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陰曆、陽曆、農曆,你分得清嗎?

每當身邊有朋友過生日時,許多人都會問一句:“這是陽曆生日還是陰曆的?”

除了這兩種對日期的說法,我們還常聽到一種叫做“農曆”的日期,那麼這三種說法到底有什麼區別?

1912年之後,中國開始採用西方的公曆,俗稱“新歷”,與中國舊有的曆法相對。 1949年後則正式採用公元紀年。

而陰曆也叫太陰曆,是以月亮圍繞地球轉動的規律制定的。

陰曆的一個月叫做“朔望月”。每月初一為朔日,十五為望日,“朔望月”是月相盈虧的平均週期。所謂“月有陰晴圓缺”,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那麼,舊有的曆法是陰曆還是陽曆呢?其實都不算。

中國自古的曆法是一種陰陽合歷,一般稱為“農曆”。

很多人認為農曆就是陰曆,其實二者還是有差別的。陰曆的時間和陽曆相比,每年大約差十一天。

如果完全按照陰曆來,可能不出五年,我們就要在夏天過春節了。

然而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因為中國的曆法中有一項偉大的發明叫“置閏法”。

每19年中設置7個閏月,有閏月的年份一年383天或384天,稱為閏年。比如2016年、2020年都是閏年。

陸游的詩《蝸舍》中有:“麥因多雨損,蠶遇閏年遲”。

農曆又根據太陽的位置,把一年分為二十四個節氣,便於安排農業生產。所以二十四節氣來自農曆,而非陰曆。

但是,除了清明節之外,中國的其他傳統節日都是根據陰曆設置的。

如今,屬於漢文化圈的人們每年仍要慶祝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節日。

所以說,中國傳統的曆法是結合了陽曆和陰曆的一種陰陽曆。

它用置閏法填補了陰、陽曆的時間差,又用陽曆的規律制定了安排農事的二十四節氣。

在農曆的時序中,人們的生活更加和諧一致,春耕秋收也得到了有條不紊的規劃。日月相合的農曆,其實用價值遠遠超過了其他曆法。

它不僅僅是一種曆法,更是上下求索的炎黃子孫們,千百年來生活經驗與智慧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