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霧天拍攝八技巧 霧天出大片必殺技

一、為什麼有霧的天氣容易出好片

◆ 簡化背景

若隱若現的霧氣,可以淨化背景,令畫面更加簡潔。霧對景物的天然留白,會產生中國傳統水墨畫中的意境和效果,讓人們展開無限的空間想像,是畫意攝影的一個重要手段。

霧中景物往往是近景清晰,中景朦朧,遠景模糊,有豐富的層次感和空間感。

◆ 遮醜獻美

何處該藏,何處該露,我們可以通過拍攝距離遠近來調節、來取捨。在晴天不能避開的東西,在霧中可得心應手地取捨消除。

◆ 動靜結合

山、草原、森林這些景物是靜止的,而霧氣是流動的,動靜結合,可以拍出不同的韻味。有霧氣圍繞的一些小景緻,可以烘托意境,表達自己的想法。

◆ 天然留白,水墨相生

同時霧能使景物產生殘缺,又能把這些殘缺的景物重新組合,構成新的景觀效果,霧對景物的天然留白,會產生中國傳統水墨畫中的意境和效果。

◆ 大氣蓬勃

這一項也是最重要的,當初升的太陽衝出雲霧的枷鎖,噴破而出的瞬間,是多少攝影愛好者追求的大美景色啊。

  二、什麼時間拍霧最合適

像現在的季節,一般在雨後都會出現霧,你只需選擇在雨後的黃昏或者是第二天早上出行就能拍攝霧景,平時的話就需要點運氣了。

要選擇好拍攝的時間和地理位置,在霧氣未散、太陽初升的時候拍攝,一旦太陽升起和起風,霧氣不僅消散的快,而且光比也大了,增加了攝影難度。

日出前後的半小時,是最容易出片的時候。

在位置選擇上,最好選擇登高望遠,因為有些濃霧是會凝聚在較低區域,例如海面和山谷,所以登上高建築物、高山之類,這個時候你的照片會有種“騰雲駕霧”的感覺。

如果上不了高樓大廈、高山的話, 那我們就要充分利用樹葉縫隙、樹林間隙等物體。在這些物體裡面,會有意外的朦朧光束效果。

三、巧選角度,抓住霧的特點

◆大霧拍小片,薄霧拍大片

霧有濃淡之分,因此可以選擇不同的拍攝題材:大霧拍小片,薄霧拍大片。
大霧、濃霧可拍攝近景為主的風光片和一些小品題材。

淡霧、小霧、流動的霧可拍攝山水、風光等大場景的題材。

四、霧景用光

多以側逆光為主,在這種光照條件下,霧有質感,層次感也豐富。如有炊煙或其他煙霧效果則更佳。

五、曝光量的控制

遵循“白加黑減”的原則,拍攝霧景通常是增加1-2級曝光量。根據霧的濃淡和白色在畫面上的多少進行調節,甚至還可以多一些。這樣才能把霧拍白,層次也不會丟失。

  六、快門設置

慢快門使變化和流動的霧輕盈飄逸,極富有韻律感。大多數安卓機都可以調節快門的,而iphone可以下載camera+ app輔助。

七、如何避免構圖單調

加入線條、色彩等構圖要素,以此增加畫面的層次感和透視效果。

八、突出霧的輕和薄是關鍵

霧景是高調作品,以白色和淡灰為主。所以一定要有少些的、但有“重量”的黑色景物壓住畫面,否則,照片會因缺少力度而失敗。

通常可以選擇造型好的樹枝、有特色的建築、深色剪影的小舟等,這些有份量的深色部位常常是成敗的關鍵,宜少不宜多。

針對霧景拍攝的技巧很多,這些整理的內容,希望對你有幫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平時上下班要多觀察周圍,說不定天橋底、仰視的高樓大廈就有著這麼美的一面。