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為什麼冬天要多喝茶?喝哪些茶*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俗話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季適當進補是恢復和調節人體各臟器機能的最佳時機。

合理“養生”就是要通過調養恢復人在苦夏耗散的元氣,以準備進入身體的存儲期。

抵禦寒冷的冬季,喝茶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不僅具有很好的養生效果,同時也能令身體更加的暖和。

喝茶是最好的日常清理腸胃的方法,茶可以消脂解膩,補充維生素和纖維素,幫助腸胃解毒和蠕動,排出腸內堆積毒素。

喝茶可以預防和緩解“燥”

燥,第一個信號就是早上起來嗓子開始疼了,嚴重者還伴有鼻敏感、皮膚乾燥、頭髮乾枯、感冒咳嗽、流鼻血等等。

單純的白開水,補水潤燥的功效明顯弱於茶水,且茶水中的有益成分,對秋燥的各種不適有很好的緩解和“治療”作用。

姑娘們在皮膚補水的時候,不能只依靠“拍水”;

也要注意體內補水,皮膚的“固水”工作(隔離或潤膚油)也可以及早開始,以免補進的水分又被“乾燥”不經意的帶走。

喝茶可以潤肺

乾燥寒冷的冬季容易引發身體的呼吸系統不適,茶水中加入適量的蜂蜜,可以潤肺。

當然喝茶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其講究是有許多的,不同的季節,所喝的茶也是不同的,包括不同的人群也是有區別。

舊時有句老話,叫“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將一年四季適合飲用的茶做了個概括。

但世事無絕對,隨著氣候的變化和個體的差異,其實適合秋季的茶類種類不少,為您介紹幾款適合秋季飲用的茶葉。

適合冬季喝的茶

冬季是飲紅茶的最好時節。

因為冬天氣溫低,寒氣重,人體生理機能減退,陽氣漸弱,對能量與營養要求較高。

養生之道,貴於禦寒保暖,提高抗病能力,此時宜喝祁紅、滇紅等紅茶和普洱、六堡等黑茶。

紅茶性味甘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另外,冬天女性也可選擇的紅棗茶,有健脾胃,養肝補血,益氣生津的功效,增強女性的體能、加強肌力。

紅茶篇

紅茶以安徽祁門縣的祁紅最為著名。

飲用紅茶可以使骨骼強壯,建議每天服用一杯紅茶,如在紅茶中加上檸檬,強壯骨骼效果更強。

沖泡紅茶時,宜用剛煮沸的水沖泡,並加以杯蓋,以免釋放香味。

紅茶除了單獨沖泡外,還可在紅茶中加入其他材料,以下介紹幾種方法和功效:

1、牛奶紅茶

材料:紅茶3克,牛奶100克,食鹽2克

調製:

1、將紅茶放入鍋中,加水煎煮5分鐘
2、紅茶葉過濾掉,另以一隻鍋煮牛奶
3、將牛奶煮沸後加入茶汁,加入食鹽攪拌

功效:每天早上喝一次,可有效地補充氣血,強身健體。

2、黃芪紅茶

材料:黃芪15克,紅茶3克

調製:

1、把黃芪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約15分鐘
2、放入紅茶後,再一起煮約5分鐘,即可飲用

特色及功效:黃芪味甘性平,有補氣生陽、調和脾胃、潤肺生津、祛痰之功效,主治脾胃虛弱,自汗盜汗,充氣不足,癰疽不潰,退腫排毒等。

有效補氣健胃,可改善身體虛弱症狀。對中樞神經、心血管有利,有降壓作用,還可利尿,抗病毒,抗衰老,抗腫瘤等作用。

3、甘蔗紅茶

材料:甘蔗500克,紅茶5克

調製:將甘蔗削皮,切碎,和紅茶共煎

功效:清熱生津,治療咽乾口渴,喉癢咳嗽,過食肥膩食品等,是理想的保健茶飲。

4、糯米紅茶

材料:糯米50克,紅茶5克

調製:

1、將糯米洗淨,放入鍋中
2、加入適量清水煮
3、在煮好的糯米中加入紅茶,即可飲用

功效:益氣養血,改善身體虛弱症狀。

普洱茶篇

普洱茶通常分為散茶和緊壓茶二種,其中緊壓茶包括了普洱沱茶、方茶、圓茶(七子餅茶)、千兩柱茶、團茶、金瓜貢茶等式樣。

它具有清熱、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膩、利水、通便、止咳生津、養氣、提神、化痰等功效,一直被譽為一種攻補兼備的良藥。

除單獨沖泡外,也可加入其他材料。

1、菊茶普洱茶

材料:幹菊花2.5克,普洱茶葉3克

調製:

1、將菊花與普洱茶葉置入有杯蓋的瓷杯中並註入開水
2、第一泡茶倒掉不喝,再注入開水
3、約2分鐘即可掀蓋,菊花香味溢出,趁熱飲用

功效:具有清熱、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膩、利水、通便、祛痰、祛風解表、止咳生津、益力氣、延年益壽等功效。

2、玫瑰普洱茶

材料:玫瑰花15克,普洱茶3克,蜂蜜適量

調製:

1、先將普洱茶放在杯碗中,注入開水
2、第一泡茶倒掉不喝,第二泡加入玫瑰花,再注入開水沖泡,待稍涼,加入蜂蜜即可

功效:玫瑰花加普洱茶一起沖泡飲用,芳香怡人,能疏解胸​​悶、氣煩的心情,對緩解緊張、抑鬱有不錯的效果。

紅棗茶篇

冬季特別適合飲用紅棗茶。

紅棗有增強體能、加強肌力的功效。

其含有環磷酸腺苷,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且含有山楂酸等成分,有抑制癌症的效果。

紅棗含糖量高,產生熱量大,因此特別適合在冬天食用。

紅棗的沖泡方法有以下幾種:

1、紅棗茶

材料:紅棗5克,用刀子劃破,去核,放入茶杯中

調製:以沸水沖泡,每日作茶飲

功效:健脾和胃,養肝補血,益氣生津。一般人均可服用,尤其適合婦女及消化功能不好的人。

2、紅棗枸杞茶

材料:紅棗25克,枸杞子20克,適量紅糖

調製:

1、把紅棗(去核)與枸杞子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煎煮
2、紅棗煮軟後,放入紅糖,調勻,即可飲用

功效:可有效地防止血壓過高。

3、生薑紅棗茶

食材:大紅棗5粒、桂圓5粒、姜半塊、枸杞數粒、紅糖適量。

做法:(2~3人份量)

1、棗子洗淨,去核後切成小粒。姜切細絲,桂圓去殼。
2、除紅糖外,所有原料放小煮壺裡,加水至壺4/5處,煮15分鐘後關火。
3、紅糖放在自己用的杯子裡,倒入薑棗茶,不需攪拌即可飲用。

這樣頭幾口就能喝出棗子、桂圓、枸杞本來的淡淡甜味。杯中的紅糖慢慢化開,每一口都比上一口更甜,感覺多好。

功效:預防關節炎、腰肌勞損。補脾益氣,養心安神。暖宮、活血,治痛經。預防風寒感冒。暖胃、去胃寒。

4、人參紅棗茶

材料:人參25克,紅棗25克,紅茶5克

調製:

1、將人參、紅棗(去核)洗乾淨備用
2、將上述材料一起放入鍋中,煮成茶飲

功效:改善氣血不足,增強體力,使元氣恢復。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茶也適合冬天飲用:

烏龍茶

烏龍茶含豐富的有機化學成分和無機礦物元素,常喝烏龍茶可以清熱解毒、降低血脂和膽固醇,對去燥、減肥有很大幫助。

烏龍茶中的安溪鐵觀音、武夷岩茶等都比較出名,靜坐庭院,品一杯香茗,看雲卷雲舒也是一大樂趣。

黑 茶

黑茶可以降血脂、降血糖,而且還可以降血壓,糖尿病人多喝黑茶很有好處。

平時常喝​​黑茶能夠殺菌消炎,治療腸胃疾病,同時黑茶還能延緩衰老。

喝過的黑茶可以再次利用其煮熱水,用來泡腳可以除臭消炎,洗頭可以去屑止癢。

菊花茶

氣候乾燥,難免會眼睛乾澀,尤其是學生和總是面對電腦的上班族。

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殺菌消毒的作用,而菊花茶同樣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延緩衰老的作用。

菊花泡茶時可以放入適量的枸杞,菊花枸杞茶可以滋陰補腎,起到益精明目的作用。

杜仲茶

杜仲茶可以補肝腎、降血壓、血脂、美容養顏和幫助睡眠等功效,多喝杜仲茶對失眠多夢、三高的人很有好處,經常失眠的人可以在睡覺前喝一杯。

荷葉茶

荷葉茶排毒利尿,是幫助減肥的利器。

寒冷冬季需要的熱量更高,吃的多害怕發胖的女性最適合喝荷葉茶,效果一點也不比那些昂貴的排毒養顏藥物差。

決明子茶

決明子茶同樣是秋冬適合喝的茶之一,因為決明子茶可以清肝明目、降低血脂和膽固醇;

而且決明子茶有利於通便,對於秋冬乾燥容易便秘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又名茉莉香片,是用特種工藝造型茶或經過精製後的綠茶茶坯與茉莉鮮花窨製而成的茶葉品種。

既有茉莉花馥郁鮮靈的芳香,又具有綠茶的清爽滋味。

所以,在秋末冬初的季節裡,喝上一杯茉莉花茶,可以提神醒腦,清涼爽口,消暑解熱。

由於茉莉花茶在加工過程中內部發生一定的理化作用。

茶葉中的某些多酚類物質與茶單寧在濕熱條件下,分解為不溶於水的蛋白質,降解成氨基酸,減弱了綠茶的澀感,滋味更加鮮濃醇厚,更易上口。

白 茶

白茶味甘性平,一年四季都可飲用。白茶製作工藝比較簡單,保留在茶葉中的營養成分更豐富,所以秋季喝白茶更有益於人的身體​​健康。

白茶的製作過程與傳統的炒製、發酵工藝不同,福鼎白茶採用不炒不揉的傳統工藝,以萎凋和乾燥兩道工序為主。

萎凋是白茶初制工藝技術的關鍵環節,通過萎凋,使茶芽自然緩慢變化,最大程度地保留茶葉中活性酶和多酚類物質。

不管你是否了解茶或是喜歡茶,喝茶養生是一種很好很健康的方式。

但是提前是建立在喝茶喝對了的基礎之上的,當然對於茶的種類也是要有一定的了解的。

若是還沒有喝茶的習慣,那麼不妨從這個冬季開始,試著喝一些這個適合這個季節的茶,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