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人像構圖 怎麼裁剪讓畫面更有趣味

關於人像的裁剪與構圖

在人像攝影中,構圖和裁剪是一個問題,裁剪的好不好不僅僅會影響到畫面的平衡性,也會分散讀者的注意力,令主體不夠突出。

所以下面就重點討論一下怎麼裁剪,讓畫面主體更突出,更為生動形象。在人像構圖裁剪時,應該避開關節處,如果不明白,請參考下圖:

相信不少人都看過這組圖,綠線是可以剪裁的地方,紅線是不能裁剪的地方。可以存下來時刻提醒自己~

1.常規的構圖法則

把人物安排在畫面的視覺中心,如黃金分割點、三分法、對角線。

2.畫面的中心

比如利用環境的遮擋,進行框架構圖,將主體安排在畫面的中心。

3.頂構圖

這種構圖打破了常規的黃金法則,形成一種由上而下的逼迫感。

4.低角度

低角度容易形成縱向的張力,由下向上將視覺引向主體。

裁剪與留白

裁剪時加入一些留白會增加畫面的意境,不至於造成視覺疲勞。

1.留白與留黑

留白又叫留黑,主要是通過光影的技巧,表現輪廓分明的照片。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640
2.左右留白

向左或者向右構圖的時候,在模特視覺的前方留出一定的空間,顯得畫面更自然。

3.下方留白

下方留白會把前景虛化掉,造成一種朦朧感。

4.上方留白

可以突出人物與環境的關係,給人一種空曠自由的感覺。

利用豎構圖,縮小人物在畫面的比例,給人物來張全身照,將情景融合。

借助道具裁剪

找一些顏色與形狀符合主題的道具,不僅可以豐富畫面內容,也可以增加構圖的多樣性。

1.遮擋裁剪

利用現成的道具遮擋住關鍵部位,這樣顯得就不會造成人物被剪掉的感覺。

2.製造前景

在影棚拍攝的時候,通常會準備一些道具做前景,豐富構圖多樣性的同時,又可以為畫面增加大自然的氣息。

3.製造框架

利用帽簷的遮擋,形成框架構圖,讓人物視覺更集中,在陽光下還可以減小光比,形成趣味光斑。

4.營造藝術氣息

借助道具的遮擋,尋找非常規的視角,實現創意裁剪。

結語

關於圖像的裁剪始終是一門學問,最重要的是通過基礎理論的學習,找到自己的技巧,突破常規的框架形式,才能拍出漂亮的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