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讓人茅塞頓開的攝影知識

模仿好的照片

一些大師的作品中往往蘊含著很多可以藉鑑的技巧,平時多看多分析這些大師的 作品,尤其是他們的成名作,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從照片的用光、構圖、色彩以及表達的思想,慢慢琢磨、品味,在拍攝時盡量回想這些比較經典的因素,並運用到作品中去,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就可以拍到不錯的照片了。

手動調整色溫增加天空的暖色調
高水平線構圖意在突出表現海邊的岩石和霧狀的海水
岩石成為視覺中心點
利用中灰鏡來降低快門速
度拍攝到霧化的海水
長焦鏡頭拉近海邊岩石, 使其質感在畫面中很好的呈現

尋找具有吸引力的主體

通常一幅好照片都會用一個主體對象來表現主題。無論整幅畫面有多少複雜元素,它的主體只有一個。這個主體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是一群人或一組事物。一幅好照片總能將觀者的視線吸引到這個表現主題的事物上來。

一些初學者往往在拍到一幅背景虛化的人物照片後會感覺非常好,這正是因為大光圈虛化了畫面中無用的部分,突出了主體。

一朵普通的花不足以讓攝影師按下快門,但停駐的蜻蜓為畫面增添了生氣,逆光下其透明的翅膀看起來非常漂亮

焦距:185mm 光圈:f/3.2 快門速度:1/500s 感光度:ISO 100

曝光正確

攝影界對曝光不講求非常的準確,但要求非常的正確。換言之,就是在曝光時攝影師取得自己所希望獲得的曝光量。

例如,為了使拍攝的場景有高調的感覺,可以適當地加大曝光量使畫面輕微過曝一點,而為了使畫面體現低暗陰沉的感覺,則可以適當地縮小曝光量使畫面輕微欠曝一點。

相對於相機本身而言,這兩種拍攝手法都不夠準確, 但相對於攝影師所希望獲得的畫面,這種拍攝手法可以獲得正確的曝光量。

所以,攝影師必須掌握用光的技術與曝光的技巧,從而使自己能夠在各種不同的拍攝環境下,靈活組合運用各項曝光技術,使每一次曝光都是正確的,從而獲得自己所希望呈現的畫面。

整體明亮的高調畫面以清淡的色彩為主,給人以高雅的感覺,由於曝光合適,畫面中的亮部仍有細節和層次

焦距:175mm 光圈:f/10 快門速度:1/80s 感光度:ISO 100

光影豐富

攝影是用光的藝術,沒有光及由此產生的影,就沒有攝影創作活動,也無所謂照片及視覺美感。

但攝影作品不能僅僅滿足於有光,還必須要有豐富正確的影。因為光影在攝影中傳遞著各種各樣的信息,如被攝體的形狀、體積、質感、色彩、明暗關係、空間深度和自然狀態等,光影效果不正確,則無法正確反映出被拍攝對象的真實狀態,而豐富的光線利用恰到好處的表現手法,則可以很準確地反映被拍攝對象的存在狀態和內在狀態。

在側逆光角度拍攝積雪,畫面中高低錯落的積雪堆呈現出光影豐富、立體感強的視覺效果

焦距:14mm 光圈:f/8 快門速度:1/400s 感光度:ISO 100

構圖完美

完美的構圖是保證照片有形式美的重要手段,每一個攝影師都應該具有從客觀的混亂表像中找出秩序,並利用攝影手段在畫面中組構成攝影畫面的元素,最終使要表達的內容以較為美觀的形式展現出來的能力。

採用極簡式構圖表達了在飄渺的霧氣景像中,漁船以大小不等的點式分佈增加了畫面的空間感,這種 簡約而不簡單的構圖,具有很好的形式美感

焦距:200mm 光圈:f/10 快門速度:1/100s 感光度:ISO 500

畫面簡潔

攝影是減法的藝術,這是被無數攝影人認可的藝術規律。究其原因就是因為簡潔的畫面更有利於突出主體,給人很強的視覺衝擊,並直指主題。

但簡潔不等於簡單,一幅優秀的照片中往往會有主體、陪體、前景、背景等各種元素,而主體的地位卻是不變的,拍攝時要注意其他元素不能干擾到主體。

在實際拍攝人像、風光、動物、植物以及靜物等題材時,在很多情況下,畫面中的內容都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此時,作為一個攝影師,如何在繁多的元素中抽取需要的元素進行表現,以簡單潔的畫面突出主體,甚至使照片具有深遠的意義,就只能靠個人的眼光和能力了。

以大面積的天空為背景,突出了漂亮的路燈,以及路燈下看書的少女,整幅畫面雖然簡潔卻不失韻味, 給人一種寧靜、舒適的感覺

形式美感

形式美在攝影中的運用通常是指將構成畫面的基本視覺元素,如色彩、形狀、線條、質感等,通過組織、提煉所呈現出的審美特徵。

視覺作品必須追求一定程度的形式美,因為美麗的事物與形態總能吸引人們的視線。

從事攝影活動時要注重塑造畫面的形式美感,通過鏡頭尋找那些具有形式美感的事物,並將其通過特定的構圖形式納入畫面,從而獲得獨具特色的畫面效果。

大光比的剪影畫面中,點、線、面的形體更加明顯,有種簡約的形式美感
焦距:300mm 光圈:f/10 快門速度:1/500s 感光度:ISO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