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天車地——四大省油神招,可信嗎?

油耗日益增加

錢包越來越扁

為了應對這一狀況
網上出現許多降低油耗的
實用小妙招(錯誤傳言)
為讓大傢伙“走入正道”
今天小編就給大家一一闢謠
這些“省油謠言”不可信!

謠言一:加低標號的燃油省油

不少司機朋友們為了減少油費,添加低標號的燃油,但其實添加低標號的燃油,不僅不省油,反而還會損壞發動機。特別是一些發動機本來性能就不夠好,裡面積碳嚴重的話,你做個發動機保養就虧大了。

發動機都有自己的壓縮比,對燃油有一定要求,隨意添加低標號的燃油,會造成燃燒不充分,動力上有較大的損失,這時你必然會加大油門,換來的只有增加油耗。

謠言二:空檔滑行可以省油

現在許多車型上的電噴引擎技術已經能夠做到讓車輛在帶檔滑行狀態下完全不噴油,而如果您空檔滑行,引擎則會視為“怠速狀態”,而噴出額外的燃油。

另外,出於安全考慮,禁止空檔滑行。如遇下坡因為沒有了發動機的牽引阻力車速會難以控制,如果單純用腳剎來控制車速會使剎車片溫度驟增從而削弱剎車力度,影響制動效果。

謠言三:不開空調很省油

有些車主夏天跑高速常年開窗,任憑噪聲再大再刺耳,也不捨得去開空調。覺得這樣很省油,但其實該做法可以省油只是理想中,而真相是殘酷的。

相關數據顯示,當轎車以80km/h車速前進時,有六成的耗油量是用來對抗風阻的,這時候開窗所增加的油耗要比開空調多很多。只有當車速在60km/h以下時,開車窗對空氣阻力的影響並不大,這時候開車窗就會比較省油了。

謠言四:堵車、等紅燈時熄火最省油

其實,這是一種非常不理智的做法。客觀上看,熄火後發動機停止工作,自然也就不會再耗油。但其實真相是,發動機每次啟動瞬間的油耗都會高出正常工作狀態20%左右。

如果你是長時間停車,手動熄火會是明智之選。但對於紅燈這種平均時長低於2分鐘的短暫停留,每次都手動熄火再重啟,油耗會不降反增。

另外,長期這樣做可能還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果:過多的熄火和啟動將直接會降低發動機、火花塞等精貴部件的使用壽命。省下來的油錢,可能還不夠買個火花塞的。

那平時應該怎麼做

才能正確做到省油又節能呢?

小編這就給大家獻上“省油法則”

五大省油法則

1、降低車重

按時清理後備箱及車上不需要的東西,降低車重,自然會更省油。

2、定期維修保養髮動機

發動機需要定期養護,因為發動機存在任何問題都可能導致汽油燃燒不充分,降低燃油效率。

3、按時檢查胎壓

胎壓偏低會造成油耗增加,同時不要隨意更換輪胎的大小,輪胎越寬,車輪阻力越大,會白白浪費增加油耗。

4、 減少使用制動

在通過交叉路口、下坡時,最好提前抬起油門,使汽車自然減速。

5、經濟時速行車

一般轎車的經濟時速為60至80公里/小時,當汽車運行在經濟時速時是最省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