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茶友,你們的黑茶都藏了幾年?

對於茶來說,適不適合喝,存多少年好喝,都有兩個前提條件:原料好工藝好,存儲環境得當,不滿足這兩個條件,存多久都不會好喝。

對黑茶來說,不同的黑茶存放的時間往往不一樣,是否好喝就要看茶葉發酵程度,以及本身用料的等級,以及存放地點所決定的轉化速度,還要看個人喜歡哪個階段的味道。

一般來說黑茶有三個品飲期,一起了解下吧。

No.1 黑茶的三個品飲期

第一個品飲期:兩三個月

壓制好兩三個月以後,這個時候的黑茶堆味重,性燥熱,高溫蒸壓之後的水味還在,但也有黑茶獨特的醇香甘甜。這個時候喝它,主要是為了試茶,決定一款茶適不適合後期存儲。

第二個品飲期:三年

1-3年的黑茶,倉味明顯、湯色略渾濁,是這一時期的主要特徵。

正常發酵工藝的黑茶,如果倉味不明顯,湯色較透,那表明在出廠前,商家已經經過了一定時間的陳化。

3年內的黑茶,許多人都覺得容易上火,實則不然,只要每天不是把黑茶當成水來喝是不會出現上火的情況的。

3年之後,黑茶堆味才會褪的差不多,內質趨於穩定沉澱,香甜醇滑逐漸顯現。

此時的黑茶,可細品其味,感受時光帶給它的緩慢變化,清甜甘香,醇滑細膩,缺陷慢慢隱去,茶性由燥熱朝著溫潤轉變,偏寒體質適宜常飲。

第三個品飲期:十年

10年之後是黑茶最適合品飲的時期,茶進入穩定而緩慢的轉化期,不同的地區由於氣候溫濕度的不同,轉化速度不一致,會有一定出入。對於黑茶,比較強調幹倉存儲、湯感純淨無雜味,收藏價值更高!

10年的黑茶茶性溫和,滋味醇厚甘甜,香氣純正,飽滿豐潤,藥用價值高,老少皆宜。

小結

01、一般而言,正常發酵的黑茶存二到三年比較容易出口感;

02、如果輕度發酵,存儲時間需要三年或以上口感才出來,發酵過重則反之。

03、再來說用料等級,等級越高越不利於後期的轉化;

04、反之,用料等級低的黑茶後期轉化更好。

想品到口感好的黑茶,同時也要注意正確的儲存方式。那黑茶正確儲存呢?

No.2 黑茶的正確儲存方式

1.陰涼忌暴晒

黑茶要保存在陰涼的環境中,避免太陽的直接照射。不然,茶葉會進行不可控的極速氧化,產生一些令人不愉悅的化學成分,茶就不能喝了。

2.乾燥忌濕度.

存放黑茶一定要保持好室內的溫度和乾燥度, 過於潮濕的儲存環境容易使茶葉受潮、變質甚至長黴,縮短茶葉的保質期。

3.通風忌密閉

通風有助於茶品的自然氧化(發酵),同時可適當吸收空氣的水分(但水分不能過高,否則容易霉變)加速茶體的濕熱氧化過程,也為微生物代謝提供水分和氧氣。切忌使用塑料袋密封,可用牛皮紙、皮紙等通透性能較好的包裝材料進行包裝儲存。但也要避免潮濕的環境避免霉變,南方濕熱地區尤其需要注意。

4.開闊忌異味

開闊忌異味,茶葉具有極強的吸異性,不能與有異味的物質混放在一起,而宜放置在開闊而通風透氣的環境中。

其實,喝茶的人,茶的每個轉化階段都應該去嘗試,感受其中的變化。自己存的茶,最好每隔一兩年就品飲一次,觀察茶的轉化方向以及是否存儲得當,並及時做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