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喝茶講究“三異” 你知道是什麼嗎*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喝茶有益健康,尤其是長期堅持喝茶,但這是建立在“合理飲茶”的基礎之上的。

好好喝茶、喝好茶,也是有講究的,要因人、因時、因場合而異。

喝茶,要因人而異

茶不在貴,適合就好。

有的人喝了烏龍茶睡不著,有的人不喝茶睡不著,有的人喝綠茶胃就受不了,而有的人就沒事,因此選茶須得因人而異。

中醫上,人體質有熱寒之別,茶葉經過了不同的製作工藝也有涼溫之分,因此什麼體質喝什麼茶也就有講究了。

一般來講,體質正常者喝茶一般無妨,但對部分群體來講,選茶可稍作選擇。

綠茶、新白茶、輕發酵烏龍茶屬於涼性茶,例如黃山毛峰、西湖龍井、清香鐵觀音等。

重發酵的烏龍茶則屬於中性茶,如武夷岩茶、濃香鐵觀音等。

紅茶、熟普則屬於溫性茶,如祁門紅茶、滇紅、金駿眉、正山小種等。

而像生普、白茶則伴隨自然發酵的進行,其涼性會逐漸趨於平和。

喝茶因人而異。

有抽煙喝酒習慣,容易上火、熱氣及體型較胖的人,一般屬於燥熱體質者,應喝涼性茶。

腸胃虛寒,平時吃苦瓜、西瓜便覺得不適、體質較虛弱的人,一般屬於虛寒體質者,應喝中性或者溫性茶。

老年人因調理功能下降,比較適合紅茶及普洱茶。

喝茶,要因時而異

喝茶要看季節。一般而言,四季飲茶各有不同。

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烏龍茶),冬飲紅茶。

其道理在於,春暖花開,人飲花茶,可以幫助散發冬天裡積存在人體的寒氣,其濃郁的香氣,還能有助於人體陽氣的生髮。

炎炎夏日,多飲綠茶、白茶或生普,有益於解暑降燥、清涼心神。

秋天講究平和,青茶不寒不熱,有助於解秋燥,生津平氣。

而寒冷的冬季,紅潤怡人的紅茶、甘醇滑糯的熟普,以及醇厚甘甜的老白茶,恰能驅散濕寒,暖身又暖心。

每天喝茶時,也可以看時間。

清晨空腹時不宜飲濃茶。

上午喝紅茶較好。因為紅茶可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同時還有助於祛除體內的寒氣,讓大腦的供血充足。

午餐小憩後,一杯清茶,即可幫助調節情緒、恢復體力。此時喝點綠茶或白茶,可以幫助緩解肝火、清肝膽熱。

而到三、四點時,來一杯烏龍茶,配上幾塊可口點心,能緩解工作疲憊、補充體力、提升效率。

晚上喝茶,要喝淡一點,喝發酵程度高一些的茶。比如全發酵的熟普,對人體腸胃的刺激性低一些,對睡眠影響小,還可以幫助消化。

喝茶,還要看身體狀態的即時變化。

當身體狀態良好時,自然更容易享受到喝好茶帶來的“喉吻潤”、“破孤悶”、“發輕汗”、“肌骨清”、“兩腋習習清風生”的感受。

而當健康狀態不佳時,對於喝茶時間以及喝什麼茶,要有一定的考慮。

比如處於經期、孕期、產期的女性朋友適合飲少量淡茶。

患有神經衰弱的人,不要在臨睡前飲茶。

脾胃虛寒者,不要飲濃茶,尤其是綠茶。

在服用中藥,補鐵藥物,抗生素類、抗菌類藥物,抗痛風藥,助消化酶藥物,鎮靜安神類藥物等藥物期間,應避開飲茶時間。 (具體應諮詢專科醫生)

喝茶,要因場合而異

茶為國飲,上至政要會晤、商界大會,下至親友聚會、日常休閒,喝茶都適合。

但喝茶也有場合方面的講究,不同的目的、不同的活動內容,喝什麼茶、怎麼喝茶,都有要注意的事項。

比如商務會談的場合。

會客主方要提前考慮好選什麼茶來泡飲,這就需要提前斟酌客方情況:綠白黃青黑紅,客人們是否有所偏好?

泡大宗普通茶還是要上名品茶?泡濃還是泡淡?等等諸如此類。

而在大量飲酒的聚會場合,其實不適宜喝茶。

因為酒精與茶葉生物鹼的雙重刺激性,邊飲酒邊喝茶,會加重醉酒症狀。

職場辦公場合中,喝什麼茶自然可以根據個人喜好來,但怎麼喝就需要注意了。

選擇簡單方便的茶具,對水質、水溫要求不嚴格的茶葉種類,以及不影響他人工作的喝茶舉動……這些都是辦公場合喝茶時要留心的。

外出旅行也是。旅途舟車勞頓,一杯清香滋潤的好茶有助放鬆身心,更好地享受風景。

但外出旅行講究便捷,茶具、茶葉大包小包,自然不合適。

所以,快客杯、三件杯,便攜小包裝式或者袋泡茶,以及小茶包,才更適宜。

還有家庭美食聚會的時候。

飽餐美味佳餚之後,喝點熱茶有助消化和去油膩,但要注意餐後一小時再飲茶,選擇茶性溫和的茶類。

比如紅茶、普洱熟茶等,茶湯醇和,同時對腸胃刺激小。

總的來說,喝茶很好,但我們倡導合理飲茶、科學喝茶,這樣才能更好地享受有滋有味的健康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