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你的理想體重應該是多少?這裡有4種方法判定

(來源:美國的中文網)每個人都想知道、或者應該知道自己的理想體重目標。過重可能導致高血壓、2型糖尿病和心髒病等隱患,體重就是身體健康狀況的一個外部體現。

不過這個說法裡其實往往有一個誤區:即使是年齡、身高、性別一樣的人,根據肌肉 : 脂肪比例、體脂分佈和體型不同,理想體重也會不一樣。

BMI指數這個概念已經流行了很多年,但這絕不是唯一的指標。今天我們就介紹包括BMI在內的四種判定理想體重的標準,它們各自有什麼特點,適用於什麼情況。

1.身體質量指數(BMI)

BMI可能是最普遍的測量方式,算的是一個人身高體重之間的關係,國立衛生研究院上就有計算器,輸入你的身高和體重就能得出結果。

根據國際流行的標準,BMI低於18.5表示你過輕;BMI在18.5到24.9之間表示正常;25到29.9之間代表過重;高於30代表肥胖。

然而,BMI也有顯而易見的缺陷,主要問題就是它太“簡單粗暴”了,只考慮了身高,卻沒有考慮腰圍臀圍、體脂率和體脂分佈、肌肉比例等一系列因素。對於我們華人來說,不同族裔的體型不同,BMI的國際標準也可能並不完全適用。

2.腰臀比(WHR)

腰臀比為什麼重要?研究顯示,一個人的脂肪越是集中在身體中間部分,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越高,也就是說,一個人腰 : 臀的數值越高,他/她的心血管風險也就越大。幾年前還有一份研究稱,腰臀比高的人在結直腸手術後產生手術並發症的風險也更大。

應該怎樣測量腰臀比才對呢?量腰圍的時候,要找腰部最細的部位,通常是剛好在肚臍眼上方;量臀圍的時候則要找臀部最寬的部位。打個比方,如果一個人的腰圍是26,臀圍是34,那腰臀比就是大約0.76。

這個數字代表什麼意思呢?這得分性別來看,因為男女天生體型是不一樣的。

對於女性來說,科學家的建議是,如果腰臀比低於0.8,患心血管的風險較低;在0.8到0.89之間,有輕微風險;0.9或以上則代表風險很高。而對於男性來說,如果腰臀比低於0.9,患心血管風險低;0.9到0.99有輕微風險;1或以上表示風險高。

與BMI指數相比,腰臀比考慮了體脂分佈情況,對於預計心髒病等疾病的患病機率更有效。但它也是有缺陷的,那就是沒有考慮一個人的總體體脂率,以及肌肉 : 脂肪比例。

3.腰和身高比(WtHR)

顧名思義,就是測量腰圍和身高的比率。 WtHR不僅可以像腰臀比一樣,比BMI更準確地測量一個人的患心髒病機率,對中風、糖尿病、高血壓以及整體死亡率都有很好的測量意義。

按照WtHR的標準,一個人的腰圍應該低於身高的一半。也就是說,如果你腰圍除以身高的結果在0.5或更低,那就表示比較健康。

如果一個人的脂肪更多集中在身體中部,不僅對心臟有危害,對腎、肝也都不好。聯邦疾病防控中心有一個很粗略的建議:男性腰圍如果在40英寸或以上、女性腰圍在35英寸或以上,患2型糖尿病、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都比較高。

4.體脂率(body fat percentage)

這個詞我們經常聽健身達人們說起。一個人體內的脂肪分兩種,一是必需脂肪(essential fat),一是儲存脂肪(storage fat)。

必需脂肪是人體賴以生存的東西,對於男性來說,身體成分裡有2%到4%的脂肪才健康,女性由於身體構造原因需要的脂肪更多得多,是10%到13%。

儲存脂肪則是可以保護胸部和腹部內臟器官的脂肪組織,必要時身體還可以把它轉換成能量。

雖然理想的體脂率與性別、體型和運動量都有關係,但美國運動協會還是有一個大致的標準:

運動員級別:男性6%-13%,女性14%-20%
健康勻稱:男性14%-17%,女性21%-24%
可接受體型:男性18%-25%,女性25%-31%
過重:男性26%-37%,女性32%-41%
肥胖:男性38%或以上,女性42%或以上

如果一個人的體脂率過高,患糖尿病、心髒病、高血壓和中風的可能性就比較高,要尤其註意。

想要測量體脂率一般要通過專業人員,不少醫生或健身房裡都有這樣的設備。他們最常使用的是一種夾住皮膚的測量儀,分別測量大腿、腹部、胸部(男性)或上臂(女性)的組織後,得出體脂率的數據,誤差率在3.5%左右。除此之外也有其他一些方法,比如靜液壓、空氣密度計、雙能X射線。生物電阻抗分析等,這些測量都不可能達到100%的準確度,但已經足夠我們對自己的健康情況作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