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七大”茶類該怎麼存放?

每年存些不同年份、不同種類、不同地域的茶,只要存茶方式正確,隨著歲月的推移,一定會帶來不一樣的驚喜變化。

茶隨茶人老,

存茶的樂趣莫過於此了吧!

不同的茶類,其茶性和需陳化度都有所不同,有的茶需盡快飲用掉,而有的茶則可以久存,待它們轉化後,其茶性可能更適應人體的需求,所以要根據不同的茶類,具體分析存放要點。

不同茶類,存儲方法大有區別

茶葉的種類有很多,以採摘時間、產地、色澤、滋味等多種分類法,綜合起來可將茶葉分為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兩大部分。

基本茶類

綠茶:天然成就的綠色調

不發酵茶,採茶樹新葉,經殺青、揉擰以及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而製成的茶葉。

存放要點:

存放時間不宜過長,

盡快喝掉,盡量不要跨年

置於陰涼、避光處,一定要封存好,若保存不當,可能2~3個月就開始發黃變味了。也可放在冰箱裡冷藏儲存,尤其是香氣高的茶葉(如:龍井茶),最好有專用存放茶葉的小冰箱,家用冰箱裡的異味是茶葉存儲的大忌!

如果一次購買多量的綠茶,未開封的則應放入冷凍室,而且需注意的是不宜將同一包茶反复冷凍、解凍,味道極易發生變化,可將茶葉分小包冷凍。飲用冷凍收藏的綠茶時,需要等到包裝袋內的茶葉恢復到室溫時再打開飲用,否則會因溫差大導致茶葉失去鮮度,引起變質。

黃茶:黃葉黃湯的黃色調

輕發酵茶,製作法與綠茶相似,只是多了一道悶堆渥黃的程序,是形成黃湯黃葉的關鍵步驟。

存放要點 :

存放時間不宜超過1年,

盡快喝掉(緊壓黃茶除外)

黃茶製作工藝和綠茶相近,存茶方式可通用。

而緊壓黃茶因加入了黑茶的緊壓工藝,有耐儲優勢,在口感上,存放個幾年也可保留黃茶的甘醇可口。

紅茶:香氣撲鼻的紅色調

全發酵茶,以茶樹芽葉為原料,經萎淍、揉捻、發酵以及乾燥等特殊工藝精製而成的茶葉。

存放要點:

1年茶口感最佳,

存2年以上的茶,年久會失香

紅茶乾茶含水量不高,很容易受潮或失散香氣,避免與不同種類茶葉的混合存放,密閉、保持乾燥、避光避高溫即可。

新茶香氣雖好,但火氣重,買回來可適當存放1~2個月再飲用,存放一年後的紅茶滋味和香氣是最好的,也可以存2年以上,陳化後,在香氣上聞之寡淡,滋味趨於醇和,耐泡度增加,老紅茶,有明顯的調理腸胃藥效。

青茶:綠葉紅鑲邊的烏龍

半發酵茶,綜合了綠茶與紅茶的製法,經殺青、萎淍、搖青以及半發酵、烘焙等幾道工序制出來的茶葉。

存放要點:

很多烏龍有兩季

常喝常買常新最合適

防潮、避光和密封即可

一般焙火的茶葉,不要馬上喝,一則易上火,二則火氣會遮蓋茶氣,烏龍茶的焙火程度可分為低火、中火、足火,飲用和存放的時間也各有不同:

► 低火:置1~2個月飲用為佳,沒有經過烘焙或者輕焙火的烏龍茶(如清香型鐵觀音)的保質期相對較短,為了保持其鮮爽滋味,可放冰箱裡存放,但最好也不要超過1年飲用。

► 中火:置3~5月飲用為佳,常溫保存即可。

► 足火:置6個月~1年飲用為佳,常溫保存即可。

白茶:綠妝素裹的茶中珍品

輕微發酵茶,不炒不揉,只經萎凋、烘焙(或陰乾)、揀剔、复火等工序而製成的茶葉。

存放要點:

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

新茶青氣較重,茶性寒涼;陳化後的白茶,茶性趨於溫暖;二十年以上的白茶,適合煮飲。

存茶環境潔淨、通風、避光、無異味,若想存放成老白茶,可以考慮密封存放,放置於高處即可,不用低溫保鮮,常溫即可,存放時間越久,乾茶和茶湯顏色越深,滋味越柔和醇綿。一般存老白茶以嫩度較低的白牡丹、壽眉為主,而銀針鮮爽,可以早點飲用掉。

黑茶/普洱茶:濃醇風味的茶中黑馬

全發酵茶,原料相對粗老,經殺青、揉捻、渥堆以及乾燥而製成的茶葉。

存放要點:

越陳越香,

可長期保存。

只要品質可靠,工藝到位的黑茶,都具有耐久藏的特點,後期陳化會逐漸趨於醇和厚滑。

黑茶的存放在常溫狀態下保存即可,過於乾燥會使茶葉丟失水分、影響口感;而過於濕潤會使茶葉發霉,如果天氣很乾燥,可以打開加濕器,或者在普洱茶邊放一碗水,但是一定注意不要將水灑在茶上。

還需特別注意的是,通風乾燥,最好使用通透性較好的器皿進行保存,可用陶瓷瓦缸存放,封好缸口,做好防潮工作,注意過度高溫或低溫,保持無異味環境即可,也可放在通風透氣的木架陳放,注意避強光即可。

雖說在合適的存儲環境中,黑茶可存放數年而不變質,但茶始終是食品範疇,適當的陳化有助於提升茶的表現,而貯存時間過長,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古董茶會增加飲茶的風險。

再加工茶類

再加工茶是指在六大基本茶類的基礎上採用一定的工藝方法,以改變茶的形態、品性以及功效而製成的一大茶類產品,主要包含有:花茶、緊壓茶、萃取茶以及保健茶等。這裡列舉三種常見再加工茶的存放方法。

01

花茶:一般常見花茶都是綠茶的再加工茶(如茉莉花茶),含水量高,易變質。

存放要點:即買即飲

花茶具有濃郁的花香,在低溫條件下保存會抑制其香氣,因此常溫保存即可,不用刻意低溫,注意防潮,存放於陰涼乾燥、無異味、密封的環境中即可。

02

緊壓茶:將各種成品散茶利用熱蒸氣蒸軟後放在一個模具或竹簍中,壓縮成固定形狀的一類再加工茶。

原料一般來自黑茶,也有一些紅茶或烏龍茶,在緊壓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沱茶。

存放要點:可陳化

注意容器的干淨整潔,無異味,保持乾燥、通風的環境很重要。

03

小青柑:小青柑延續了陳皮和普洱茶的共同優點“越陳越香”,在合理的儲存條件下,小青柑存放個十年到二十年都是沒問題的。

存放要點:密封保存

在清潔、防潮、無異味的環境下,可以長期保存,無需放入冰箱內存放。小青柑,三年為一整個陳化期。

一份好茶來之不易,在正確的條件下存儲,其品飲感受、養生價值以及收藏價值才能最大化。所以根據茶的特點提供良好的存放環境,是愛茶人必做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