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廣式「雲吞」vs北方「餛飩」,誰贏?

“雲吞不就是北方大餛飩嗎?”

廣東人第一個舉起雙腳反對你!

餛飩有東北餛飩、上海餛飩

蘇州泡泡餛飩、四川抄手、福建扁食

餡料也是五花八門……

“雲吞還沒餛飩花樣多,夠講究呢~”

是,雲吞確實沒有餛飩花樣多

但你說云吞不講究?

廣東人這次直接拿顆雲吞塞你嘴!

雲吞=餛飩?廣東人第一個不同意!

雲吞、餛飩,這是兩個不同媽媽生的物種,我不准你給他們劃上等號!

首先從面皮著手,全鴨蛋和麵不加水,連雲吞的接口抹的都是鴨蛋黃,只要好吃,雲吞在用料上根本不敢小氣……

「豬肉三分肥七分瘦去手剁」,是對雲吞的基本尊重!吃什麼都要加青菜的廣東人,唯獨對雲吞,一粒青菜都不會往內餡加!

▲餡料不加蔬菜,純肉/純蝦仁。

鮮蝦雲吞則作為高配版誕生,用的是小河蝦,勝在增鮮。後來廣東師傅逃難去了香港後,就因地制宜用起了厚肉的大海蝦。

廣東人愛喝湯,雲吞的湯底自然也經過改良。

大地魚、蝦子和豬骨,湯底色澤金黃清澈,鮮香濃郁,吃完雲吞喝乾湯底也不覺口渴,方為優秀!

從雲吞皮、內餡到湯底,講究到“變態”,更別說僅在廣東內部,還演化出了另一種雲吞吃法——順德魚皮角。

魚皮角改良自云吞,以鯪魚剔骨起肉,用刀細細刮取魚青,加入澄粉(澄面)反复揉搓摔打,擀成餃皮用以取代云吞的面皮。

這樣做出的“雲吞”,始終以魚的鮮味作為統攝,最符合順德人“無魚不成食”的心意。

▲ 鳳城魚皮角

而北方餛飩更像是餃子的“分身”。

北方擀麵不加蛋黃,面身潔白,以皮厚餡大為主,和緊緻筋道的廣東雲吞皮相比,北方的餛飩皮更顯肥厚鬆弛。

內餡確實夠五花八門的,什麼豬肉芹菜、雞肉蘑菇、牛肉蘿蔔…..反正能當餃子餡的也一定是餛飩餡。

湯不做過多講究,最多放點紫菜,畢竟在那裡,餛飩才是主角。

所以其實還有不少北方人是看不上餛飩的,就是因為餛飩不過是餃子+餃子湯,而且餡小皮多“包不起餃子才包餛飩”。

北方人愛餃子勝過餛飩,而廣東人獨愛雲吞。說廣東雲吞不講究,太天真了!

上海餛飩、四川抄手、

福建扁食餛飩“進攻”南方!

餛飩的影響範圍比雲吞要廣,它從北方一路往南,催生出了上海餛飩、蘇州泡泡餛飩、四川抄手、福建扁食等南方派系。

上海餛飩通常包成元寶狀,面皮厚,餡料喜歡葷素搭配,芥菜肉餛飩最受歡迎。

都說上海這座城市的人都精明得很,一塊錢能掰成兩半花,但是大餛飩飽滿的餡料卻向你證明:人家才不小氣呢~

而湯底則受北方餛飩的影響,除了紫菜,還會加蛋皮和蝦皮,美其名日“三鮮”。這一點比北方餛飩精緻些許。

再往南下一點,離上海最近的蘇州,他們的泡泡餛飩應該是包郵區里個頭最嬌小的了,皮薄得不能再薄,而餡少之又少。

蘇州人會告訴你:吃小餛飩重湯!湯底一般用豬骨頭或雞架熬製,清而不濁。碗底放豬油、蔥花、細鹽,通常不加榨菜或蛋皮絲。

▲和北方餛飩湯底有差別

到了四川,“辣餛飩”逃不了了吧!紅油抄手,就是北方餛飩在四川的另一名字。

紅油是它的靈魂,這也是和北方餛飩最大的不同所在! 7分辣3分香,抄手皮之所以要厚實有韌性,也是為了更好吸收香濃的紅油。

最後北方餛飩還“進攻”到了廣東的兄弟省——福建。扁食,就是福建版的餛飩。

作為沙縣小吃的“鎮店三寶之一”,扁食深受全國省飯錢買球鞋的騷年喜愛!但別看它便宜,扁食做法可比餛飩複雜。

它的餡料不用刀剁,而是先把肉絞碎,再用頭槌敲打,直至爛如綿、粘如糊,呈果醬狀,吃起來口感脆嫩,更有嚼勁!

然而不管是改了湯底的上海/蘇州餛飩、改了口味的四川抄手、改了餡料做法的福建扁食,他們都只改了餛飩的形。

只有餛飩一入廣東,不僅換了名字,更是重獲新生!從面皮、餡料、湯底,都徹徹底底地被改造成了另一種生物——雲吞!

廣東雲吞出身窮苦
後來成了錢公子哥的下午茶

廣東雲吞其實是個窮出身。

20年代的廣州,雲吞主要是小販們穿梭於大街小巷賣給平民填飽肚子的食物,少許豬肉為餡,開水為湯,味道並不講究。

▲早年的雲吞檔口。

後來雲吞遇到了“廣式雲吞面鼻祖”——麥煥池,他在廣州西關創立了“池記云吞”,將雲吞面經過改良後,迅速在上流社會走紅。

政客開會,名伶唱戲,甚至西關小姐打完麻將,都要吃一碗「池記」雲吞面。

池記云吞用鮮蝦做餡,雲吞精緻小巧;用鴨蛋做面,面既韌又香;湯底加入蝦子和大地魚。

一碗平平無奇的雲吞面就這樣憑著略顯考究的美味成為了一種光彩煥發的潮流!

清透的湯裡,有彈牙有韌性的銀絲麵,有散著尾、白裡透紅的雲吞,這樣一份清清爽爽的食物現在早已是許多廣東人從小吃到大的傳統記憶了!

每個老廣心中都住著一碗雲吞面

雲吞面不僅是一份風雨無改的早餐,更是廣東這方水土所養育出來的一種生活方式。

對於像我這樣的廣州人,不知道吃什麼的早中晚,只要遇到雲吞麵店,雙腳總會慣性地溜進去。

恩寧劉福記

開店於40年代的劉福記,他家的雲吞面是老西關的摯愛:傳統的豬肉餡,軟滑的金魚尾“咻~”地滑過唇邊,把淡淡的豬油香留在了嘴角!

地址:越秀區東華東路547號(公交東華東路站)

巧美面家

巧美的雲吞面麵條爽滑,軟硬適中;湯底濃郁香甜,有大地魚的鮮味;雲吞是普通的鮮肉餡兒,但皮很薄。看似普普通通的一碗雲吞面,承載的卻是滿滿的老廣情懷。

地址:越秀區惠福東路455號景騰商業大廈內(近光明廣場)

歐成記麵食專家

歐成記麵店創於1940年,原址在廣州市中華中路(現解放中路),現位於荔灣名食家內。

歐成記的上湯鮮蝦雲吞面從1956年起多次獲得“名牌小食”稱號;上湯鮮蝦雲吞在1997年被認定為“中華名小吃”。雲吞皮薄味美,湯鮮肉嫩,值得一嚐!

地址:越秀區第十甫路99號1樓(近上下九路)

一記麵館(江南西店)

自稱雲吞面專家的一記麵館最受廣州年輕人的最愛,雖然置身在網紅店聖地——江南西,但做的還是最經典的韭黃竹升雲吞面。

地址:海珠區江南西路70號

不知道在你心中
是更愛雲吞,還是餛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