟,大家都叫他“炭燒老廣”。

作為一個吃貨漫畫家,他一邊堅持把老廣州的建築美食畫在漫畫裡,一邊把漫畫裡的美食還原成真。

留下年輕人心中忘不掉的廣州

胡慶麟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廣州人,從大學畢業開始創作廣州的漫畫《炭燒老廣》,一直到現在,還經營著一家叫“炭燒老味”的餐廳。如果說《炭燒老廣》是關於廣州人飲食文化的紙質再現,那麼“炭燒老味”就是廣州人飲食文化的空間屬地。

“炭燒老味”餐館入口

既是吃貨,也會創作;有廣州情懷,更有與時代共進的靈活玩法。

對廣州這座城市以及對生活的熱愛,讓胡慶麟堅持把80年代廣州人的本土記憶融入自己的漫畫裡。用畫筆創造,分享,是一件很開心的過程。
老廣州的文化漸漸被遺忘,他就堅持用畫筆留下一個年輕人忘不掉的廣州。

在胡慶麟身上,可以看到有很多廣州80後的特質——務實,接地氣,但追求生活的精緻。

談及未來的規劃,他本人透露說:“未來最重要還是在於經營炭燒老廣的餐廳,當然還有很多炭燒老廣漫畫類的創作。廣州很多的故事,很多的傳奇還沒有畫出來,我還是繼續磨刀霍霍。”

我的童年:裝了555電池的四驅車

作為一個從小就被廣貨圍繞的廣州人,胡慶麟對廣貨的印像一直是“質量好”。在某一些領域買東西就會下意識挑熟悉的品牌:例如罐頭就挑鷹金錢、電池就買三個五。

“印象最深的還是三個五電池,小時候玩玩具,藍白三個五電池經常不夠電量,到黑色三個五電池啟動四驅車,那種咆哮式馬達轉動的電力澎湃感讓我興奮不已!”

胡慶麟盤點著自己平時經常見到的廣貨:他依然用著555電池,偶爾喝一喝菠蘿啤,炒油麥菜還是喜歡放豆豉鯪魚……但三角牌電飯鍋就真的少看到了,他認為設計跟不上潮流是產品淘汰的最主要原因。

 好的產品更需要好的包裝

對於廣貨的重新出發,胡慶麟認為,設計上更加與時俱進是一方面,能更多的在應用以及宣傳上把握年輕人才是重點。

“輕工集團團隊其實一直很努力突破自己的產品,其實很多的廣貨在現在都做出了很多不同應用的革新,當然我覺得善用各種新媒體力量,也是輕工集團對未來視野發展的眼光。”

漫畫是當今廣受年輕人歡迎的宣傳形式之一,各類風格的條漫悄悄佔領新媒體,分割了一大部分流量。當廣貨的宣傳漫畫出現在廣州公交站、地鐵站和電梯間時,很多粉絲都認出了炭燒老廣的畫風,紛紛拍照發朋友圈。

作為廣州本土的漫畫家,為宣傳廣貨出一份力,胡慶麟覺得很自豪。
當他談到這種感覺時,他說:“感覺很特別,很有使命感。特別是因為,創作的時候基本都是滿滿的童年回憶,畫起來很溫馨,基本就是一個甜蜜的回憶之旅;使命感是指,能畫出關於廣州的集體回憶,是我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